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奉直大夫知四川潼川州事張公墓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明奉直大夫知四川潼川州事張公墓表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9

穴蒼山中峯者,張大夫新阡也。張大夫掛冠來歸,耳目步履,矍矍强健,登高眺遠,與少年同作止,然其心,以爲盡歸計矣。一日,遊山至中峯,謂其子曰:斯山堆吾骨。子異而不應,曰:乘生氣,據王相,陽來陰受,支就阡合,冀發其子孫,斯何異於弗耕而餒?曰:天也,豈不悖哉!顧余有取焉,汝但識之。其子於是芟之柞之,樹之以松柏。后數年,勃勃焉且成林矣。大夫見而喜。無何,大夫疾,其子召醫藥曰:汝猶望吾起耶?汝不識吾平居之語,汝母不識耶?吾少時力學,謂汝母曰:三十不第,不再試;四十不仕,不趨名;五十不歸,貪夫徇財;六十不休,眾庶馮生。昔吾之爲是言也,詎敢必哉?乃所望則如斯之足焉爾已矣。顧幸三十第矣,四十仕矣,五十歸矣,今六十踰三年矣,尚不可休耶?夫夀命者,數也;休咎者,心也;醫藥者,可以已病,不可以革,數也。子第穴向者之山,毋翦伐其樹,斯我之志也。言畢,命峩冠拖紳,遷正寢,召賓友而卒。初,大夫之少也,倜儻自負,重然諾,讀春秋。以弘治戊午舉於鄉,再舉進士不第,授蜀之酆都教諭。酆都士人貧不能葬娶者,曰:於我給。酆濱江,觀音灘險,往往覆舟,大夫分俸募篙師,多所救活。歳饑,以粥糜濟人於道路,酆人德之。繼遷敘州爲教授,以外艱去。復補順慶,三任爲學職,其施與如一日,上下稱賢。甲戌,遷資陽縣令,勤勞明敏,爲諸縣先。當路以其事布之儔輩,俾無諳者取則,由是他縣淹獄者,皆願訴於大夫矣。茂州張遊擊死土蕃之變,其副芮參將、熊指揮未之援也,乃詭詞於兵備者曰:張墜馬死。軍眾潰奔,聽者不查,遂以爲然。其母上疏辯寃,經數官不能決,逮獄者千人。至是乃於大夫而檄之決,大夫果得其情,無所避忌。由是張之忠始得白,逮獄者得甯業,而大夫之名益起矣。庚辰擢守潼川,甫至任,以疾致其仕。上官勉留,人士泣留,大夫不顧也。曰:五十吾歸矣。歸休十年,流連宴樂爲事。卒之日,命其子以田分族人之士者,拯人之命,不伐其功,史氏嘉焉。乃若孝弟事未著也。大夫初刻志舉進士,以妣王密輩不逮祿養爲恨,故欲迎其父節齋先生,乃俛首就酆教祿養,喜色者數年。使其不以俯仰限引之,安知其不以文第顯著也。大夫生於成化某年,葬中峯之阡。配朱氏,懿德淑行,無忝內助。子男三人:長治道,郡庠生;次治德,以庠生例聽典膳,皆朱出;季治策,側室余氏出。女一,適庠生王尚賢,先卒。治道曰:我先世淮安山陽人,諱興者,洪武初從征滇,始徙大理。興生勝,勝生裕,裕生璽,是爲節齋先生。大夫名鳳羽,字拱辰,自號王山先生。嘉靖乙未三月朔日刻中谿李子之文。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