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秘畧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天文秘畧
作者:劉基 

星辰斗宿,天文微渺難言。矧我朝有私習之禁,而又不容以易言者也。天下臣民恪遵憲制,無敢軼越,故今世占候獨決於靈臺。如漢太史公父子,世官其業,而他無也。

雖然祖宗之禁不過爲妄言妖術、簧瞽人心者設耳,至若受命閫,敵疊相向,吉凶禍福,勝負所關,如日月有顯晦,星辰有變遷。風氣雲物有祲祥感應之機,捷於影響不有先覺,何以早計?而預待之墨子,以帝殺黑龍而不利於北方,戴洋以熒惑逆行而知石晉之敗,故古者重時,徵陰陽未之有改也。今於世所諱言及一妄誕之書皆不敢㮣輯,以千明禁。至於見今刊行於世及頒降,自上如文獻通考、玉曆祥異等書。敬探其切於兵事者彚以成帙,兼便臨戎備覽焉。

天文總圖說[编辑]

天文三垣,二十八宿并附近星官總計二百八十三座,一千四百六十四星

凡星居之曰次、曰舍、曰畱,同舍曰合,變爲妖星曰散,經之曰曆,相擊曰鬪,早出曰嬴,晚出曰縮,又失次上二三宿曰嬴,失次下二三宿曰縮。在下而上曰陵,在上而下曰乘,周匝曰繞,東西曰钩,南北曰紀。星月相陵曰食,七寸以內光芒相及曰犯,居其宿曰守,守之而久曰復、曰還。

行兩角間、行亢外三尺、行氐外四尺、行房中間、行心內二尺、行尾內十二尺、行箕內六尺、行斗柄一尺、行牛上間、行女外四尺、行虛外六尺、行危外七尺、行室外十三尺、行壁外十四尺、行奎外十三尺、行婁外九尺、行胃外九尺、行昂外十五尺、行畢左角,行觜內八尺、行参內十三尺、行井中、行鬼外四尺、行星內十五尺、行張內十八尺、行翼內六尺、行軫內三尺

天漢起東方,經箕尾之間,謂之漢律。乃分爲二道,其南經傳說魚天、籥天、弁河鼓,其北經龜貫箕下,次絡南斗魁左旗,至天津下而合南道,乃西南行,又分夾瓠瓜入星杵造父騰蛇王良附路閣,道北端大陵天船卷舌,而南行絡五車,經北河之南入東井水位,而東南行絡南河闕丘天狗天紀天稷,在七星南而沒。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五百八十九分度之,百四十五半覆地上,半在地下。其二端謂之南極北極,北極出地三十六度,南極入地三十六度,兩极相去百八十二度。半強繞北極,經七十二度,常見不隱,謂之上規。繞南極各九十一度,少強黃道日之所行也。半在赤道外,半在赤道內,與赤道東交於角五少弱,西交於奎十四少強。黄道外極,遠者去赤道二十四度,斗二十一度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