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洞玄靈寶出家因緣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上洞玄靈寶出家因緣經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道言:昔開皇元年七月十五日午時,於赤明國朱陽上觀三明寶壇,詣太上天尊,受无上三洞大乘妙經一萬三千五百篇,符圖七千章已。天尊將歸太空無為之境,時會有二百國王,及以妃后,并諸大臣、國民男女,同發道意,稽首天尊,捨棄國城妻子,求欲出家,誓願受持三洞經典,終身供養,作當來三世福業。天尊含笑,放九色寶光,照此大會,及諸王等國人男女,內外明徹,如琉璃珠,臟腑毛髮,莫不皆見。是諸王等於其光內,自見己身,表裹洞朗,悉知宿命,過去未來三世善惡,皎在目前。是諸王等,及以男女,一切會人,咸皆震懼,更發無上最勝之心,匍匐禮拜,上白天尊言:弟子宿因運會,得遇慈尊無上勝會,復值太上,奉受三洞大法。更逢經典,昭示昔緣,實非凡夫千載慶幸,特由天尊弘慈之澤,欲以開度,曲逮之恩,頓集今日。蟲蟻微物,豈覺深仁,然喁喁之誠,實欲捨棄穢土及以妻子,願得出家,持奉經戒,作出世福田。恩惟天尊特垂開許。

天尊曰:汝未發心,吾已知之。所以放此光者,將欲示汝宿命,令識善惡因緣。夫出家者,因緣甚重。汝能發意,是不可思議,但恐汝等耽染世事,放蕩已久,不能甘苦,受此勤勞,有始無終,初勤後怠,匪專守道,終落惡門,輕師慢法,自取沈淪。是諸王等,一時頓又顙稽首叩頭,聲淚俱下,遂作誓言:弟子等若出家後,有始無終,初勤後怠,違其本誓,中道退惰,即與九祖父母,同淪地獄,萬劫難原,後報受生非人之類,不敢有言。

天尊曰:汝各諦聽,吾今為汝說出家因緣。夫出家者,或先世建立靈觀玄壇及諸精舍,聖真仙迹廣修堂殿,造諸形像,真應化身,莊嚴供養,抄經講說,誦念流通,開悟人天。或先世捨施國城妻子,頭目髓腦,金銀珠玉,綾羅錦綺,車馬僮僕,臥具服飾,玩弄器物,入三寶中,用作諸福田。或先世持齋奉戒,禮拜燒香,行道讚誦,謝罪除愆,常行善願,不捨須臾。或先世放贖生命,救濟貧窮、囚徒老病,及諸鳥獸,盲聾六疾,一切眾生。或先世救疾治病,活諸危苦已死之人。或先世廣讀經論,講說教化,勸獎童蒙,令知善道。或先世種植果林,道邊立井,造作舟梁,濟度一切。或先世大設義田,施衣及食,饑寒病苦,蟲魚鳥獸,一切貧窮,皆令飽足。或先世建立義堂,愍念寒熱,施漿及火,救助行旅,使得安居。或先世所在發心,平等一相,廣化男女,勸助道場,立觀度人,寫經鑄像,授經傳戒,禮拜燒香,然燈念誦,布施懺悔,開悟群迷。或先世忠貞仁孝,助國興化,正直清廉,淳和良善,不損於物,安樂眾生。或先世為君,大行慈善,卑宮菲食,憐念人民,平等萬物,國土安寧,而諸惡未盡,眾善未圓,功名雖著,不得遷昇,隨其高下來生人中,更值經法,而得出家。或七祖積福,慶流子孫。或見世立功,名聞諸天,非起一朝而得之也。汝等先世信向三寶,寫經造像,建立玄壇,度人濟物,持齋禮拜念誦,燒香供養,行道布施,懺悔願念不絕,大作功德,致令國王之報,人中第一,是不可思議。更能捨國城妻子,棄世歡樂,求乞出家,持奉經誠,發無上心,作當來過去長生道業,甚為希有,不可思議,不可思議。是諸王等,一時稽首,五體投地,悲喜不寧。

