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緊那羅王所問經/卷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樹緊那羅王所問經卷第三

姚秦龜茲三藏鳩摩羅什譯

爾時世尊知緊那羅王諸子之心所欲樂已,上昇虛空高七多羅樹,放大光明。是光遍照於此三千大千世界,欲界諸天所有伎樂,乾闥婆、緊那羅等所有伎樂,不鼓自鳴出微妙音。香山王中所有樹木,亦皆悉出微妙樂音。爾時世尊復於身上諸毛孔中,各放無量萬億光明,一一光端各有蓮花;一一花中各有菩薩,三十二相而自莊嚴坐花臺中。

於時世尊以神通力,令諸伎樂演出智偈問諸所疑,令諸花臺所有菩薩,以一一偈答其所問:

「云何而發起,無上菩提心;終不忘此心,乃至覺菩提?
專至心成就,為諸眾生故;起大悲莊嚴,不忘菩提心。
彼志意云何,彼當云何行;所說大悲心,云何生起是?
志意無諂偽,所修行無詐;住眾生涅槃,彼大悲如是!
云何行於施,施已心無熱;亦不悕望報,迴向於菩提?
所施一切捨,彼施已無悔;趣向菩提道,是不望果報。
云何住於戒,不生於戒慢;救於毀禁者,大乘無有上?
戒是菩提心,空無不起慢;起於大慈心,救諸毀禁者。
云何忍眾生,罵詈及呵咥;心終不起瞋,倍增生歡喜?
我為眾生醫,療治眾病患;若聞惡言已,不起於瞋恚。
云何彼行進,云何修集行;云何心無倦,修於菩提行?
精進護眾生,護法常勤進;善根悉充足,彼心無疲倦。
云何修正念,勇健勝進行;云何修禪定,心無有馳散?
無有馳想念,慧無有諂偽;以方便行禪,彼心無馳散。
云何得智慧,云何見正直;云何作決定,云何分別法?
修聞增智慧,本習正直心;決定行法施,隨義而修行。
云何彼求聞,云何得多聞;云何聞如說,大人云何去?
彼恭敬故聽,習近多聞者;說不為財利,大人如是去。
云何彼行慈,云何行大悲;喜捨悉成就,云何住梵道?
慈心悉平等,大悲無疲倦;隨喜名為喜,是能至梵道。
云何得見佛,見已生信心;云何彼聞法,云何除斷疑?
修行念於佛,得見世導師;信心得具足,聞法已無疑。
云何福莊嚴,云何智莊嚴;若定及與慧,彼云何莊嚴?
莊嚴福無厭,學問莊嚴智;心寂名為定,知法名為智。
云何彼行處,居住止何相;彼行處云何,彼云何修行?
彼行法空處,捨是彼岸句;彼行住四禪,修行脫眾生。
云何是魔業,佛正業云何;造作何等業,得於菩提護?
下乘為魔業,大乘為勝道;捨離一切惡,得於菩提護。
云何近善友,惡友何等相;云何平等去,捨離於邪見?
若讚菩提道,善親近彼人;菩提心善淨,捨離惡知識。
知諸業行已,修行正直見;捨離邪相應,此不失正見。
云何護正法,及教化眾生;彼方便云何,能得成菩提?
精進護正法,方便能教化;捨離二邊流,能得勝菩提。
云何作智業,云何適意業;云何速受教,常恭敬右遶?
無諍是智業,不起於諍訟;口柔軟善語,恭敬而右遶。
道是何等相,云何是非道;云何能安彼,叵思眾住道?
六度為正道,下乘為非道;學方便智已,令眾生住道。
云何得大富,云何獲大利;寶藏為何在,云何滿眾生?
七財為大富,寂靜為大利;陀羅尼寶藏,辯說令充滿。
彼父母是誰,親族何等相;侍從有何相,嚴飾智慧者?
慧母度彼岸,助道法親族;諸善根侍從,莊嚴於智者。
解法無我已,慈心普遍世;無我及與慈,是義云何等?
若解知於空,彼自了無我;是為最上慈,今世知於空。
未來無有來,諸行性如是!業報亦如是!云何而有生?
第一義無是,亦無有去者;入於世諦道,說業及業報。
若空與無相,及無願解脫;一相同無相,云何而生道?
空即是無相,以無相故得;一相同一義,故說解脫門。
云何觀於空,云何觀眾生;空及與眾生,云何而得生?
智慧觀於空,方便觀眾生;大悲以教化,趣向於涅槃。
無生無有起,一切法如是!云何生諸行,應當解此義?
無生與無滅,是智所行處;從於誓願生,此方便所建。
云何得授記,云何不退轉;云何忍所緣,云何得決定?
住平等授記,法界不退轉;無生是忍緣,知法得決定。
道場何所場,菩提何等相;誰名為如來,云何佛得明?
虛空名道場,菩提虛空相;不依於身心,如如名如來!」

