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長文大洞靈寶幽玄上品妙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上長文大洞靈寶幽玄上品妙經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天地初分章第一[编辑]

道言:天地未分,先有太極、太素,位立元始之名,纔定陰陽之位,陽即輕清而為天,陰即重濁而為地,陽昇上而圓,陰降下而方。起初在混沌之間,變化於鴻濛之內,三陽相會,六氣交通,成萬物於恍惚之中,化千靈在有無之外。或含胎抱卵,或幻化生濕,發萬象於高天,滋百川於厚地者,造化耳。既然天地判,沖和之氣應用,陽精成而紅日輝曜,陰精結而皓月明朗,四方八極施布,風雨潤澤,四序應時,雪霜移物,發新遷舊,暮更朝改。是以變化成人,或男或女,皆合天地而生。男子為陽,應天之道,女子為陰,應地之道。方可天陽而清輕,下應男子;地陰重濁,亦應女人。天地以日月為真,男女以精血為寶,皆得似天地之用,必能如天地之固也。長生久視之道,皆與天地陰陽同用也。

人神感應章第二[编辑]

道言:夫人者,是天地氣化之也。神者為陰陽氣之用也,形者為神氣之宅也,陰陽魂魄為精血之神也,此二神是萬神之首也。故修養之士,若能存神養氣,固血煉精,可盡長生之理。若人身有疾病,則形不全,形不全則氣不住,氣不住則神不安,命不長。欲要人命長,須令養形宅,固精血,煉神炁,安魂魄,必可長生。

萬物造化章第三[编辑]

道言:天地昇降,沖和氣成,萬物皆有榮枯。盡含一氣,方能變化,不論金石草木,烏獸魚蟲,皆是天地之造化所成。於萬物之中,惟人最貴,惟人是萬物之首也。頭圓足方,上陽下陰,皆同於天地。固天有風雨,人有血氣;天有日月,人有眼目;天有萬象,人有萬神;天有八極,人有八脈;天有五行,人有五臟;天有四季,人有四肢。地有山岳,人有骨節;地有草木,人有毛髮;地有江湖,人有血脈。此者無不應於天地,人為萬物之首也。若人不稟天接地,負陰抱陽,豈於天地之中,惟人動合天地造化。為天能動,地能靜,陽能造而陰能化。是故天降地昇,中交而萬物生。人若上降下昇而萬物靈,此者為之應天而生萬物,應人而生萬神。天以陰陽為用,人以神黑為用,但將氣煉神,神氣相凝固,形全必可長生。

陰陽相負章第四[编辑]

道言:天降陽氣下於地,地昇陰氣上於天,天交陰精於日,男施陰氣在陽中之陰,此者號真鉛;女施陽氣於陰中之陽,此者號真汞。是故天地交而萬物生,日月交而千靈變,陰陽相負,表裹相成,南北會合,上下相應,東西相配,左右相合,內外相成,神氣相交。此者陰得陽而靈,陽得陰而聖,人得氣而生,神得形而全。若能修此,必得長生。

五行變易章第五[编辑]

道言:五行者,在天為五行,在地為五岳,在世為五常,在人為五臟。夫五行變易者,金木相生相剋,水火相配相合,惟土能變化。萬物得之可成,一身得之可靈。三田運氣,可以成五行之大藥。金丹皆是五行氣變化也,五液皆是五行之昇降也,天氣皆是五行之作用也。天地為五行之祖,日月為五行之宗,周天為五行之道,八卦為五行之戶,大藥為五行,全在人身之用。故《陰符經》云:天有五賊,見之者昌,不識者亡。若修煉五行之運用,依法行持,必可長生。

八卦成象章第六[编辑]

道言:天以八卦,為應八方。伏羲氏畫八卦,以西北為乾☰,屬金,得三陽之象。西南為坤☷,屬土,三陰之象。三陽下生一陰成巽☴,位在東南,屬風。三陰下生一陽成震☳,屬雷,位在直東。三陽上生一陰為兌☱,屬澤,位在直西。三陰上生一陽為艮☶,屬山,位在東北。三陽中生一陰為離☲,屬火,位在直南。三陰中生一陽為坎☵,屬水,位在直北。八卦既成象,各配方位,可應人之五臟。乾天為大腸,坎為腎,艮為膀胱,震為肝,巽為膽,離為心,坤為腹,兌為肺。此八門皆有氣之法,若修煉之,氣通於五臟六腑,同於神氣,可以延生。

