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老君太素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上老君太素經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太素皓皓,命之曰道。太素之時,神往營之,道乃生之。生之形之,道乃命之,道乃成之。故天地成形,道德成經。道莫大於自然,德莫大於長生。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天地。天地充滿,滿則損,損則反其本。故天一無不覆,地一無不載,日月一無不照。故知之一,不知也。不一之一,無一之知。夫道之可奇也,賢者通之,聖人行之,不可不知也。道大而無形,隱而無名,其在天地外者窈冥,其在天地中者充盛。故天地之間盡道焉,非吾獨也,道不欲也,非吾異也。又云:生可冀也,死可畏也。草木根生,去地而死。魚鼇沉生,去水而死。人以形生,去氣而死。故聖人知氣之所在,以為身寶。又云:大道張天下之大效,大書陳天下之大略,大人以為足。人之所好,吾之所患;人之所執,吾之所舍。二者唯聖人能知其故。又云:大德受天下之大惡,大人受天下之大辱。能受天下之大惡,故能食天下之尊祿;能受天下之大辱,故能為天下之獨貴。又云:心之於人,猶水居器中,停之則平,歌之則傾,撓之則濁,澄之則清。治心其猶水乎?壅之則止,通之則行,決之西則西,東則東。人心不可不杜塞,如水不可不隄防也。又云:故易有太極。太極謂太易。太易者,大曉易,無有先之者,謂皓皓白氣也。乃有太初。初者,氣之始也。有太始。太始者,形之始也。有太素。太素者,質之始也。故謂易。易變為一,一變為三,三變為五,五變為七,七變為九。九者,究也。極後變為一。一者,謂天也。故輕清者即上為天,重濁者即下為地,中和氣者為人。故天地合精,萬物化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