天尊於是即命九地真官,敷延真之座,四天帝王列度仙之錄,三天真王下證真之信,五帝持幢,三界執符,四司齎簡,三官案簿,諸天帝君、仙童玉女、神仙兵馬巨億萬眾,一時來下,散花燒香,揚旛振旌,鏗鍾叩磬,天樂萬種,羅列左右,同聲稱善,俱到道場,監臨法會,開度善緣。天尊命我與玉清高聖,授諸王等入道科誠、節度威儀。四天王等為加法服,北面禮天尊,三拜。回禮吾及諸天仙真聖等,東面伏地,受初真誠也。

誠曰:出家之後,第一不得輕慢經道,及以本師。第二不得泄慢法服,損道威儀。第三不得中道退敗,趨世榮華。第四不得捨我法衣,更從異學。第五不得與非出家及諸異學交遊居處,穢辱法服。第六不得啖食酒肉,懷殺害想。第七不得與諸男女交遊,生淫邪想。第八不得違犯經誠,生諸過惡。第九不得傲誕狠戾,欺凌同道及非出家人。第十不得不敬父母國君,不忠不孝。一當常發大心,立觀度人,寫經造像,紹隆聖教。二當常發大心,講說三洞經教,勸化眾生,令廣悟解。三當常發大心,持齋禮拜,奉誠燒香,作過去未來生死道果。四當常發大心,為國主人王、大臣宰輔、天下人民作大功德。五當常發大心,為九玄七祖、所生父母、眷屬妻子,一切眾生作歷劫福田。六當常發大心,遍為天下地上、有識無識、有緣無緣、若人非人,一切含識,讀經禮拜,念道念師,皆令離苦,同昇道岸。七當常發大心,願一切眾生皆悟正道,永免生死。八當常發大心,願前劫後劫,今身生身,大道興隆,永無淪壤,開度眾生。

是諸王等,各禮三拜,又回心禮十方,各一拜。因對天尊,自發誓願:第一誓者,出家之後,誓不輕慢經道及以本師。第二誓者,出家之後,誓不泄慢法服,損道威儀。第三誓者,出家之後,誓不中道退敗,趨世榮華。第四誓者,出家之後,誓不捨其法服,更從異學。第五誓者,出家之後,誓不與非出家及諸異學交遊居處,穢辱法服。第六誓者,出家之後,誓不啖食酒肉,懷殺害想。第七誓者,出家之後,誓不與諸男女交遊,生淫慾想。第八誓者,出家之後,誓不違經誠,生諸過惡。第九誓者,出家之後,誓不傲誕狠戾,欺凌同學及非出家人。第十誓者,出家之後,誓不敢不敬父母國君,不忠不孝。一願立觀度人,寫經造像,紹隆三寶。二願講說三洞經教,令廣開悟解。三願持齋禮拜,奉誠燒香,旦夕不替。四願為國主人王、大臣宰輔、天下人民,作諸功德。五願為九玄七祖、所生父母、眷屬因緣,作歷劫福田。六願遍為天下地上一切眾生,讀經禮拜,令登道岸。七願一切眾生皆悟正道。八願前劫後劫,常在道門,心不退轉。九願十方世界一切男女,有道心者,同得出家。十願劫劫種因,早得仙道,永無生滅。發此誓願已,是諸大眾,一時稱善,各住本位。

於是諸天仙真聖,眾玉童玉女,建節持幢,散花燒香,歌詠天尊無量功德,奏天音樂,引諸王等新出家者,行道三匝,十聲稱善,歎願畢已,逕就福堂,飲食天供,持齋清淨。諸天男女,及以國人,下萬種花果,珍奇法味,次第周行,供養訖已,將諸府庫七寶珠玉、綾羅綿錡、衣服臥具、玩弄器物,香爐几拂、如意履杖、食器坐褥、繩牀夾膝、旛幢澡罐、巾怕匕莢、僮僕車馬、園宅苑囿、竹樹果林、花藥池沼,種種法物,捨施供養。新出家者,及諸會人,同發聲言:我等宿幸,得逢今日。天尊慈悲,大弘度脫,有是王等,棄國出家,而為我等作大福利,開盲愚心,得見真道。唯願王等堅持法相,住大法門,行天尊教,開度我等,使我滅罪,生無量善,當來世中,得出家法身。說是願已,三聲稱善,瞻仰天尊,稽首而坐。

