大明太祖高皇帝御製般若心經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明太祖高皇帝御製般若心經序
作者:朱元璋 
本作品收錄於《大明太祖高皇帝御製文集/卷15

  二儀久判,萬物備周,子民者君君,育民者法其法也。三綱五常以示天下,亦以五刑輔弼之。有等凶頑不循教者,往往有趨火赴淵之為,終不自省。是凶頑者,非特中國有之,盡天下莫不亦然。

  俄西域生佛,號曰釋迦,其為佛也,行深願重,始終不二。於是出世間,脫苦趣。為其效也,仁慈忍辱務,明心以立命。執此道而為之,意在人皆在此利濟群生。今時之人,罔知佛之所以,每云法空虛而不實,何以導君子、訓小人!

  以朕言之則不然。佛之教實而不虛,正欲去愚迷之虛,立本性之實,特挺身苦行,外其教而異其名,脫苦有情。昔佛在時,侍從聽從者,皆聰明之士,演說者乃三綱五常之性理也。既聞之後,人各獲福。自佛入滅之後,其法流入中國,間有聰明者,動演人天,小果猶能化凶頑為善,何況聰明者,知大乘而識宗旨者乎?

  如心經者,每言空不言實,所言之空乃相空耳。除空之外,所存者本性也。所以相空有六,謂:口空說相,眼空色相,耳空聽相,鼻空嗅相,舌空味相,身空樂相。其六空之相,又非真相之空,乃妄想之相,為之空相。是空相,愚及世人,禍及今古,往往愈墮彌深,不知其幾。

  斯空相,前代帝王被所惑而幾喪天下者,周之穆王,漢之武帝,唐之玄宗,蕭梁武帝,元魏主燾,李後主,宋徽宗。此數帝廢國怠政,惟蕭梁武帝、宋之徽宗以及殺身,皆由妄想飛升及入佛天之地。其佛天之地未嘗渺茫,此等快樂世嘗有之,為人性貪而不覺,而又取其樂,人世有之者何?且佛天之地,如為國君及王侯者,若不作非為善,能保守此境,非佛天者何?如不能保守而偽為,用妄想之心,即入空虛之境,故有如是。

  斯空相,富者被纏,則婬欲並生,喪富矣。貧者被纏,則諸詐並作,殞身矣。其將賢未賢之人被纏,則非仁人君子也。其僧、道被纏,則不能立本性而見宗旨者也。

  所以本經題云心經者,正欲去心之邪念,以歸正道。豈佛教之妄耶!

  朕特述此,使聰明者觀二儀之覆載,日月之循環,虛實之孰取,保命者何如。若取有道、保有方,豈不佛法之良哉,色空之妙乎!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