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仙正理直論増註/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藥物直論第二[编辑]

前先天,後天已兼火藥論矣,此單論藥之先天。

沖虛子曰:天仙大道喻金丹,金丹根本喻藥物,果以何物喻藥也?

煉外丹者,以黑鉛中所取其鉛白金煉成金丹,故內以腎水中所取真炁同于金,煉成內丹,亦名曰金丹。外以白金為藥,以丹砂為主;內以真炁同于金者為藥,以元神本性為主。故同名金丹。同喻藥物。

太上云:“恍恍惚惚,其中有物”,

恍惚者,是本性元神,不著於知覺思慮,似知覺之妙處,其中便有物。

即吾身中一點真陽之精炁,號曰先天祖炁者是也。即名曰祖炁,則必在內為生炁之根本。而又曰外藥者何也?蓋古云:金丹內藥自外來,以祖炁從生身時雖隱藏于丹田,卻有向外發生之時。

如生視、生聽、生言、生動、生淫欲,皆此一炁化生。如思外之色、聲、香、味、觸、法皆由炁載思以致。

即取此發生於外者複還於內,是以雖從內生,卻從外來,謂之外藥。煉成還丹,斯謂之內藥,又謂大藥。

古云:鉛汞相交而產黄芽,即此大藥便是黄芽。

聖真學者究此一段,則邪說淫風一筆掃盡矣。

實止此一炁而已。今且詳言外藥內藥之理而所以名外藥內藥之由。

既曰藥本一炁生,非有外內之異,而何有外內之名者?以初之發生總出於身外,而遂曰外藥。若不曰外,則人不知采之於外而還於內,將何以還丹?及精補精全,炁補炁足,神炁俱得定機。

真陽曰:定機者,將用大周天之先機也,若小周天,則不定之候,故小周天有止火之候者,以其不定能傷將定之藥。張真人所言“若持盈末已,不免遭危殆”之說便是。

於此時發生大藥者,

真陽曰:大藥不自發生,必采之而後發生。不似微陽初動,為自發生也。然必求何以知求大藥之時?知前止火之候,則知即采此大藥之時。

全不著於外,只動於發生之地,因其不離於內,故曰內藥。

昔人每注只說炁是外藥,神是內藥,不是。

若不曰內,則人一概混求於外,則外無藥,無所得,而阻於小果空亡,

此言只可長壽,而非不死可超劫運者。

將何以化神?所以先聖不得已而詳言內外也。

張真人云;“內藥須同外藥”,俱與此同。

既有內外之生,所以采之者亦異。蓋外藥生而後采者也。

純陽真人云:“一陽初動,中宵漏永。”紫陽真人云;“牽將白虎歸家養”者是也。

內藥則采而後生者也。

自邱真人傳于張、李、曹三真人,以及伍沖虛子所謂七日口授天機以采大藥者是也。張紫陽亦謂:“不定而陽不生。”

此亦往聖之不輕言直論者。我今再詳言之,以繼世尊所為。重宣偈者云:“此炁在人,未有此身,即此炁以生其身。”

此炁不足者,則不能生子之身,少者,老者皆具此形。少者炁足,能生子;老者炁不足,故不生子。觀此,明知形不能變化生生,而炁能生。

既有此身,則乘此炁運行以自生。故曰:修士亦惟聚煉此炁而求長生也。

惟能煉,則能聚。煉聚久之而生大藥,為能起死回生之真仙藥也。

但其變化雖在逆轉一炁,而其為逆轉主宰則在神。

即“神返身中炁自回”之說。

若念動神馳,引此炁馳於欲界,則元神散,元炁耗,變為後天有形之精,此精必傾,

有形者終有壞也。

不可複留,亦不可複返,終於世道中之物而已,乃無益於丹道之物也。若人認此交媾之精為藥,即為邪見。

丹道以無形元炁為藥,即已有形,則不能複為無形之藥。即已淫媾,則炁已耗盡。且千人千敗,萬人萬敗,何曾見有一人不敗淫精,而能采來補精,得長生不死者乎?是以修金丹者不用淫媾之精者,以其炁不足,不能長生故也。

