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夫人庙碑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金夫人庙碑銘
作者:全祖望 

章烈婦金氏者,明遺將章欽臣妻也。魯王遁,欽臣提兵入會稽山,屢欲解散;金氏曰:『散兵易,集兵難。魯王在海上,萬一有事,爾不可以不應!』後墮計被擒,夫婦俱獲。見鎮將,欽臣屈膝卑辭求活;金氏坐地笑曰:『委肉虎口而求生全,有是事乎?若屈膝奚為也!』曳之起。獄成,欽臣罪剮。金氏年少有姿色,給賞幕將;金氏曰:『妾義不受辱,願從夫!』鎮將曰:『爾夫罪死。』曰:『願同死!』鎮將曰:『爾夫罪剮。』曰:『願同剮!』鎮將曰:『癡妮子,剮可兒戲邪?』婉諭再三,金氏不之聽。乃命夫婦同剮,以成其名。金氏色喜,趨赴市曹。欽臣先剮,金氏合眼念佛,不忍視。及剮金氏,割一刀,輒念佛號一句;截其乳,乃大吼一聲,始絕。行刑韃子馬某罵曰:『騷淫婦,裝憨不肯嫁漢子,應萬剮!』遂以刀刺其牝;金氏股夾住,死不可開。乃支解之,割其牝,傳示觀者;觀者皆墮淚急走。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