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乞省試展限兼乞御試不分初覆考劄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雪乞省試展限兼乞御試不分初覆考劄子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元祐三年正月□日,翰林學士朝奉郎知制誥兼侍讀蘇軾劄子奏。臣竊見近者大雪方數千里,道路艱塞,四方舉人赴省試者,三分中未有二分到闕。朝廷雖議展限,然迫於三月放榜,所展日數不多,至時,若隔下三五百人赴試不及,即恐孤寒舉人,轉見失所,亦非朝廷急才喜士之意。欲乞自今日已往,更展半月,方始差官,仍令禮部疾速雕印,出榜曉示旁近州郡,但未試以前到者,並許投保引試。若慮放榜遲延,恐趁三月內不及,即乞省試添差小試官十人,郤促限五七日出榜。臣又竊見自來御試差官,分為初考、覆考、編排、詳定四處,日限既迫,考官又少,以此多不暇精詳。又緣初、覆考官,不敢候卷子齊足,方定等第,只是逐旋據謄錄所闕到卷子三十五十卷,便定等第,以此前後不相照,所定高下,或寄於幸與不幸,深為不便。不若只依南省條式,聚眾考官為一處,通用日限,候卷子齊足,眾人共定其等第,不惟精詳寡失,又御試放榜,亦可以速了。臣竊意祖宗之法,所以分考官為四處者,蓋是當時未有封彌謄錄,故須分別以防弊倖。今來既有封彌謄錄,縱欲循私,其勢無由。若只依南省條格,委無妨礙,乞賜詳酌指揮。取進止。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