男女分形章第七[编辑]

道言:夫男者,乃嬰兒也,分形者,真鉛也。女者,乃姥女也,分形者,真汞也。男生於北,旺於坎宮;女生於南,旺在離宮。若男女會於中宮,內生黃芽,黃芽既生,散十二經絡,方可分為百脈,上至泥丸之宮,下至精氣之海,中度明堂之闕,使三田氣滿,令一室神清。本是一男一女,卻分形為千神萬神。是故鉛汞為體,坎離為名,金丹為質,龍虎為形。皆因一氣變化神靈,功行若滿,必可延生。

金丹煉形章第八[编辑]

道言:夫金者,太白之位,西方之氣也。出自太素之號,故為太一之象。夫丹者,為太極之位,南方之氣,出自太玄之位,為太一之象。金生水,故水中見寶,木生火,故號火裹成真。是以金出於水,水中見火,而方鍊成丹,名曰白硃砂。若得土,黃芽自長,瓊花自芳,玉樹侵天,寒林出地,金液灌頂,銀浪衝關,風雲會合,神黑滋旺,蓋因金丹鍊形之道也。且夫水火難交,金水難會,大藥難遇;真理難逢,無限修行之人,往往皆落沉淪。若要成真,須至金丹之道,必可長生。

聖胎成真章第九[编辑]

道言:聖者,是神聖也;胎者,是氣化也;真者是本性也。故人因本性而結真氣,方成胎,使元氣化,方成為神真。神既靈,方能入聖。夫聖者,上至高天,下至厚地,前南後北,左束右西,上下六通,自然無礙,褊周於世界,名號神通。如此自在,蓋因人修真鍊氣而成聖胎。若人迷悟,修假不習,命求短不求長,見邪不見正。此者之人,終不能成於聖胎也。欲要成聖胎者,但於身命上掛意,用吾鍊氣生神之法,必可延生。

飛昇羽化章第十[编辑]

道言:飛者,始自修清靜之門,妙用之理,鍊真元之氣,持無為之誠,正輕清之道,為羽化之客。飛即如雲,遊於天下,無近萬里;昇者自下而上,如氣騰雲空,飄飄而不散。若至此地,身為神仙伴倡,體住蓬萊山,作玉洞之賓,為金門之客,延無窮之壽,掛六銖之衣,乘五色之雲,歷十洲之境。或駕龍車寶輦,或遊玉洞金增,四時開不謝之花,萬日奏長生之曲。可以驕奢有度,富貴無涯。此者因何而得?蓋人修養而得之。近天堂,遠地獄。如人不修不行,無道無德,必近地獄,遠天堂。邇來說者,天宮之事,萬分中未有一分。略說地獄之方,特有一城,名曰鄧都羅城。有一王者羅王,又號陰都北帝,居此,主管大羅城八洞陰鬼,在十八鐵城之內,皆有死生。諸般地獄,上即有炎炎之烈焰,下即有浩浩之寒冰,左有千杖刀山,右有千林劍樹,往往受苦,吾不欲盡言,恐汝至聞之,痛傷心緒,方知修道為大善,必可飛昇羽化,為天仙也。若不修功積行,即沈淪地獄,何時出離?此日幸遇吾行化,即傳經傳教,賜法賜丹。汝今志意志心,必可延生。

論真一之法章第十一[编辑]

道言:真一之法者,是天地之陰,萬物之氣,人之性,道之基,德之本,身之祖,命之宗,龍之體,虎之形,精之名,血之宗,鉛之首,汞之頭。見魂即成三,遇魄即成七。此真一之源,雖知修真之名,如何是修真之法?師答日:但於身中鍊丹田之氣壯,生自然之神全,於十二時中,守天真之氣入丹田宮中,心無亂想,外無別意,不出不入,無來無往,神定自安。此是真一之法。

論二氣交合法章第十二[编辑]