天尊曰:汝等男女,無量劫來,持奉齋戒,供養禮拜,得遇今日,不可思議。更當布施新出家者,及諸眾會,功德無量,天人歡欣,必當閉眼即生富貴國王之門。聰明賢達,還得出家,定不差也。是諸男女,同聲稱善,一時禮拜,依位而坐。

天尊曰:出家者有三種義,一日出家,二日入道,三日捨凡。何謂出家。家有二義。一者恩愛之家,謂父母恩愛,兄弟恩愛,姊妹恩愛,男女恩愛,眷屬恩愛,共相纏縛,繫戀在心,造諸惡業,種種貪著,令生煩惱,不得自在,修正真道。今出此家,永斷恩愛,常得自在,念道無為。二者諸有之家,謂我此身,五陰四大,聚集相成,處在世間,妄生染著,六根三業,廣構諸塵,世境攀緣,造眾惡業,色聲香味,煩惱淨心,弊穢既生,輪迴生死,不能解脫,永劫沈淪,世世生生,受非人類。令知身非身,不今臭穢,膿血聚合,暫寄少時,一日一化消,百骸無主,譬諸泡幻,聚散須臾,萬法參差,同一虛假,總非我有,與我自殊,妄擊有無,而生染著,穢累識神,遂幽地獄。今出此家,永斷煩惱,觀身空假,諸境洞然,運想舉心,皆歸至道,體神入妙,鍊質歸無,不死不生,永證常樂,故曰出家。何謂入道。道有二種。一者道境,謂玄壇靈觀、山林靖治、樹下花園,清净無為,不交凡世,身登此地,面對真容,口誦靈文,無諸囂雜,燒香禮拜,行道誦經,講說大乘,專精守一,棄彼俗境,入此道場,陶鍊心形,必至常樂,克成真聖,證果玉清,無去無來,湛然常住。二者道體,謂端身靜慮,觀想內身,省察己形,遠觀諸物,同為有待,俱是空無,黯爾蹔生,倏然俄化即滅,欻有欻無,萬法不停,一生非久,熟看世界,念念無常,好體我身,誰為真者,當知假合,既備因緣,聚散須臾,豈能常住,當須存三守一,鍊質成真,長與道同,免其生死,常樂我淨,證果道場,轉此漏身,名為入道。何謂捨凡。凡有二種。一者凡境,謂天地日月、山河石壁、草木蟲魚,一切眾生,皆是有物,暫生暫滅,即破即壞,消散少時,不可耽著,染穢我身,當知三界,悉為空假,並能捨棄,永絕貪求。二者凡身,謂我此身,眼耳鼻口,身肉皮膚,手足毛髮,百骸九竅,總相聚合,名之為人。究竟尋求,人無有處,生老病死,念念無常,不净臭穢,暫時依倚,何須執著,而有是非彼我,殺生偷盜,邪淫放蕩、嫉妬慳貪,罵詈慎怒,綺言妄語,兩舌惡口,嗊嗃欺凌,富貴貧窮,更相侵取,愛憎取捨,種種攀緣,流浪色聲,貪著香味,常聚金寶玉帛,綾羅繒綺,米麥穀粟,積斂無厭,將充萬世,豈知一旦,形化灰塵。今捨我身,息諸貪著,眼斷諸色,耳斷諸聲,鼻斷諸香,口斷諸味,意斷諸法,身斷諸欲,乃至六根六識、六欲六賊、六入六染,六塵更相因起,三十六緣,諸惡根本,並皆棄捨,澄淨一心,永斷煩惱,故曰捨凡。總此三者,名為道士。

