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卜袁綱善卜所言立驗有術士崇儼夜無故被殺不知頭首使綱筮之竟不知賊處御史彈綱情有向背而不言付法(太卜一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卜袁綱善卜所言立驗有術士崇儼夜無故被殺不知頭首使綱筮之竟不知賊處禦史彈綱情有向背而不言付法(太卜一條)
作者:張鷟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74

楓天棗地,觀倚伏於無形;方智圓神,察幽明於未兆。百年鼠卜,尚辨吉凶;五德雞占,猶知禍福。長安季主,不以榮辱存心;蜀郡嚴平,不以衣冠介慮。袁綱雅望四兆,妙達二臣,榮參九筮之班,藝審千蓍之訣。東方朔之暗射,指掌可知;淳於智之精通,毫釐無失。均趙達之回箸,要妙如神;比吳泰之求棋,縱橫必中。有蛇銜筆,立定徽祥;有蟻開封,行看潤澤。遺豹冠於獵所,逆見繇辭;懸馬鞭於樹間,預知貧富。如斯術數,實繁有徒。

崇儼薄解醫方,微知小伎。遭費禕之刺客,遂隕輕姿;遇袁盎之讎人,俄頃重至。莫知賊首,須察真蹤。綱為研尋,竟無的狀。將為隱避,爰被奏彈。理須直守正途,不可偏居小節。何也?龜稱聖智,不能免宋元之鑽;龍號神明,不能脫夏豢之網。郭璞洞林之妙,竟被嚴誅;京房易傳之微,終從大戮。知有所不察,神有所不通。既處重刑,恐虧平典。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