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開物/硫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凡硫黃,乃燒石承液而結就。著書者誤以焚石為礬石,逐有礬液之說。然燒取硫黃,石半出特生白石,半出煤礦燒礬石,此礬液之說所由混也。又言中國有溫泉處必有硫黃,今東海、廣南產硫黃處又無溫泉,此因溫泉水氣似硫黃,故意度言之也。

凡燒硫黃,石與煤礦石同形。掘取其石,用煤炭餅包裹叢架,外築土作爐。炭與石皆載千斤於內,爐上用燒硫舊渣罨蓋,中頂隆起,透一圓孔其中。火力到時,孔內透出黃焰金光。先教陶家燒一缽盂,其盂當中隆起,邊弦捲成魚袋樣,覆於孔上。石精感受火神,化出黃光飛走,遇盂掩住,不能上飛,則化成汁液,靠著盂底,其液流入弦袋之中,其弦又透小眼流入冷道灰槽小池,則凝結而成硫黃矣。

其炭煤礦石燒取皂礬者,當其黃光上走時,仍用此法掩蓋,以取硫黃。得硫一斤,則減去皂礬三十餘斤,其礬精華已結硫黃,則枯滓遂為棄物。

凡火藥,硫為純陽,硝為純陰,兩精逼合,成聲成變,此乾坤幻出神物也。硫黃不產北狄,或產而不知煉取亦不可知。至奇砲出於西洋與红夷,則東徂西數萬里,皆產硫黃之地也。其琉球土硫黃、廣南水硫黃,皆誤紀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