爾時大樹緊那羅王諸子聞說如是法已,得柔順法忍,各各以自所著瓔珞,供上如來而作是言:「世尊!今我等為佛出世,我等今日乃得聞是甚深之法。希有世尊!乃能令諸伎樂音中說偈問疑,令菩薩像答其所問,能斷一切諸大眾疑,我等聞已得大法明。世尊!是誰所持?」

時佛答言:「諸賢士等!當知皆是如來之力,佛力如是不可思議。」

爾時大樹緊那羅王子白言:「世尊!願令一切諸眾生等得如是力。」

爾時大樹緊那羅王、夫人、婇女八萬四千,其手各各持真珠貫,往世尊所,到已頭頂敬禮佛足,各以珠貫供散佛上。當其散時,佛神力故,於虛空中化成八萬四千真珠大臺,四方四柱莊校分明,諸寶臺中各有床座、眾寶、瓔珞、百千天衣,是諸座上各有如來結加趺坐,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而自莊嚴。

爾時緊那羅王、八萬四千諸夫人等,見佛神力,歡喜踊躍得未曾有,皆以深心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得不退轉。既發心已歡喜踊躍,皆共同聲以偈歌詠讚歎如來:

「最勝無上應供養,其所利益叵思議;善學利益調伏法,我今頂禮於勝人。
離貪瞋癡及諂偽,離煩惱習無畏聲;從大寶藏開示法,稽首讚禮離欲尊。
五眼清淨無結垢,善能降伏諸怨敵;不染三有如蓮花,得到彼岸我頂禮。
能與世間明慧眼,能蔽日月諸光明;出生轉輪聖王種,持於輪相我讚禮。
心常不染著諸色,導師作歸作救護;無與尊等況有勝,妙音演說我頂禮。
於利無利等無著,悉知一切諸世法;墮愛網者令解脫,導師世尊我讚禮。
常調伏心住禪定,燒諸結使住十方;演說法施非食施,無上福田我頂禮。
所說微妙具相好,棄捨遠離於左道;語聲柔軟如雷音,稽首超過於三界。
人尊已離燋熱惱,神通遊至無量土;造堅牢船度世間,我稽首禮讚如來!
世尊演說信及進,度脫世間諸結礙;聲聞所有六通行,離於六道稽首讚。
我今稽首金山色,稽首調伏寂定根;我今稽首滿月面,稽首侍德人中上。
摧伏一切眾生結,超度四流難度河;我等今者歸命是,調根世尊我敬禮。
尊本世時大布施,施乞求者心歡喜;最妙珍愛悉施他,健施善斷我頂禮。
見諸癡慢醉眾生,善知是等所造因;得道最勝無有上,尊善導引安是處。
陰界本性常空寂,諸結無實虛偽有;導師斷世諸疑悔,時語世尊我讚禮。
常住實法諸三昧,於法自在到彼岸;智慧調御最無上,我稽首禮大商主。
離於幻偽諸欺誑,大力降伏諸魔軍;明智善道人中上,猶大猛風無礙著。
盡諸流底到彼岸,人尊寶藏無窮盡;如恒河沙諸如來!尊本行時常供養。
得於世中不動搖,離愛過患到彼岸;親近諸佛住善處,是故敬禮人中上。
棄生老病死畏怖,憶念千億本生處;極大愛網甚可畏,慧日光照令枯乾。
導師獨覺悟諸法,手足輪有吉祥相;吉祥奉施柔軟草,吉祥世尊我頂禮。
自在超出陀羅尼,常以法施非財施;仁尊擊於大法鼓,法王世尊我讚禮。
從釋王種中出生,諸根常寂心亦寂;三有導師常寂滅,寂靜心者我讚禮。
魔王執持利劍來,及諸魔眾樹王下;不能令尊一毛竪,不動如山稽首讚。
人尊到彼精進岸,為諸眾生荷忍苦;生死都盡不受有,說忍世尊我讚禮。
得大勢力無傾動,善住無畏處非處;安無量眾住菩提,世尊善住我讚禮。
知諸有為不堅牢,捨離眷屬行出家;三有知最無有上,智到彼岸我讚禮。
眾生苦惱無救護,以三寶法充足之;安置住於無難道,實救世尊我頂禮。
尊修智力知諸根,破壞惡魔諸軍眾;所說音聲最尊妙,善修諸根我讚禮。
聽聞正法欲為根,復以此欲欲菩提;平等普陰不擇親,實覆世者我讚禮。
善逝自覺了諸法,自轉無上聖法輪;知諸行相猶如夢,令諸眾生識真實。」

