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少傅李公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子少傅李公墓誌銘
作者:孫逖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13

唐之宗盟,有若武都公者,諱暠,(《英華》注云:「涼武昭王亦名暠,天寶間方追贈。」)字某。太原景皇之穆也,淮安靖王之允也。姓族本係,存乎帝籍。王之子曰虢州刺史諱某,(《世係表》云:「清河郡公靈州都督孝節。」)虢州之子曰鄭州,(《世係表》云:「鄭州刺史瑜。」)生公。世載明德,實維邦翰。昔我高祖之造區夏之也,則淮安王擐甲胄,誅暴強,以佐經綸之業;洎我皇帝之垂衣裳也,則武都公秉衡石,傅儲貳,以宏邕熙之化。允武允文,同心同德,本枝百世,不亦宜哉!公應大賢之期,含正氣之秀,弱而孤藐,克自激揚。六射五書,包禮樂之群藝;九流三變,探古今之至賾。生八年而當天授革命之事,宗室懼禍,至乃不全,艱貞保身,以免於難。久視之後,密綱少寬。公以太夫人在堂,無底祿之養,願辱身以報德,豈養高而循名。解褐授荊州枝江縣丞,維此之故也。蒍賈尚幼,薛宣有能,深為州牧張漢陽所器重,嚐謂所親曰:「唐宗一日千里,吾見其人,國未可量也。」神龍興,複拜通事舍人,其後曆尚書工部司勳員外、屯田郎中、太仆、衛尉、太常三少卿、汝、汴二州刺史、兵部、黃門二侍郎、太原尹、太常卿、工部尚書、東都留守、兵部、吏部尚書、太子少傅。自枝江至於少傅,凡十有九遷,人臣寵秩,備更之矣。先是國朝舊制,不以宗親任權。開元以來,內舉無避,唯善所親,擢拜右職,公為首也。公體正心直,色莊言厲,明而可畏,寬而能服。故所蒞之職,必奸邪衰止,禮義興行,國人宜之,有由然也。曩應列宿,迨亞象河,當官而行,既立名節。及夫典汝濆之國,為夏卿之貳,天下歸最,朝廷讓能,寵光大來,公望首出矣。黃門政之樞也,公執事舉直,以替其否;太原邦之扞也,公滅私寬賦,克壯其猷。六官之長,是為人樞;三命益恭,遂掌邦理。綜核流品,終始七年,凡所作法,皆成故事。其賞能拔異、寘彼周行者,可勝記乎?上難其人,公是以久,而深煩職事,累請歸閑。留侯有疾,猶傳太子;尼父不憖,終萎哲人。以開元二十八年五月十日,薨於位,春秋五十有人。壽不配德,皇慈震悼,追贈益州大都督,親親尊賢焉,禮也。其年十二月七日,葬於河南縣九嶺山之南原。惟公以文學業睡事之才,贍祗庸孝友之德。揚親有立身之顯,何止能養;執喪有過人之戚,匪惟率禮。公兄曰昇,弟曰暈,兄愛弟敬,夫和妻柔,閨門之間,內外以正。均養猶子,不殊所生,豈引而進之,乃因心則至。公為居守也,暈寢疾私第,沈痼彌年,公損膳絕葷,消形瘁色。及病革之際,冒禁而歸,終以為職守管籥,不敢久留喪次。長號撫櫬,雨泣還台,至性傷人,酸感行路。昇之喪公也,哀亦如之。死喪孔懷,其在是矣。所謂曾閔生九宗之地,邢茅為萬石之門,蓋本乎國風而為世範者。嗣子造等八人,無改於道,聿修厥德,永為罔極,靡所寘懷。以逖嚐參使臣之戒,且為塚卿屬,久承話言,蝟托銘誌。文仲事君之教,何日敢忘!鮑叔知我之恩,曷其能報!徒竭心於所事,終有恨於斯文。其辭曰:

高陽之族,才子克生。禮樂為憲,親賢是程。六官尤重,祈父天卿。二柄皆執,理均政平。汲直多病,留侯強起。尚傅重明,俄驚閱水。泣盡遺愛,感深知己,銘德下泉,庶通神理。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