所以名為道士者,謂行住坐臥、舉心運意,唯道為務,持齋禮拜,奉誠誦經,燒香散花,然燈懺悔,布施願念,講說大乘,教導眾生,發大道心,造諸功德,普為一切,後己先人,不雜塵勞,唯行道業。士者事也。事有多少,學致差殊,凡有七階,俱稱道士。一者天真,謂體合自然,內外淳淨。二者神仙,謂變化不測,超離凡界。三者幽逸,謂含光藏輝,不拘世累。四者山居,謂幽濳默遁,仁者自安。五者出家,謂捨諸有愛,脫落囂塵。六者在家,謂和光同塵,抱道懷德。七者祭酒,謂屈己下凡,救度危苦,故得天下地上,六道四生,禮拜歸敬,最為尊勝,不朝天子,不揖公侯,作人天福業,受三界供養。所以者何。由稟我法教,衣我法服,持奉經誡,開導眾生,令過去未來三世,永脫憂苦,入常樂門,是諸人天法身父母故也。帝王者雖富有萬國,貴為人尊,而不兔生死,不兔疾病,不兔煩惱,不免破壞,不免寒暑,不免往反,能若道士脫其患矣。若出家不依我法,不持法衣;或背道入俗,棄真就偽;或從異學邪道,崇奉外教;或趨世榮華,苟貪名利;或王法逼迫,官私枉橫,脫其衣服,損辱法身;或自捨法服,卻沈凡界;或人不信敬,罵詈凌辱,打拮出家法身;或生輕慢,心不恭肅;或戲弄調笑,嗊嗃傲誕。如此之人,見世必遭蟲癩之病,眉毛墮落,遍身瘖腫,舉體爛壞,人不喜見。或遭官司牢獄,杻械枷鎖,痛楚切身。或盲聾瘖啞,手攣腳跛,形容醜陋,貧窮下賤。或風狂顛癇,邪神惡鬼,冤家凶對,以相報值,病苦加身。或毒蛇猛獸、水火刀兵、凶人劫賊,非意損害。或所生男女,形容醜陋,貧窮下賤,常不具足。或長病在身,求生不得,求死不得,常居牀枕。或生落邊夷,更相殺伐,旦夕驚恐,父子分離,一旦身死,逕入地獄,吞火食炭,足履刀山,手攀劍樹,身負鐵杖,鑊湯煮漬,碓擣磑磨,寒冰逼體,萬痛切身,晝夜考掠,辛苦備經,動則萬劫,後得受生,還為六畜,貧窮下賤,盲聾六疾,種種苦惱,切割其身。若出家之後,心生退轉,輕慢法服,違犯經誡,飲食酒肉,殺生偷盜,邪淫放蕩,不持法相,損汙道門,亦復如是。時諸眾等,同聲稱善,禮拜天尊,而說頌曰:

善哉無上尊,慈悲普救護。授與太上經,諸王得開悟。因玆同發願,投誠永傾慕。捨國求出家,隨緣總開度。受誡說誓願,人天感丹愫。廣演因緣法,並入歸依路。永作生死果,萬劫常流布。我等諸會人,同歡飲甘露。

若四時失度,陰陽不調,當須立觀度人。若水火刀兵,天下損傷,當須立觀度人。若疫毒流行,人民死亡,當須立觀度人。若國主有災,厄運相逢,當須立觀度人。若國祚將危,兵革四興,當須立觀度人。若初登王位,化治人民,當須立觀度人。若統領天下,國土不安,當須立觀度人。若誕育男女,疾病厄難,當須立觀度人。凡有災厄,及諸變異,一切危苦,當須立觀度人。或為父母,或為己身,或為妻子,或為臣民,或為祖世,或為見存,或為終亡,或為三塗,皆當立觀度人。夫立觀度人,上消天災,安鎮國祚,保護帝王,消禳毒害,開度人民,生死獲慶,其福巍巍,普今一切,使有歸依,功德無量,不可思議。

