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曆四年大赦天下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曆四年大赦天下制
作者:常袞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15

敕:至理之代,先德後刑,上歡心以臨下,下忻然而奉上。禍亂不作,法令何施?去聖久遠,薄於教化。簡書填委,獄訟煩興,苛吏舞文,冤人致辟,思欲刷恥改行,厥路無由,豈天地父母慈愛之意也?朕主三靈之重,托群後之上,夕惕若厲,不敢荒寧。內訪卿士,外谘方嶽,日不暇給,八年於茲。而大道淳風,鬱而不振,四郊多壘,連歲備邊。師旅在外,役費尤廣,賦輿輸轉,疲耗吾人,困竭無聊,窮斯濫矣。下愚暗昧,不見刑綱,戎士在軍,未習法令。犯禁抵罪,其徒實繁,幽係狴牢,未詳事實。吏議不決,動淹時序,傷沮和氣,屢彰咎徵。此皆朕之明,教之未至,上失其道,而繩下以刑,敢不罪已,以答災眚。且人者君之支體,害之則君有所傷;刑者教之輔助,失之則人無所措。慮有冤濫,慘然憂傷,用明慎罰之典,俾宏在宥之澤。其天下見禁囚徒,死罪降從流,流已下罪釋放。其左降官及流人並移隸等並予量移,仍委所司即勘責,送名中書門下,奏聽進止。如聞州縣官比年率意。恣行粗杖,不依格令,致使殞斃,深可哀傷,頻有處分,仍聞乖越。自今已後,非灼然蠹害者,不得輒加非理,仍委觀察節度等使嚴加捉搦,勿令有犯,如違錄名奏聞,量情科貶。宣示中外,宜悉朕懷。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