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開物/附:瑪瑙 水晶 琉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附:瑪瑙 水晶 琉璃
作者:宋應星
天工開物

凡瑪瑙非石非玉,中國產處頗多,種類以十餘計。得者多為簪,鉤(音扣)結之類,或為棋子,最大者為屏風及桌面。上品者產寧夏外徼羌地砂磧中,然中國即廣有,商販者亦不遠涉也。今京師貨者,多是大同、蔚州九空山、宣府四角山所產,有夾胎瑪瑙、截子瑪瑙、錦紅瑪瑙,是不一類。而神木、府谷出漿水瑪瑙、錦纏瑪瑙,隨方貨鬻,此其大端云。試法以砑木不熱者為真。偽者雖易為,然真者值原不甚貴,故不樂售其技也。

凡中國產水晶,視瑪瑙少殺,今南方用者多福建漳浦產(山名銅山,),北方用者,多宣府黃尖山產,中土用者,多河南信陽州(黑色者最美)與湖廣興國州(潘家山)產,黑色者產北不產南。其他山穴本有之而採識未到,與已經採識,而官司厲禁封閉(如廣信懼中官開採之類)者尚多也。凡水晶出深山穴內瀑流石罅之中,其水經晶流出,晝夜不斷,流出洞門半里許,其面尚如油珠滾沸。凡水晶未離穴時如棉軟,見風方堅硬。琢工得宜者,就山穴成粗坯,然後持歸加功,省力十倍云。

凡琉璃石,與中國水精、占城火齊,其類相同,同一精光明透之義。然不產中國,產於西域。其石五色皆具,中華人豔之,遂竭人巧以肖之。於是燒瓴甋轉銹成黃綠色者,曰琉璃瓦。煎化羊角為盛油與籠燭者,為琉璃碗。合化硝、鉛寫(瀉)珠銅線穿合者,為琉璃燈。捏片為琉璃瓶袋。(硝用煎煉上結馬牙者。)各色顏料汁,任從點染。凡為燈、珠皆淮北齊地人,以其地產硝之故。

凡硝見火還空,其質本無,而黑鉛為重質之物。兩物假火為媒,硝欲引鉛還空,鉛欲留硝住世,和同一釜之中,透出光明形象。此乾坤造化,隱現於容易地面。《天工》卷末,著而出之。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