道言:夫出家者,作生死福田,受人天勝報。常當禮拜供養,給其所須,衣服臥具,玩弄器物,香油几杖,車輿僕從,殿堂屋宇,臺榭樓閣,花林藥囿,浴池果園,飲食滋味,珍寶繒綵,旛花燈燭,鍾磬法具,香爐澡罐,如意塵拂,隨其所有,以用布施,供養出家法身,令得安樂。開發智慧,轉讀尊經,禮拜燒香,持齋奉誡,建百寶座,講說大乘,常為國主人王、大臣宰輔、人民男女,一切眾生,作三世福田。帝主國王、大臣宰輔,及以人庶,生不信心,罵詈呪詛,訶責凌辱,禁閉枷鎖,損壞法身,或致傷殺,鞭笞考楚,使其辛苦,汙辱法服,逼令入俗,見世蟲癩,眾厄備經,過去魂神,逕入地獄,受諸苦惱,萬劫不原。若出家之人,自愛凌辱,不持法相,生憎慢心,令諸眾生,起不信者,過去當作豬狗蛇虺之身。汝等男女,慎之慎之。

道言:汝諸男女,寧剝五百人衣,不得脫一出家法衣。寧害一切惡人,不得害一出家法身。寧犯三千猛獸,不得犯一出家。寧辱五千力士,不得辱一出家。寧輕欺一萬惡鬼,不得輕欺一出家。寧坐大火之中,不得與出家同席。寧臥熱鐵之牀,不得共出家同寢。寧觸五萬毒蛇,不得觸出家法衣。寧吹大山為塵,不得道說出家。寧吞萬斛猛火,不得食出家人物。寧役萬丈穢中,不得淫犯出家。寧出百千人身血,不得見出家是非。所以者何。出家是天尊弟子紹隆經教故;出家是一切人天無上法師故;出家是一切眾生生死橋梁故;出家是一切人民歸依父母故;出家是國主人王修善因緣故;出家是九玄七祖拔度功力故;出家是諸仙真聖發生初心故;出家是三塗五苦彼岸法舟故。受國主人王,父母眷屬禮信供養,諸天魔王、三界鬼神,稽首束形,自稱下官受教出家法門。何以故?為受天尊遺教,行天尊經法,誦天尊法言,佩天尊誡籙,持天尊符圖。常有三界五帝、將軍吏兵,守衛迎送,犯之者獲罪。若帝主國王、大臣宰輔、人民男女,能發善心,出家入道者,九祖父母,得上天宮,七世子孫,不入地獄。若道士廣勸有緣,令出家者,一人益算一千五百,三人已上,名登仙格,見世歡樂,衣食自然,過去生天,福報無窮。

道言:汝諸男女,既出家已,當須護持法服,尊師念道,持奉經誠,勤修行業,禮拜燒香,長齋奉戒,誦經行道,講說大乘,廣達功德,更相開度,化喻眾生,紹隆法教,常行慈悲,救濟一切,精研上道,轉神入妙,在在長存,念念增進,永不退墮,克得道真。