道言:高下陰陽二氣昇降之用,上即沖於寥廓,下即度於窈冥,風水、泉源、雲霧,皆是陰陽二氣之作。即如人身體,亦是陰陽所化。假饒人之修鍊,亦是人之陰陽二氣變化。如何是吾修鍊之氣法?聽吾一法為人中管之上,屬天氣,施於陽;中管之下屬地氣,施於陰,人若將上下陰陽二氣,至中宮交會,必可成聖胎也。金丹結得,自然變化也。一氣能變十,十能變百,一返能變千,再返能變萬,三返能變三萬六千神全。故知世人不修即無功,無功即不成,不成即不全,則不昇仙,身則必滅。若心志即成功,成功即神全。豈不信哉!若依吾法,必可延年。

論三元上下法章第十三[编辑]

道言:天地人者,是三才之元也。精氣神,是三元之靈也,上中下三宮之用也。三丹田者,是生神之用也。如何得三田滿,萬神靈?聽吾一法:但心不亂,性自靈,念不動,神自全,氣不濁,身自輕,精不散,道自清,功不絕,自飛昇。吾教汝,汝且聽:寶三元,朝玉京,在志心,可長生。

論四正應法序章第十四[编辑]

道言:四正,時也,序者,應春夏秋冬之令也。是春主生,夏主長,秋主結,冬主藏。如何是人修鍊四正之用?聽吾一法:春則可修肝膽之氣,應甲乙木之位也。夏即修心臟之氣,應丙丁火之位也。秋修肺臟之氣,應庚辛金之位也。冬修腎臟之氣,應壬癸水之位也。是以水火相向,金木相交,中宮會合,四相五行,皆成造化。一千日小功成,金丹結;二千日中宮了,聖胎靈;三千日大功畢,塵骨變。骨變地滅名,天掛姓,身羽化,歸蓬萊。若志心依吾修行,豈不延年長生?

論五行匹配臟腑法章第十五[编辑]

道言:天以五行陽氣,而應人臟也;地以五行陰氣,應人之腑也。夫金木水火土傳受心肝脾肺腎,應丙申戊庚壬。此者應陰陽氣之化也。又說大腸小腸胃膀胱應乙丁己辛癸,上即三焦,下即命門,皆是陰陽配合。如何是運用之法?答曰:將真一之氣傳於五臟之內,助其精血,益其魂魄,生神氣,即延生矣!

論六爻合六氣法章第十六[编辑]

道言:六爻者,是三陰三陽也。初即少陽,中即陽明,三即太陽。如一厥陰,中少陰,三太陰,此是六爻交合六氣也。如何是六爻之用也?答曰:春夏秋冬各九十日,一年有三百六十日,以六十日為一氣,故六爻可成一週。運隨氣轉,氣逐運行,若會此理,但於一日之內,亦有六氣。寅卯為一氣,應少陽;辰巳為二氣,應陽明;午未為三氣,應太陽;申酉為四氣,應厥陰;戌亥為五氣,應少陰;子丑為六氣,應太陰。又說人臟腑之內,陽行在左,陰行在右。血脈六部,隨氣而行,一日一度,褊行六氣,周流於身。若能運用,必可延生。

論七返還丹法章第十七[编辑]

道言:七返者,應天地樞機,運於十二宮內,晝夜十二時中,自從子時至午,是腸返於陰,若論在人之身,修養如何是用?但將本元真氣,自下返於上,謂之陰返陽也;卻將真元一氣,自上還於下,謂之陽返陰也。六陰六陽,會合黃庭,還歸丹田,神氣皆足,故為還丹也。天以陽為降,地以陰為昇,人以氣為和,皆以此方為造化。《周易》云:七日來復。須是七返。故人依時返還真一之氣,必可延生。

金液還丹章第十八[编辑]

道言:金液鍊形之道者,自古神仙修養之門戶,胎息之根源也。神氣樞機也,水火之宗祖。若要鍊形神,先鍊心,心通即智生,智生則法明,法一即功成,功成即神仙,棄凡骨而成仙。不因此而何成哉!若將金液鍊形宅,必可延生。

論金丹成胎化法章第十九[编辑]

道言:金丹者,是九年滿也。胎化神者,是凡為聖也。夫頑石內養成玉蚌,胎內養成珠,凡肉養聖胎,假內有真,靈中有寶,淺中有深,貴人內有仙。聞近善即善,近惡即惡,近賢即賢,近愚即愚,又不近賢,又不近愚,大道者,必可長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