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賓客盧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子賓客盧君墓誌銘
作者:常袞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20

上於大臣,存歿優禮,若忠厚篤敬,勤勞有勳,則錫以追命之冊,延曜秋烈,使之昭也。大曆五年七月癸酉制:故太子賓客盧正已,可贈太子少保。昔唐虞之際,龍作納言,咎繇弼刑,其在周漢。申伯於藩南邦,召公宅師東郊,四皓輔翼太子。公嚐拜蜀郡長史成都尹劍南節度采訪等使大理卿刑部侍郎工部尚書東都留守太子賓客,悉更乎明哲道德,有馨香於前世之臣所任也。才難不其然與?公之作鎮也,元宗自省方復雍,以千官六宮南北軍之從,留蜀殆二年矣,而元元給輸費苦,以公往典通、義唐安二郡,以理平遷通州刺史七州采訪防禦使,課最,遂止輦草詔而命之。翼勤則黜幽,化源以清,則群服庶尹執事之人不欺矣。糺逖則攝懷,亂略以寧,則蠻夷君長異姓侯王從義矣。匡困資無,繇賦既平,則鰥寡孤獨廢疾者知所養矣。旌德訓農,禮讓大行,則三老孝悌鄉嗇夫知所勸矣。公之議刑也,先帝以天下初定,禁綱疏闊,朝廷郡國,廢革舊章,於是草具科條,制《刑錄》三卷,以成後代法程,無爽侮,無佚罰矣。公之居守也,自胡馬入洛,三川大殘,長樂衛尉,悉無官守,中台文書,盡成灰燼,而白心理大都之中,剽吏奪金,殺人橫道,河南尹不能禁。公以明恕清汙俗,以淳和消沴氣,禮新序舊,士庶欣欣,勤懋郎吏,增嚴屯校,日引月長,四方人大和會,翼翼之頌,復睹於京師矣。公之調護也,儲後方建,迪簡首僚,以孝友閑博,通明道術而保奉之,夫大賢濟時而不獨善,大才當事而不辭難。凡所任遇,皆以國之艱急,帝所親信,而在厥服也。始以經明,四佐大邑,三曆京掾,五遷藩鎮,三踐台郎,一處右轄再兼中憲至於九卿元戎師賓居守小司寇冬官卿。公字子寬,本諱元裕,以聲協上之尊稱,時方大用,優詔改錫焉。曾祖君胄,虢州參軍。王公貞慶,高尚不仕。烈考履冰,曆左補闕。皆純古秉哲,本經輔行,德類賢續,以之長世。公含精於天性之道,用晦於先物之智,洞於學,炳於文。慈惠而厚,汪汪洵洵,未嚐簡彝,不校其犯。祿及疏遠,家無長物,在貴居陋,樂而不更。春秋之饗,僅致君胙,賓客之位,適容宴豆,漿藿未厭於家食,稂莠不充於馬餼。及賜告得謝,安車東歸,天子老臣,優遊惠養,早達元理,迨茲逾深。追贈之年,二月既望,疾甚。不弛冠帶,安坐超然越二十一日甲申,薨於東都循善裏之私第,壽七十有九。夫人滎陽郡鄭氏,禮儀風教,鄉族宗焉。澹忘物遷,靜與貞會,公一其好尚,偕其貴壽,亦古人之所難並也。公薨之前祀八月七日終,年六十有五,權厝於新安縣龍澗原,近先塋也。將祔而定壙有伏泉,改卜靳塢北裏重岡之陽吉,六年二月己酉乃葬,是以緩。嗣子前秘書郎兼監察御史翰,一身主祀,泣盡形遺,親友所憂,言之感涕。永惟先公夫人,嚐有升堂之拜,纂揚風烈,非小子而誰?銘曰:

五侯九伯,太公征之。大略龍旂,桓公受之。子子孫孫,勿替引之。前人光明,我公昭之。天子作師,我公師之。懿德顯猷,永世則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