爾時大樹緊那羅王諸夫人等偈讚佛已,白言:「世尊!我等皆發無上道心,終不以是女人之身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哉世尊!願為我等如應說法,令我等輩轉捨女身得男子身,疾成無上正真之道。」

爾時世尊語緊那羅王諸夫人等:「諸姊!諦聽善思念之,吾當演說轉捨女身成男子身,疾得無上正真之道。」

「善哉世尊!受教而聽。」佛言:「諸姊!女人成就於一法行,捨女人形得男子身,疾得無上正真之道。何等為一?謂菩提心。一切智心同為一心,一切三界最勝之心,不忘一切善根莊嚴。諸姊!是為女人成就一法,轉捨女身得男子身,疾成無上正真之道。

「復次諸姊!女人成就二法,轉捨女身得男子身,疾成無上正真之道。何等二?謂親近佛非事餘天,離於邪見。是為二。轉捨女身乃至疾成無上正真之道。

「復次諸姊!女人成就三法,轉捨女身得成男子。何等三?所謂身戒、口戒、意戒。是為三。

「復次諸姊!女人成就四法,轉女人身得成男子。何等四?謂無為心而行布施。不以詐偽修持於戒。以恭敬意趣向賢聖。聽受正法。是為四。

「復次諸姊!女人成就五法,轉女人身得成男子。何等五?謂愛法樂法。欲法聽法。既聞法已正念觀察。穢厭女身。常喜欲得成男子身。是為五。

「復次諸姊!女人成就六法,轉女人身得男子身。何等六?謂速疾柔軟。質直。無偽。無幻。無詐。正直之心。是為六。

「復次諸姊!女人成就七法,轉女人身得成男子。何等七?所謂念佛欲得佛身故。常念正法欲得佛法故。常恒念僧自得僧故。常恒念戒誓願淨故。常恒念捨捨諸煩惱故。常恒念天明了菩提心故。觀諸眾生歡喜心故。是為七。

「復次諸姊!女人成就八法轉女人身成男子身。何等八?不貪著食不貪飲宴。不貪丈夫。不貪末香、塗香。不貪遊觀園林。不貪戲笑。不貪歌音及諸伎樂。不貪舞戲。不貪交酒會樂。是為八。

「復次諸姊!女人成就九法,轉女人身得男子身。何等九?不說有我。不說有眾生。不說有壽命,及人丈夫。不說斷見。不說常見。不著有見。不著無見。善解因緣法。是為九。

「復次諸姊!女人成就十法,轉女人身得男子身,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等十?於諸眾生修行慈心。於他財封不生貪愛。不思念他男子之人。

失命因緣終不妄語。不作兩舌。不麁惡語。不無義語。不起無明。不為瞋牽。有正直見依於業報。諸姊!是為女人成就十法轉女人身得男子身,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復次諸姊!女人應當觀察深法。觀色如水沫,不貪醉色;觀受如泡,於樂受中不生貪著、於苦受中而不捨離、於不苦不樂受中不生癡結;觀想如焰,是中不起男想、女想;觀行如芭蕉,解知諸行無有堅實,如是觀已,不住諸法不起想著;觀識如幻,解知心識如幻人來。如是知已,於一切法都無所染。觀知此身地、水、火、風四大和合,諸大所成假名為身,猶如草木、牆壁瓦礫。是身如影,無我、眾生,無命、無人、無有丈夫,因業所作而自迴轉,諸界妄想猶如空聚。如實觀眼唯是肉段其性空寂;如是正觀耳、鼻、舌、身、意性空寂,解身如鏡像,解知言說猶如響聲,觀心如幻。如是諸姊!女人觀察如是諸法,速轉女身成男子身,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時大樹緊那羅王夫人、婇女,聞佛說此轉女身法,聞此法門歡喜踊躍得未曾有,頂禮佛足至心不起。

