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理和小道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道理和小道理
群向阳
1969年6月1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没有团结就没有革命,取消团结就等于取消革命。加强革命团结,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每个革命同志在考虑和处理问题时必须遵循的一条重大原则。

有的人对加强革命团结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或不愿去认识。他们对于本身还存在的不团结现象,行若无事,并且说出很多“道理”,为自己辩解。

毛主席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在谈到团结抗日问题时,就明确指出:“事情有大道理,有小道理,一切小道理都归大道理管着。”在当前加强革命团结的问题上,也必须用大道理来管小道理。

革命的大道理,就是毛主席在革命发展的每个阶段根据斗争的形势提出的政治任务。在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的每一个战略部署和最新指示,就是指导革命的大道理。这个革命的大道理,就是革命斗争的大方向,就是行动的最高准则。毛主席在党的“九大”指示我们:“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这是毛主席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我们必须看到,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虽然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要巩固和发展革命的胜利,完成斗、批、改的伟大任务,还要做很多工作,这就需要不断加强革命队伍的团结。还必须看到,美帝、苏修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它们妄图用战争来摆脱其困境。苏修对我珍宝岛地区、新疆伊犁地区的严重侵犯,就是他们狗急跳墙的征兆。我们准备他们早打,大打,打常规战争,也准备他们打核大战;我们要用人民战争来打败敌人,这就需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对敌。因此,当前加强革命团结,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是加强战备、粉碎美帝、苏修的侵略阴谋的需要,是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需要。每个革命者都必须紧跟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战略部署,识大体,顾大局。谁要是违反团结的原则,破坏革命的团结,就是置党的政治任务于不顾,就从根本上违反了无产阶级的利益。

坚持团结和坚持原则是一致的。我们讲的团结是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的团结,不是无原则的团结。我们讲的原则,就包括团结起来、共同对敌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同志之间在工作上存在某些意见分歧,这是常有的事。这些工作上的意见分歧,只要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它和革命团结的大道理比较起来,始终是个小道理。对于这些,我们也要重视它、解决它。但是首先要服从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服从无产阶级的政治任务,要用大道理管小道理。只有心中有了无产阶级的利益,有了大局,懂了革命的大道理,才能运用“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法,处理好这些矛盾、分歧。反之,离开了革命团结的大道理,不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而是感情用事;或是不能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不能各自多做自我批评,而是各占三分理,得理不让人,无理辩三分;甚至对别人的缺点无限上纲,把蚂蚁说成大象,这样势必越弄越僵,不仅工作上的意见分歧解决不了,而且严重地妨碍革命队伍的团结,发展下去,一害革命,二害自己。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我们要把毛主席的指示,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把革命团结的政治空气搞得浓浓的,人人心往团结上想,劲往团结上使,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把团结搞得更好。

千道理,万道理,团结起来搞革命是最大的理,不团结就没有理。一切革命队伍的同志,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下,在革命原则的基础上,紧密团结起来,去夺取新的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