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學生周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學生周君墓誌銘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九

君姓周氏,諱士淳,字孺初,世耕太倉司馬涇之上。曾大父諱海,大父諱文,俱皇贈刑部右侍郎。父諱廣,仕至通議大夫南京刑部右侍郎。通議公娶張淑人,家甚貧,常至乏絕。淑人夜燃燈火,紡績達旦以給食。嘗有客至,為買肉,盡以供客。君方孩抱,索之而啼。公食不下咽,含哺佯入,以哺君。張淑人蚤世,公會試北上,攜君以行。逆旅見者,莫不憐之。公得子最早,蓋年十六而生君,故與共貧苦之日為多。方公為御史言事,貶嶺海十餘年,君與繼母夏淑人留崑山。日闋無儲,外憂嚴父寄身蠻瘴,內顧慈闈菽水之養,艱難尤甚。及公位望通顯,終不改儒素之道。仲弟士淹,從莊渠先生遊,君時時往從之,聽其議論。自幼傳公《易》學,而於《詩》《書》《左氏》《戴記》,亦能旁涉。北遊太學,三年告歸。延同志之士,閉門諷誦而已。

嘉靖二十二年九月十八日卒,年五十有四。配徐孺人,嫁時已不逮其姑,而事夏淑人孝謹。公嘗曰:「此吾共辛勤兒子婦也。」春秋已高,侍夏淑人,暑月重衣汗浹,執婦道甚恭,甘旨不先獻不食。夫亡時,諸孤方童丱,拊教之,皆成人。嘉靖三十五年十月十二日卒,年六十有三。子男二,邦柱、邦臬,皆弟子員。女三,嫁朱景濂、張鳳翼、鄭誌清。孫男三,女一。君之卒也,以時月不利,權厝以俟。至是,與徐孺人合祔新塘里侍郎之兆,在崑山尉遲村北,嘉靖三十六年二月初八日也。

余嘗讀侍郎所上疏,當正德中,皇嗣未生,天子不禦椒寢,日在豹房。西方喇嘛僧以妖術眩惑,假子錢寧之徒,貴振天下。而山東群盜流劫中原,蔓延江、漢間。當是時,天下諰諰然有不測之憂,而升遐之日,內外清謐,卒以啟中興之治者,繄公等數十人能以直言昌於朝廷也。余晚獲與其子仲季交,得考論其世。至是閱君之家狀,推其平生艱難困苦之跡,所以貽其後者至矣。故論公卿家子弟如君者,庶幾不墮其世云。銘曰:

直哉周公,匡我武皇。之死靡悔,再斥窮荒。孰共其荼,宛宛公子。依然素風,厚祿止此。敝化奢麗,厥世云何。告爾孫子,其貽孔多。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