是時世尊知緊那羅王諸夫人等心所念已,即便微笑。佛之常法,若微笑時,若干百千青、黃、赤、白、紅、紫等光從面門出,遍照無量無邊世界,上至梵世蔽日月光,還來在於佛前而住,遶佛三匝從頂上入。

爾時大德阿難即從坐起正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說偈言:

「我問無垢喜見面,我問無垢特威德,我問善能斷諸疑,為何緣故而見笑?
我問持淨最妙色,我問能利益世間,我問人天中最上,為哀念誰而現笑?
我問樂施善調伏,我問樂持清淨戒,我問樂忍得忍力,何所利故而現笑?
我問住於精進力,我問住禪具神通,我問其智等虛空,無等何緣而現笑?
我問善逝大慈心,我問大悲哀世間,我問樂喜及大捨,以何因緣而現笑?
我問度到三垢邊,我問無垢淨三眼,我問常樂三脫門,以何緣故而現笑?
我問能摧伏他眾,我問能說甘露法,我問能闇蔽諸魔,大悲願說笑因緣?
我問能持勝十力,我問猶如金山色,我問得到功德頂,為何利益而現笑?」

爾時佛告大德阿難:「汝今見是大樹緊那羅王諸夫人不?今於我所種善根已,志誠發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欲轉女身取男子身頂禮我足?」

阿難白言:「已見、世尊!」

佛告阿難:「緊那羅王諸夫人等,以此志誠殖諸善根,於此命終捨女人身,得成男子生兜率天,與彌勒菩薩共守護我無量阿僧祇劫所集無上正真道法。彌勒成佛復當供養,如是次第賢劫千佛皆悉供養,漸次滿足助菩提法。是大樹緊那羅王得成佛時,是諸女等當生其國,彼佛如來當授其記。」

爾時大樹緊那羅王白言:「世尊!今佛世尊已為我等大作佛事,除淨惡道安住善道示菩提道,住於智慧大寶之藏,成辦一切出世善根,說助成就波羅蜜伴,示善方便勸菩提心聞法充足,得示教利喜愛樂深法,悉得安住不退轉地。世尊!我等今者,當作知恩非不知恩。世尊!我等今者,若以肉、血、髓、腦尚不報恩,況餘珍寶?」

爾時會中有餘菩薩作如是念:「是大樹緊那羅王幾時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成佛已號字何等?其佛國土莊嚴云何?諸菩薩眾以何莊嚴?所受用物復何相類?」

爾時世尊知是菩薩心之所念即便微笑。無量百千種種色光從面門出,普照十方恒河沙等諸佛世界,休息一切眾生苦已,遍至天世還來遶佛,滿千匝已從頂相入。

爾時阿難即從坐起頂禮佛足,右遶七匝在如來前,合掌住立而說偈言:

「我禮善逝未曾見,如是事相之微笑;遍照無量億世界,十方猶如恒河沙。

帝釋、梵王及護世,日月珠火星光明;人尊光明普隱蔽,願說以何因緣笑?寂滅三惡諸苦惱,眾生離結得歡悅;人天得樂及餘眾,清淨眾生何緣笑?誰有人天住大乘,誰當得證轉法輪;誰為得滿上菩提,勇健放斯淨妙光?法王願為我斷疑,及餘諸天得無疑;大眾歡喜願欲聞,為誰故現是微笑?」

爾時阿難偈問佛已,右遶三匝還復本座。爾時世尊猶如大龍,顧視十方告阿難言:「阿難!汝今見是大樹緊那羅王作廣博供養如來不?」

阿難白言:「已見。世尊!」

佛告阿難:「是大樹緊那羅王過六十八百千億劫已,當得作佛,號功德王光明如來、應供、正遍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國名無垢月,劫名有寶。阿難!是無垢月世界之地平等如掌,白琉璃為地,猶如月色極淨無垢,無諸荊棘瓦礫沙石,有妙寶臺住虛空中,諸菩薩等在地經行。時兩邊有功德王光明如來世尊像現,是諸菩薩見如來像即得是念:『一切諸法亦皆如像。』若有眾生於法有疑即問佛像,問佛像已便能受持得無生忍。一切眾生皆依虛空寶臺而住。彼佛國土無女人名,其國眾生皆悉化生。是國土中無飲食名,純法喜食。彼國土中無有餘乘純一大乘,一切眾生決定大乘。彼諸眾生無有毀禁及與威儀破正見者,一切眾生決定佛法。彼國無魔及與魔天、外道尼乾諸異道等,不著諸見,乃至不住著於善見,一切眾生皆為深行空印所印。彼諸眾生人天無別,所受用物皆悉同等。是功德王光明如來壽十中劫,多所利益多所安樂利安天人,多有無量菩薩眷屬皆不退轉。

