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國浙江寧波府鐫贈美國華盛頓紀念塔碑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清國浙江寧波府鐫贈美國華盛頓紀念塔碑文
1843年
本作品收錄於《寧波市志外編
原文改編自徐繼畬瀛寰志略
维基百科 参阅维基百科中的:乔治·华盛顿
維基大典 閲文言維基大典文:華盛頓

欽命福建巡撫、部院大中丞徐繼畬所著《瀛寰志畧》曰:按華盛頓,異人也。起事勇於勝廣,割據雄於曹劉,旣已提三尺劔,開疆萬里,乃不僭位號,不傳子孫,而創爲推舉之法,幾於天下為公,駸駸乎三代之遺意。其治國崇讓善俗,不尚武功,亦迥與諸國異。余嘗見其畫像,氣魄雄毅絕倫,嗚呼,可不謂人傑矣哉。米利堅合衆國以為國,幅員萬里,不設王侯之號,不循世及之規,公器付之公論,創古今未有之局,一何奇也?泰西古今人物,能不以華盛頓爲稱首哉!

大清國浙江寧波府鐫,耶穌教信輩立石。

咸豐三年六月初七日,合衆國傳教士識。

《清徐松龕先生繼畬年譜》,內述「六月浙江寧波府集先生《瀛寰志略》書中介紹美國推崇華盛頓文,鐫碑贈送美京華盛頓紀念塔,砌於第十級內壁。」

原件照片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