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豹圖/0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天豹圖
全書始 下一回▶

  若夫指帝天而喻美,賦雲雨以傳奇,此固小說家鏗金戛玉,多存嬿婉之詞,是世人之不可與莊語也。然謂柳絮之才罕柏舟之操,如雲之媛罔崩城之烈,辭華之媖多同車之行,苧羅之姝靡坐檯之守,竊香之姬無墜樓之志,琴心之女乏投梭之貞,何哉?竹箭不花,芙蕖寡節,豈非騷人墨客借古人以澆胸中壘塊也。

  細閱此書,寓旨隱躍,如諷如嘲,全在浩然之氣耳。觀施碧霞賣身葬母,陷入虎穴,終保完璞﹔李榮春仗義疏財,臨大節而不可奪﹔花錦章專國柄殘害忠良﹔花子能倚父勢導情恣欲,強佔人家三十一女,難逃冶女淫風,不保妻子﹔父子聚,忝不知儆,尚欲弒君僭位。若非萬花老祖預知、陶天豹指點,諸英雄何知救駕,奸相滿門焉能伏誅,則施必顯之輩聚集蟠蛇山豈不幾幾終為草寇也耶?

  予觀古今書籍多無如江如海之才,儒墨旅人集傾國傾城之句,未若此《天豹圖》一書,包羅忠孝,罔乖大雅,其膽豪神雋可及也,其浩然之氣不可及也。是為序。

  慶閼逢閹茂暢月三影張氏題於鷺門城東醉墨軒書屋。

全書始 下一回▶
天豹圖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