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開物/水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凡稻防旱藉水,獨甚五谷。厥土沙、泥、磽、膩,隨方不一。有三日即幹者,有半月後幹者。天澤不降,則人力挽水以濟。凡河濱有制筒車者,堰陂障流,繞于車下,激輪使轉,挽水入筒,一一傾于笕內,流入畝中。晝夜不息,百畝無憂。不用水時,拴木礙止,使輪不轉動。其湖池不流水,或以牛力轉盤,或聚數人踏轉。車身上長者二丈,短者半之。其內用龍骨拴串板,關水逆流而上。大抵一人竟日之力,灌田五畝,而牛則倍之。

其淺池、小澮,不載長車者,則數尺之車,一人兩手疾轉,竟日之功可灌二畝而已。揚郡以風帆數扇,俟風轉車,風息則止。此車為救潦,欲去澤水以便栽種。蓋去水非取水也,不適濟旱。用桔槔、轆轤,功勞又甚細已。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