道言:汝等男女,皆從無量劫來,捨身受身,行諸善道,持奉齋戒,今得出家,須知宿命生身因緣。夫人承昔功業,資道之力,得生人中,寄胎父母,和合善綠,兩半成身,法天象地,具足六根,稟受元氣,生化百神,運動陰陽,遍滿身形,眼耳鼻口,骨節皮膚,臟腑血脉,內外相連,結聚真氣,榮衛五神,致得堅固,內本一源,日月流照,生化百神,三元八景,轉變無窮,內外相合,三萬六千,從初至終,次第有倫。今為汝說,須識之焉。人始受胎,因緣道一,天地陰陽,各以一半。未身之前,寄父母胎,九天構氣,三元布神。一月為胞,胞者包也,元氣包裹,結聚混黃,運轉生化,中有真精。二月為胎,胎者恢也,神乘宿命,來降父母身中,構造陰陽,恢廓其形。三月為魂,魂者云也,陽之粹精,薄而生神,云云不住,運轉經營。四月為魄,魄者泊也,陰之淳氣,凝神鎮形,泊然安靜,以定厥身。五月為臟,臟者藏也,陰陽有象,五行列分,置立五臟,肝心脾肺腎,以藏五神,攝御萬靈,生化一身。六月為腑,腑者聚也,積聚淳液,溉灌五神,大小腸胃,膽焦膀胱,消息穀津,百體成焉。七月為竅,竅者通也,出入視聽,內外開明。八月為景,景者警也,三部八景,警備人身。九月神具,天地日月,星辰五行,四時生化,一切神明,內外相合,出入身中,上下三部,環繞三宮,萬有八千,表裹影照,一時生身,金堂玉室,十二重樓,紫戶玉閣,日月星辰,五嶽四漬,象地法天,宛轉備具,遍滿其身。十月天地神祇,五帝四司,九天司馬,十方善神,仙童玉女,一時監臨,太一衛軒,玄母守房,感天動地,眾聖齊歡,司命注籍,天帝定年,隨其宿業,受報不差,保形守神,澄心自然,變鍊滓滯,重修善功,以道通神,以德育形,形神合契,歸於虛无,不生不死,常住獨存,人須保養形神,慎勿損焉。汝道士當須保守形神,愛養精氣,不損毛髮,不損皮膚,內全精神,外具身形,首冠蓮花,足履太山,中披日月,四象分明,天地在體,日月存身,有道可法,有德可尊,萬物服從,一切歸依,故謂法服,出家法身。

道言:吾過去後,上皇半劫,當有邪學鬼道,不從我教,自作一法,人民信向,天下歸伏,損形滅身,多積財寶,大造形像,廣設屋宅,妄稱聖果,過去得福,淫慾姦嬌,惑亂人心,漸漸滋蔓,男女敬信,永不開悟,國破家亡,身滅族散,繼踵相仍;舉世沉迷,終無覺察。當此之時,我法大壞,人不肯行,唯崇鬼法,寂滅之教,長生久視,而不信用,痛哉痛哉。道士無知,亦復奉也,一習此法,永無仙分長生之冀,可不慎哉。何以故,為是陰教鬼道,死滅之法。喻如五穀朽壞,有生相不;亦如腐壤,能生物不;亦如死灰,更有然不;復如枯木,得重榮不;消散朽壞,化為糞土,此為寂滅不生法也。世以生為善事,死是惡事,皆欲其生,悉悲其死,故我為說長生之法,令其不死,永劫長存。但為眾生顛倒,不能信奉,致有死壞,而乃求學死滅之法,可不誤哉。且死者豈復須學矣。故仙道貴全身,鬼道貴滅形。仙道貴光明,鬼道貴幽冥。仙道貴長存,鬼道貴消亡。仙道貴清虛,鬼道貴濁辱。仙道貴保安,鬼道貴浮危。仙道貴有身,鬼道貴無形。有道者長生無為,鍊神入妙,歸於大道,形神合契,常存不亡是也。無身者死滅灰塵,形朽神逝,沉淪九夜,冥冥幽暗是也。汝等道士,宜志之焉。吾故預記,令有心者識矣。

道言:吾過去後,有諸道士,身披法服,形似出家,而心實凶惡,飲食酒肉,殺生偷盜,邪淫顛倒,種種過惡,悉能行之。專學小道,貪求名利,攻根伐本,背正入邪,不信神仙長生真法,而求邪學死滅道者,千千萬萬,吾當遣五天魔王,次第誅之。

道言:有諸道士,及以女男,持經奉戒,禮拜燒香,布施救貧,造諸靈觀,抄經鑄像,講說開導,引接有心,吞津咽液,存三守一,灰心滅想,志求真仙不死之法,專誠無退者,吾遣諸天靈官、九地主司,教其大法,更受真經,神丹靈藥,仙芝玉英,延年變化,鍊質易神,常存之道,隨其學業,召入仙宮,五嶽洞天,漸致通靈,轉神入妙,飛騰諸天。此之學者,世亦難量,仙道隱密,人不知矣。是諸王等,及以眷屬,仙真聖眾,一時稱善,稽首而退。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