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開物/治絲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凡治絲先制絲車,其尺寸器具開載後圖。鍋煎極沸湯,絲粗細視投繭多寡,窮日之力,一人可取三十兩。若包頭絲,則只取二十兩,以其苗長也。凡綾羅絲,一起投繭二十牧,包頭絲只投十余牧。凡繭滾沸時,以竹簽撥動水面,絲緒自見。提緒入手,引入竹針眼,先繞星丁頭,以竹棍做成,如香筒樣。然後由送絲勾挂,以登大關車。斷絕之時,尋緒丟上,不必繞接。其絲排勻不堆積者,全在送絲竿與磨木之上。川蜀絲車制稍異,其法架橫鍋上,引四五緒而上,兩人對尋鍋中緒,然終不若湖制之盡善也。

凡供治絲薪,取極燥無煙濕者,則寶色不損。絲美之法有六字:一曰“出口幹”,即結繭時用炭火烘。一曰“出水幹”,則治絲登車時,用炭火四五兩盆盛,去車關五寸許。运轉如風時,轉轉火意照幹,是曰出水幹也。若晴光又风色,則不用火。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