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仙正理直論増註/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先天後天二炁直論第一[编辑]

沖虛子曰:昔讀《玉皇心印經》,云:“上藥三品,神與炁、精”,固然矣。

本注云:人以精、炁、神三者以生此身,亦以精、炁、神而養此身於世間,凡從人胎生者皆如此。仙與佛同是人胎中有此身心而來者,故亦同修此三者而成果。學仙佛者當知。

然其間有秘密而當直論者,正有說焉。

秘密者,先天、後天之說也。上古未說之秘,中古聖真亦說之,特未詳,故後世人有遇傳者,有不遇傳者,有知者少,不知者甚多。

唯是神與精也,只有先天,忌至後天,

先天,是元神、元精,是有變化、有神通之物也。後天者,思慮之神、交感之精,無神通變化之物也。

而炁則不能無先、後天之二用,以為長生起劫運之本者。

其陽曰:二炁者,先天是元炁,後天是呼吸之氣,亦謂之母炁與子氣也。超劫之本乃元炁,不自能超,必用呼吸以成其道能。故曰:有元炁,不得呼吸,無以採取、烹煉而為本。有呼吸,不得元炁,無以成實地長生轉神入定之功。必兼二炁,方是生長超劫運之本也。

所以,呂祖得先天炁,後天氣之旨而成天仙也。

純陽真人初聞道,而未甚精明,乃見《入藥鏡》云;“先天炁,後天氣,得之者,常似醉”之說而後深悟成道,故其人自詩云:“因看崔公入藥鎮,令人心地轉分明”是也。

然所謂先天炁者,謂先於天而有無形之炁,能生有形之天,是天地之先天。即是能生有形之我者,生我之先天也。

天從元炁所生,我亦從元炁所生。

故亦曰先天。修士用此先天始炁以為金丹之祖,未漏者,即采之以安神入定。

未漏童真之體,即用童真修法。

已漏者,采之以補足如有生之初,完此先天者也。

凡在欲界,精已漏者,遇此先天炁將動而欲趨欲界,則採取烹煉,還補為離坎之炁,而先天依舊完足,即是金丹,服此金丹,則超出欲界之上,而成神仙、天仙矣。

夫用此炁者,由何以知先天之真也?當靜虛至極時,

即致虛極,守靜篤之說。

無一毫念慮。

念慮原是妄想心。

亦未涉一念覺知,

此是不判不動之時,尚在將判之先者。

此正真先天之真境界也。

佛宗所謂“不思善,不思惡,正憑麼時”與此同。

如通混兒初分,

即鴻蒙一判。

即有真性始覺,真炁始呈,是謂真先天之炁也。

真陽曰:先天之炁藏炁穴,雖有動時,猶是無形依附有形,而為用者始呈而即始覺,尚未墮於形體之用,故曰炁之真。若依形體而用,則旁門邪說之所謂氣者。

修士于此下手,須要知採取真時,

真陽曰:真時者,藥生之時易知,而辨所以可用,不可用之其時,則難知,非由真仙真傳者不可得。非此邪說之所謂時者。

知配合真法,

即以神馭氣之說。

知修煉真機,而後可稱真仙道。

真機者,總上二者皆是,鼎器要真,不真,則其用墮於空亡;火候要真,不真,則明明進退之陽火而不陽火,暗合進退之陰符而不陰符者,不可。故修煉之機要知之真,而後可行,可成。知不真,則不可行,不可成。

所謂後天氣者,後於天而有,言有天形以後之物,

若風氣之類,曰巽風者。

即同我有身以後有形者也。

若呼吸氣之類,亦喻巽風者。

當陰陽分而動靜相乘之時,

此言陰陽,是言太極一中分陰陽為二,神、炁是也。陰陽俱有動靜,故相乘,如二分四之說,今人若不信陰陽同有動靜者,如睡濃時,炁固靜,神亦靜;睡醒時,炁亦屬動,靜亦屬動。即如世法俗語,便見道理,自然循環是如此者。

有往來不窮者,為呼吸之氣,

何故說往來不窮?以呼吸在睡時也有,在夢時也有,在覺時也有,在飲食時、未飲食時皆有,放曰:不窮。若神炁歸於元位,似不見有,則曰:無神、元炁,不與睡中呼吸顯然同相。及其神炁同動、判然靈覺,有照有應,顯然不無。唯聖真有修者而後有證。以凡夫之呼吸者運至真人呼吸處,以凡夫之呼吸窮而死者,修成真人之呼吸窮而長生不死,以超劫也。

