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軍節度使殷公家廟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天平軍節度使殷公家廟碑
作者:馮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24

能樹休勳,著茂功,豐人爵,列天秩,焜耀當代,恢張其門者,幾何人哉。不有營繕乎?先宗廟而後宮室;不有禋祀乎?愴春秋而感霜露。大和甲寅歲,天平軍節度使檢校尚書右仆射陳郡殷公侑建家廟於京師永平裏之東北隅,禮也。前此表陳其情,詔報曰:「俞,勿亟成功,度思來格。」於是乎討獻屍奠盎之茂典,徵以繭栗浴蘭之通制,冬十有一月辛亥,奉工部、衛尉、騎省三府君,李氏、周氏、劉氏三太夫人神主,克祔於其室,自西徂東,靡陋靡豐,守經據古,處約為恭。

追惟我氏之權輿,二十一代祖封在東漢,桓靈間為諫議大夫,出冀州刺史,避黨錮棄官,挈家屬南渡江,棲於曲阿,邁德流芳,或隱或顯,粲於家牒,播於人聞。十九代至工部府君諱楷字文絢,高宗朝四嶽舉高第,釋褐拜雍州新豐尉,累遷大理丞,天授中以議獄平反,為酷吏所陷,貶台州永寧丞,今上大和八年七月,詔追贈工部侍郎。衛尉府君諱元覺字元明,十八明經出身,以工部府君處明夷之時。持法不撓,謫居而歿,未歸舊阡,茹荼調選,求為寧海尉,既克營護,祔於先兆,遂大布之衣,終身不言祿,與工部府君同日追贈衛尉少卿。騎省府君諱懌字易從,少負誌氣,博學善屬文,弱冠遊太學,籍甚於公卿間。天寶末,知天下將亂,乃促裝東歸,侍太夫人版輿徙居吳郡。吳中士大夫得從府君遊者,鄉黨以為榮。本道采訪使李希言辟為從事,奏授試昆山尉,浙東節度使薛兼訓請為謀,奏授試右衛兵曹參軍,並不就,事具今東川節度禮部尚書楊嗣複府君神道碑。元和至寶曆中,累追贈左散騎常侍。於戲!三君皆位不充量,道屯於時,贈典累錫,覃恩逮及。天其或者將厥後必有達人疇庸,纘服在於茲者。不然,何陳郡公之龐鴻魁梧,磊砢昭彰若此。

陳郡公大度宏略,自誠而明,垂髫而早聞立誌,負笈而見賞先達。佐軺軒不辱於絕域,升禮闈有聲於奉常。爾其起草彌綸,剖符愷悌,五諫之宏益,十連之勞徠。徵拜名卿,出乘元戎,奮餓夫為齊氓,化亂邦為善部,繈負始至,壺漿遽迎。錫命就加,璽書亟降,時以為賀,公以為憂。桂人、洪人、滄人、鄆人,既屍祝之,又謳歌之。異日,鄭伯來朝,韓侯入覲,執圭有委蛇之狀,捧俎申洞屬之容。揚名立身,養親繼孝,賢臣之懿圖彰矣,君子之能事畢矣。

夫碑之於神道者,懸窆所用;碑之於廟門者,麗牲所資。先祖無美而稱之,之為近誣;先祖有美而不稱之,之謂不明。古之人銘其功烈於鼎,今人銘其德善於碑。若然,則轉石他山,搜詞直筆,垂悠久於刊刻,托堅剛以居諸,鼓音無窮,鍾慶不匱,盡在是已。其銘曰:

帝裏西偏,天街右方。三室兩廂,克建斯堂,於惟浸昌。雲誰經之,鄆侯殷君;雲誰處之,祖烈宗文,藹然清芬。揚名顯親,教孝申敬。是為率德,可以觀政,莫之與盛。比時備物,追遠複始。無違享嚐,茲用受祉,固在元祀。祝嘏言具,粢盛既飭。罔絕敬齊,如聞歎息,有典有則。順考前典,聿修明禋。事死猶生,為能饗親,爰奉爰尊。於惟皇祖,持法不回。酷吏所擠,竟孤其才,僉曰哀哉。穆穆王父,天鍾孝德。啜泣封樹,歸全兆域,報曰罔極。猗那先子,超度名輩。遠圖中輟,貽慶後代,元鑒不昧。否道既傾,複迷非遠。奉承如在,欽若報本,飛章瀝懇。秉鉞有虔,幹城嶷然。永懷淒愴,長薦吉蠲,於斯萬年。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