如遇至靜至虛,不屬思索,不屬見聞覺知,

總是虛之極靜之篤者。

而真陽之無自動,

虛靜之極自動,方是迴圈自然妙處。

非覺而動,實動而覺,覺而不覺,複覺真玄。

覺而動者,先覺後動也,動而覺者,先動後覺也。

即是先天宜用之藥物,此時即有生化之機。

可以凡,可以聖。

而將發生於外者,在如天地之炁,過冬至而陽動,必及春而生物者然也。

冬至,陽初動,謂之微陽。孔子於複卦之大象云:“至曰閉關安靜,以養微陽。”陽微故不能生物,亦不能為藥。

故順而去之,即能生人;逆而返之,則能生仙、生佛。修士最宜辨此一著。以先天無念元神為主,返照內觀,凝神入於炁穴,則先天真藥亦自虛無中返歸於鼎內之炁根,

即炁之穴也。

為煉丹之本。古雲自外來者如此。此外藥之論也。將此藥之在鼎者。以行小周天之火而烹煉之。

俞玉吾云:“若知有藥,而不得火候之秘以煉之,唯能暖其下元,非還丹也。”

謂之煉外丹。

此正三家相見之謂,亦回風混合,百日功靈之說。

外丹火足藥成,方是至足純陽之炁,

炁不化陰精,便是純陽之真炁也。

方可謂之坎中滿者。曹還陽真人口授以采大藥之景及采大藥之法,正為此用也。

還陽真人云:“有可采大藥之景到,便知藥成而有大藥可采。景不先到,藥未成也。”

夫采之而大藥生而來,斯固謂之得內藥矣。或有采之而大藥不生者,有三故焉。一者,或外丹已成,

從初陽之微而修補至於真炁純陽,謂之外丹成。

而采此藥之真工不明,而不知所以采之,故不得。

此由學者志不大,心不堅,前修功行少,今修福力薄。仙師只傳以補精築基之功,特小成其長生之果者。

二者,或小周天之火傳之真而行之不真,而外丹不成。雖知采之,而無藥可采,故不得。

此即馬真人門下弟子問:“我行道三年,尚道眼不明,是何故?”真人曰:“行之不精。”

三者,火傳之真,行之真,而候不足,

老師昔云:“火有止候到,方是火足藥成。候不足止,景不到,必不可止火。”

而藥炁不至於純陽,雖知采之而藥不為之采,故亦不得。藥之不可得,則不可得曰內藥也。

此三者總言采藥之不得,即是道之不成。示此以為學者自勉,可不知所懼哉?

采得此藥以服食而點化元神。張紫陽謂之“取坎填離”,正陽真人謂之“抽鉛添汞”,只皆言得此內藥也。欲將此炁煉而化神,必將此炁合神為煉。

古雲煉炁化神,後人不知如何言化。神、炁,人所自有者,炁因淫媾而消耗,神因淫欲而迷亂,故皆不足,而漸趨於死。真人修煉,先以神助炁,煉得炁純陽而可定,後以可定之炁而助神。神俱定,炁至無而神至純陽。獨定獨覺,即謂炁之化神也。

煉作絕陽之神,則有大周天火候在焉。

仙家稱為懷胎,為胎息,言如在胎時,自有息而至無息,佛謂之四禪定。《華嚴經》云;“初禪念住,二禪息住,三禪脈住,四禪滅盡定”是也。

當是時也;火自有火而至於無火,藥自有藥而至於無藥,自純陽炁之無漏以成純陽神之無漏。而一神寂照,則仙道從此實得矣。皆藥之二生之真、兩采之真,兩煉之真以所證者。辨藥者,為仙家之至要秘密天機,學者可不知辨哉!然古人但言藥物而不言辦法,不言用法,又不言采時、采法,一藥之虛名在於耳目之外,故後人無以認真。我且喻言之:如一本一木之為藥,佛有藥草之喻者。

有生苗之時,有華實之時,自一根而漸至成用者如此。真陽之藥自微至著,采而用為修煉者亦如此。

即初九潛龍勿用及九二見龍利用之說。

我所以直言此論者,正以申明古人所謂藥生有時,令人人知辨而知用也。世人見此論而信不及者,則將何處得真陽?將指何者為真藥哉?吾願直與同志者共究之,慎毋信邪說淫精不真之藥物為誤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