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韻雜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天韻雜談
作者:楊蔭瀏
1925年、1926年《錫報》

崑劇角色[编辑]

崑劇配角,嚴切而複雜,學者一時殊難了解。憶去年海上某報載有崑劇角色一篇,社友讀之,病其疵謬,多所評論。先輩李靜軒先生,遂為剖別詳述,茲記其言於下,學崑劇者讀之,於配角集唱,庶幾粗有眉目也。

李先生之言曰:崑劇萬千,總其角色,不外十六,所謂六生六旦四花面是也。

六生:六生者,老生三門,曰生,曰外,曰末;小生三門,曰官生,曰黑衣,曰巾生。生常演諍臣直士,學士大夫;外常演瀟灑儒翁,負病士子;末則常演式微老者、家人義僕。以例言之,《邯鄲夢》之《雲陽》,生也;《精忠記》之《交印》,外也;《九蓮燈》之《求燈》,末也。官生氣概堂皇,少年科第;黑衣貧苦憂鬱,顛沛流離;巾生風流儒雅,年少英才。如《長生殿》之《迎像》,官生也;《還金鐲》之《哭魁》,黑衣也;《連環記》之《擲戟》,巾生也。

六旦:六旦者,老旦、正旦、作旦、四旦、五旦、六旦。老旦演老年婦女,正旦演節烈女子,作旦演童年男子,雖稱為旦,所扮係童男子,唱用童聲,曰“作”,蓋謂其實非旦,而被稱作旦也。例如《八義記》之《觀畫》齣中之趙氏孤兒,即係作旦。四旦即殺旦,常演巾幗英雄。此外,五旦演美貌少婦,六旦演風情侍婢。以例言之,老旦如《吟風閣》之《罷宴》,正旦如《金鎖記》之《斬娥》,四旦如《鐵冠圖》之《刺虎》,五旦如《青塚記》之《昭君》,六旦如《水滸記》之《挑簾》是也。 四花面:四花面者,紅大白大,統稱曰淨,合之副角丑角,其數凡四也。紅大角色最多,世所傳七紅、八黑、三和尚、九紫、十三花者,皆屬紅大。

紅大聲若洪鐘,身軀偉武,其中七紅:面開紅色。蓋淨角中用紅色開面者,惟《一種情》之《冥勘》、《八義記》之《鬧朝》、《九蓮燈》之《火判》、《三國志》之《刀會》、《風雲會》之《訪普》、《雙紅記》之《青門》以及《盜綃》等劇,其數凡七,故曰七紅也。

八黑:面開黑色,所演劇中人如趙公明、鐵拐李、姚期、鐘馗、張飛、項羽、尉遲恭、包文正,其數凡八,故曰八黑。

三和尚:在劇中人為惠明、達摩、楊五郎。

九紫:開紫面,如《宵光劍》之《鬧莊》等是。

十三花:開花面,如《牡丹亭》之《冥判》等是。

紅大之外,白大亦稱淨,其在劇中多扮奸臣狡吏。然亦有特例,如董卓、嚴嵩、秦檜,即皆為白大,獨曹操權奸,在京劇開白面者,在崑劇不但不用白大,且配角無定。《議劍》一劇,曹操用二面,而《罵曹》之曹操,乃用小丑。

此外又有紅白大倒串者。《山門》一劇,紅大開白面,《劉唐》一劇,白大戴紅鬚,蓋皆其特例也。

副角一稱二面,所演為皂隸衙役,奸猾之徒,例如《紅梨記》之《醉隸》、《水滸記》之《活捉》、《西廂記》之《游殿》皆是。丑角所演狡童丑士,狷黠少年,例如《艷雲亭》之《點香》、《水滸記》之《盜甲》皆是。

角色之男女別:夫劇中表演,男女別于角色。尋常通例,六生四花面扮男,六旦扮女,然男女之間,亦有特例倒串者。以花面扮女者,其例有三,如《玉簪記》之《秋江》,以白大扮女;《琵琶記》之《稱慶》,以二面扮女;《風箏誤》之《驚醜》,以小丑扮女,皆其例也。六旦扮男者,其例甚多,如《鐵冠圖》之《殺監》,以老旦扮男者也;《千金記》之《十面》,以正旦扮男者也;《八義記》之《觀畫》,以作旦扮男者也;《西廂記》之《長亭》,以四旦扮男者也;而五旦扮男者,有《蓮花寶筏》之《胖姑》;六旦扮男者,有《邯鄲夢》之《番兒》。

昆曲伴奏之樂器[编辑]

昆曲伴奏所用樂器,古人所見,各有不同。臧晉叔《元人百種曲》又序曰:“予嘗見王元美《藝苑卮言》之論曲有曰:‘北曲字多而聲調緩,其筋在弦。南曲字少而聲調繁,其力在板。’夫北之被弦索,猶南之合簫管,摧藏掩抑,頗足動人,而音亦裊裊,與之俱流,反使歌者不能自主,是曲之別調,非其正也。若板以節曲,則南北皆有力焉。如謂北筋在弦,亦謂南力在管可乎。惜哉,元美之未知曲也。”是崇板而斥管弦之說也。沈德符《顧曲雜言》有云:“簫、管可入北詞,而弦索不入南詞,蓋南曲不仗弦索為節奏也。”是為北曲納簫管,而為南曲拒弦索者也。燕南芝庵云:“古云:‘絲不如竹,竹不如肉’,以近之也。又云:‘取來歌裡唱,勝向笛中吹’。”是竟不取樂器伴奏,而僅主喉音清唱者也。

凡此諸子,于樂器伴奏,均取嚴格選擇主義,且各有偏見。而其甚者,且主不用樂器,然亦有主便利主義者。《曲苑》、《南詞敘錄》有曰:“今昆山以笛、管、笙、琵按節而唱南曲者,字雖不應,頗相諧和,殊為可聽,亦吳俗敏妙之事。或者非之,以為妄作。請問《點绛唇》、《新水令》是何聖人著作?”其言直捷而痛快,足為過於嚴切者下一針砭。然選器過於廣濫,亦非昆曲所宜。試問胡琴梆板,同非聖人所作,安在可以入曲,昔之伴曲者,所取樂器,其可考見者,有鼓板、有三絃、有笛、有簫、有笙、有琵琶,則以弦鼓與笛為主,而間用琵琶,無他,以其音響清越,合于昆曲也。

本作品現時在大中華兩岸地區因著作权保护条款过期而处于公有领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一条第二款(司法管辖区为中国大陆,不包括香港和澳门)和中华民国的《著作权法》第三十三條(目前司法管辖区为台澎金马地区),所有著作权持有者为法人的作品,在首次发表50年后,或者从创作之日起50年未发表,即进入公有领域。其他适用作品则在作者死亡后50年进入公有领域。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释义》,法人作品应满足三点要求:(1)由法人(或其他组织,以下简称“法人”)主持创作,而非工作人员自发进行;(2)创作思想及表达方式体现法人意志;(3)由法人负责,而非执笔者。(详情


致上传者:请在本模板中标明该作品的首次发表时间及其作者姓名或著作权持有者名称。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