「是功德王光明如來欲涅槃時,授上精進菩薩記言:『是上精進菩薩!次於我後當得作佛,號大莊嚴如來乃至佛、世尊。』於是劫中佛寶、法寶、僧寶不斷,是故此劫名曰有寶。」

爾時大樹緊那羅王自聞受記,歡喜踊躍得未曾有,以大菩薩善根神力,欲令大眾發歡喜心增善根故,上昇虛空高七多羅樹,以佛神力及己言辯,說是偈言:

「實性普攝一切法,其性如空無垢穢;知於如是妙道已,是一切佛最長子。
猶如夢中有所見,無實可見悉虛妄;知解諸法如夢已,是於諸行無憂厭。
猶如幻化之所現,象馬車步等兵眾;第一義中無有實,此陰如幻無堅實。
色之體性如水沫,諸受猶如水泡現;其想猶如熱時焰,諸行無實如芭蕉。
三有心意及與識,如來說是如幻化;知陰性空無所有,於諸行中無疲厭。
四大諸界如法界,諸入喻如空聚落;如是解知諸法已,能持諸佛空法藏。
善自調伏於財施,以空淨戒自調伏;忍性常盡無有相,精進勝妙常寂滅。
禪性寂靜無戲論,智亦空寂無戲論;若有能入如是法,是名為度到彼岸。
慈心無我無眾生,大悲清淨如虛空;大喜大捨悉空寂,是道梵道常最勝。
是四所攝為最勝,如來說是能普攝;此攝所攝永解脫,彼得攝法之彼岸。
眾生無我、無眾生,不得壽命及士夫;六根常自寂靜相,能如是知名菩薩!
無有菩薩有眾生,亦復不生無我慢;離二無著無戲論,是名無著實菩薩!
諸法無實猶浮雲,無有來者無去者;其體常住法界性,善逝如如而覺了。
諸法非有亦非無,以因緣故諸法有;如電暫現尋復滅,其心常樂如是觀。
心行非色不可捉,世間如是同叵捉;若知心性本清淨,無有結使諸闇冥。
說身如木如牆壁,癡無有主如瓦礫;能如是知本性已,更不作心依倚身。
口說清淨猶如風,猶如山谷中響聲;知諸音聲亦如是,於諸音聲不染欲。
住在空虛不墮落,虛空無住亦無處;知於諸法如空已,如是眾生住於如。
虛空本無生及燒,千萬億劫而不燒;知於諸法如虛空,彼至百千界離燒。
須彌輪圍及諸山,大城村邑及草木;能知是等如虛空,神通遠至千億界。
地大、水、火及風大,四大猶之如虛空;能知此等皆平等,勇健乘空千億界。
三界所有諸音聲,勝妙增上及中下;無量百千億劫說,不見本性知所在。
彼勝無有別異相,雖知不能覺於心;心意等同入寂靜,諸如來等同於法。
百千萬劫修善根,本為菩薩修行時;知菩提同一切法,彼得受記大名稱。
諸法境界性自淨,如來境界無有量;如是知於平等已,持德如是得授記。
今我無有色、受陰,想、思、行陰亦如是!解知菩提得授記,不受陰記界入記。
其所得忍本空寂,忍及與盡等無二;是無量名無生忍,如是則得於授記。
無有能盡於無盡,盡問不起一切法;通達忍已得授記,無句入句無有相。
實無有數無二邊,無有異作當作實;若如是者佛授記,今我性等一切法。
己性無我等空性,菩提之性猶虛空;若能如是得授記,是名邪行非正行。
若以心意而修行,平等法中行勝行;是等皆悉在地住,我今在上空中住。
知住地者不同等,不著三界智轉增;是故得授無上記。」