有生生不已者,為交感之精,故曰後天。自呼吸之息而論,

此言凡夫呼吸自然之理。

人之呼出,則氣樞外轉而辟;吸入,則炁樞內轉而闔,是炁之常度也。自交感之精而論,由先天之炁動而為先天無形之精。

真陽曰;先天炁精俱是無形之稱。在虛極靜篤時則曰先天元炁,及鴻蒙將判而已有判機,即名曰先天元精,其實本一也。

觸色流形,變而為後天有形之精,

若人不遇色欲邪淫,必不成後天有形之精。此及人生日用而不知者。

是精之常理也,皆人道,若此而已。

人道者,言順則為人時之道也。此書篇篇皆先言順,而後言逆修。見其即自家所有,以修自家,如釋伽所謂衆生即佛之意。

後天而奉天者也。修士于此須不分先天元精變為後天,又必分先天之精仍返還為始炁。

即是歸於原根,複還命蒂之所。始炁者,即虛之極、靜之篤也。

是以後天氣之吸呼得真機而致者。教於動靜先後之際,

即所謂如亥時之未、如子時之初便是。

則後天之真呼吸尋真人呼吸處,

李云:“只就真人呼吸處,故教姹女往來飛。”又即張紫陽真人所謂“一孔玄關竅,乾坤共合成。”文云:“橐天籥地徐停息”者,皆是。

一意歸中,

即以神馭炁,凝神人炁穴之理。

隨後天氣軸而逆轉闔辟。

元炁固要逆修,而呼吸之炁亦要逆轉。不逆轉,則與凡夫口鼻咽喉浩浩者何異?所以言真呼吸者以此。

當吸機之闔,我則轉而至乾,以升為進也。當呼機之辟,我則轉而至坤,以降為退也。

乾天在上,自下而上,機似於吸入,故曰闔,曰升,亦似古之言進升於乾,本為採取之旨。坤地在下,自上而下,機似于呼出,故曰辟,曰降,亦似古之言退降於坤。本為烹煉之旨,然現在之烹煉又為未來採取之先機。此道隱齋待言之密旨也。

周南余庠友初至道隱齋問曰:“何為進退?”沖虛子言:進退者,亦虛喻耳,其實不見有似進退,何也?古云;子巳六陽時,進陽火三十六。午亥六陰時,退陰符二十四。此言陽時所行則曰陽火,陰時所行則日陰符,皆言火也。以九陽六陰多少之數言進退,亦一定之數也。故不似進退,非漸加漸減之為進退,而亦非外進內多退少為進退。我故曰,不似進退而虛喻進退也。又,按古雲陰符者,暗會也。其周天中暗合者,亦有只沐浴之不行火候,而暗合於有火候者,但不在六陰時而俱可言暗合。後世人執進退二字,要說進,妄以自外而進於內,自少而進於多,又要退,妄以有而退於無,如王道所謂戌滅亥休之說,吾故曰皆說得不似。此說只以升為進,降為退,謂候中只有升降,必要似子進陽火,午退陰符,從此喻說而已。

修煉先天之精,合為一炁,以複先天者也。

真陽曰:此一段即言小周天所當用之機,火候所不傳之秘在是。修煉金丹之士,只要闔辟明得透徹,則金液可還而為丹,若闔辟不明,則藥不能生,而亦不能採取、烹煉,大藥無成,枉費言修。

世人乃不知先天為至清至靜之稱,所以變而為後天有形之呼吸者,此先天也。動而為先天無形之精者,亦此先天也。化而為後天有形之精者,亦此先天也。此順行之理也。

元炁為生身之本,凡一身之所有者,皆由元炁所生化。

至於逆修,不使化而為後天有行之精者,固此先天也。不使動為先天無形之精者,定此先天也。不使判為後天有形之呼吸者,伏此先天也。證到先天,始名一炁,是一而為三,三而複一。有數種之名。

即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之說。

即有數種之用。

故不知先後清濁之辨,不可以採取真炁。

真炁者,即先天元精,清者也。後天交感之精,濁者也,則不真。

不知真動、真靜之機,亦不可以得真炁。

虛之極、靜之篤,則曰真靜。未到極篤、無知覺時,不為真靜,從無知覺時而恍惚有妙覺,是為真動。未到無知覺時,而于妄想中強生妄覺,則非真動,動既不真,則無真炁者。

不知次第之用,

次第者,次藥生之真時,采藥、歸鼎,封固,進陽火,退陰符、周天畢,有分餘象閏等用。

採取之功,

由升降之機得理,則能採取真炁。不然不得真炁,縱用火符,亦似水火煮空鐺而已。

又何以言伏炁也哉?古人有言藥物者,單以先天炁而言者。也有言為火候者,單以後天氣而言者也,不全露之意也。有言藥即是火,火即是藥。雖兼先後二炁而言,蓋言其有同用之機。藥生則火亦生,用藥則亦用火。故曰即是亦不顯露之意也。後來者何由得以明悟耶?修天仙者,不可以不明二炁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