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衍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衍曆序
作者:張說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25

特進集賢院學士修國史上柱國燕國公臣說言:曆者,先王以明時授人,敬天育物者也。辰極恒居,鬥運不息,晦朔相推而變月,寒暑往來而成歲。日月右進,周天之度啟;星辰左旋,正時之氣合。積餘分而置閏配甲子而設蔀。鳳鳥為司,疇人受職,分分而加之者,百鈞必過;毫毫而減之者,千里必差。何則?古法存而其人異也,不有大聖,孰能起之?伏惟開元神武皇帝陛下欽崇天道,慎徽月令,受命再新,改制創曆。十有三祀,詔沙門一行,上本軒、頊、夏、殷、周、魯五王一侯之遺式,下集太初至於麟德二十三家之眾議,比其異同,課其疏密:或前疑而後定,或始會而終乖。振古未探之象,必發揮於神筭;大鈞不測之氣,盡覼縷於天聰。迺更審日晷之短長,度星閑之廣狹,繩九道之朓朒,糾五精之進退。參大衍天地之數,綜八卦六爻之序,一轍於文王也,覈春秋交蝕之辰,研九疇五紀之奧,同符於孔子也。杼軸萬象,優遊四載,奏章朝竟,一公夕落。臣說奉詔金門,成書冊府,先有理曆陳景,善筭趙昇,首尾參元之言,接承轉籌之意,因而緝合編次,勒成一部,名曰《開元大衍曆》。《經》七章一卷,《長曆》三卷,《曆議》十卷,《立成法》十二卷,《聽琶九執曆》一卷,《古今曆書》二十四卷,《略例奏章》一卷:凡五十二卷,所以貫三才,周萬物,窮數術,先鬼神。稱「制曰」者,即聖人顧訪之旨;標「謹按」者,是曆家進對之辭。非軒後至聖,不啟履端之業;非容成詣極,不就歸餘之經。據其圖也,七政之天心不遠;守其術也,千歲之日月可知:蓋中黃之寶符,太紫之神器者也。謹以十六年八月端五,赤光照室之夜,皇雄成紀之辰,當一元之出符,獻萬壽之新曆。伏望藏之書殿,錄於紀言,掌之太史,頒於司曆。制曰:「可。」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