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風海濤樓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天風海濤樓記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21

吳閶關之西,其地清曠平衍,去海僅若干里,有築層樓與海湧峰之小吳軒相埒者。其主或招海內豪客燕處其上,八窗洞辟,近見風濤洶湧在足底,樓若浮而逝也,至酌客以酒曰:「景若是,能無言乎?」客亦酢酒於主人曰:「樓惡名?」主曰:「未有以名,敢請。」客遂稱天風海濤,主以為然,並以記請。

客曰:「壯天聲者風也,而不知大塊之噫者聖也;壯地險者濤也,而不知層瀾之積者信也,故聖於陰陽莫如風,信於晝夜莫如濤。風之生於天,執之而不得,逐之而不及,惡究乎聖哉?濤之出於海,禦之而不止,激之而不回,惡察夫信哉?天地噫而為風,陰陽以之韝萬物也;江海積而為濤,晝夜以之準萬古也,風之聖、濤之信大矣,至矣!及天風與海濤相薄也,蓬蓬然起歙乎土囊,填乎太空,不終日而萬里,若一磅礴相射,與激水之濤相軋,吞天沃日,走貔貅而吼犀兕,獸駭於野,龍拔於淵,極天下之神觀無出此。吁!海濤不揚而安乎淵靜,大風不振而安順乎和,委天下之神觀,曷有焉;惟人亦然,厄於窮巷、逃於深谷,患難奸其外,煩懣忍其中,然而厄與鬱相遭,而激諸意氣之頡頏,發諸悲歌之感慨,而天下稱奇。曰丈夫士固不可以無奇也,而奇不生於奇、生於變,故不鋧變無以知其奇,不鋧奇無以見神也。嗚呼!戶牖之小,萬頃寓焉,可謂奇矣!抱奇志者,亦將於此一爽乎!」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