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府推官唐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原府推官唐君墓誌銘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61

萬曆庚戌,進士舉南宮者三百人,軒蓋嗔咽,車塵人面,冥蒙合遝。有兩人焉,軒軒然傑出眾中,永昌石應嵩兆甫、宣城唐公靖君平也。兆甫長九尺餘,昂首聳肩,胸背豐碩,巋然如天神甲士。君平長八尺餘,修髯等身,談笑風發,灑然如羽人劍客。兩人所至輒隱蓋數百人,都人走卒,相聚指目。余嘗語同年生:「此兩人者,遠不如王威寧、韓襄毅,近不如梅麻城、李長垣,吾不復相天下士矣。」兩人聞之,交相得也。荏苒三十年,兩人皆仕宦不達前死,而余亦窮且老矣。君平之子允甲,謁余虞山,泣而請銘其墓。嗚呼!余何忍不銘?

君平初名一相,後改公靖。君平為人,孝友誠信,樂易倜儻,輕財重義,不侵為然諾。雖為書生,屢脫人於厄,不矜其功,人以長者歸之。萬曆乙酉舉於鄉,年五十,猶困公車。攜家居長安,矜名節,通輕俠,盱衡抵掌,傲睨公卿間。長安諸公,盡出其下。又八年,舉進士,除太原府推官。太原省會叢劇,奸利盤互,案治決遣,奮髯抵幾,豪右莫不懾服。三娘子款塞,君平捧檄往諭,宣布朝廷威德,反覆數千言,聲如殷雷,大虜羅拜幕下,呼為天人。君平謂虜雖強,餌不可饜;我雖弱,絛不可弛。宜有以伐謀伐交,不當朝夕惴惴,竭天下以奉西北。上備禦三策,慨然有試屬國、係單于之志。邊吏忌其能,中考功法罷歸。僑居白門,結廬雨花台下,杜門縱酒,酒酣捋須歎息曰:「此於思者如故,發則種種矣!忍效碌碌者蘇而後上哉?」甲寅四月某日,卒於寓舍,年六十有幾。卒之日,摒擋箱篋,敝衣數襲而已。當君平去太原時,兆甫亦以江陵令謫調靈寶,坐譙樓指揮躍馬,掩殺礦賊數千人,遷南庫部郎。築浦口城,以勤事死。兩人既死,余屏居田里,追念疇昔相期之語,輒泛瀾太息久之。嗟乎!同籍之士,蓋有壯盛遇合,枋樞管、擁牙纛者,余固嘗目笑之,而決其無成也。謂余言皆不驗,何其不幸而中也?謂余言而驗,其於兆甫、君平又何如也?豈士各有命,而余言亦偶驗偶不驗與?抑余固目論,而其言之驗不驗,亦不足券與?不然,則人才世運,兩相折除,使余之言不驗於才臣志士。而獨驗於輿屍折足之徒與?嗚呼!其可歎也已!君平為宋參知政事質肅公之後,四世扈從南渡徙歙,宋季徙宣城。十二傳為處士汝奇,君平之父也。某年某月,葬於某地之阡。子三人,曰:允甲、允年、允中。孫幾人。允甲博達有父風,固於是乎在。銘曰:

鬱鬱者髯,髯如其身。堂堂者身,身如其人。兼資文武,漢之朱雲。平陵東郭,丈五之墳。孔明有言,取以銘君:未若髯之絕倫逸群。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