爾時大樹緊那羅王說此偈已從虛空下,頂禮佛足合掌向佛,如是白言:「世尊!為我已作佛事,授我滿足無上道記。世尊!我於過世所修諸行則為不空,我為不誑所作諸行。」

爾時大眾中,有菩薩摩訶薩作是念言:「是大樹緊那羅王!於何佛所初種善根?彼佛如來號字何等?」

是時天冠菩薩知諸菩薩心之所念,白言:「世尊!是大樹緊那羅王於何佛所初種善根發菩提心?彼佛世尊號字何等?」

爾時佛告天冠菩薩:「善男子!乃往過世無量無邊阿僧祇劫,復過無量無邊阿僧祇劫,彼時有佛,號曰寶聚如來、應供、正遍覺乃至佛、世尊!是佛世界名淨莊嚴,劫名淨潔。是寶聚如來、應、正遍覺,其菩薩眾有六十億,一切皆是無量精進,得陀羅尼,不退無上正真之道。其佛壽命六十億歲。

彼國土中所受用物,皆悉具足琉璃所成,如兜率天飲食豐多,土無餘乘純一大乘。

「爾時有轉輪大王,名尼泯陀羅,四域自在,有四萬夫人千子具足,勇健妙色能伏他眾。是時尼泯陀羅王請寶聚如來及菩薩僧,滿一億歲施諸所安,衣服、飲食、床敷、醫藥一切樂具,作於如是無量供養。供如來已成此善根,及四萬夫人并諸千子,復有八萬四千眾生,同發無上正真道心。發道心已,復更滿於一億歲中,以諸樂具恒常供養寶聚如來。過是後已捨於王位授最長子,名曰淨戒,自捨國位,彼佛法中剃除鬚髮以信出家。如是千子轉相禪位各各出家,唯除最小王子名曰覺悲,正法治國不加兵仗,善得自在統領國土。

「善男子!爾時尼泯陀羅王及其諸子既出家已,寶聚如來初中及後所說諸法悉能受持。善男子!汝意云何?謂異人乎?勿有疑也。彼轉輪王尼泯陀羅,即今大樹緊那羅王是。其王諸子,今皆修行於菩薩道善男子是。大樹緊那羅王於彼寶聚如來法中初發無上菩提心,自是之後,不離見佛、聞法、供僧,教化眾生,而不速疾取於無上正真之道。我今授是無上道記,當得作佛,號功德王光明如來。」

時天冠菩薩白言:「世尊!未曾有也,如來智慧不可思議,乃能知於如是久遠。」佛言:「如是。善男子!如汝所言,如來知見無量無邊。何以故?善男子!過去無量一切眾生,如來悉能知彼諸心,如是十方、如是處處、如是所作,若善不善及無記業,如是一切所有心轉,如來悉知;若現在起心,若善、不善、若無記心,如是十方、如是處處、如是所作,如來悉知。如來、應、正遍覺,所有知見如是無礙;若未來世一切眾生當起諸心,如來悉知。」

說是如來無礙智時,三萬二千眾生本未發心今始慇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爾時大樹緊那羅王請佛供養及諸菩薩、聲聞大眾七夜已訖,復更以諸所須樂具及其宮殿、園林場地悉以奉施,作如是言:「願佛世尊屈意數來,憐愍我故,當大安樂、當大利益諸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

爾時大樹緊那羅王子名無垢眼,以寶珠網奉上如來,白言:「世尊!我緊那羅耽醉華香、耽醉歌舞、耽醉歡喜。唯願世尊!當為我等說所入法門;當令我等捨離狂醉,修集菩提助道之法。」

爾時世尊告緊那羅王子無垢眼:「賢士!自爾已去,我當護汝,令諸伎樂出六十四護助菩提妙法之音。何等六十四?所謂演出布施之聲、戒聲、忍聲、進聲、禪聲、智慧之聲。慈聲、悲聲、喜聲、捨聲。四攝法聲、不忘無上菩提心聲、不厭生死聲、集善根聲。佛聲、法聲、比丘僧聲。念處聲、正斷聲、神足聲、根聲、力聲、覺聲、道聲。定聲、慧聲。無常聲、苦聲、無我聲。寂聲、無行聲、靜聲、無生聲、無起聲。如聲、法性聲、實際聲。無我聲、無眾生聲、無命聲。無丈夫聲、無人聲、無來聲、無去聲、無處聲、無住聲。空聲、無相聲、無願聲。離聲、滅聲、無所有聲、因緣聲。無物聲、無聚聲、無依聲、護正法聲、降魔聲、善方便聲、教化眾生聲、如幻如化如電水月夢響之聲、法界破壞聲、如說如作聲、集諸善根而不忘失無放逸聲。如是,賢士!當令汝等諸樂音中出如是等六十四種護助菩提道法之聲,當令汝等得不放逸、滿助菩提法。」

大樹緊那羅王所問經卷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