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常協律郎裴公故妻賀蘭氏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常協律郎裴公故妻賀蘭氏墓誌銘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94

夫人賀蘭氏,曾祖虔,隋上柱國。祖靜,皇朝左千牛。父元悊,潞州司士,並宏翰深識,布聲於代。夫人即協律之姑女也,童姿粉妍,笄態瓊淑,惟德是與。乃賓我裴公,宜其鏘鏘和鳴,晏晏偕老。女也不慝,天胡降災?綿聯沉痾,三浹其歲。洎大漸,移寢於濟法寺之方丈,蓋攘衰也。粵翌日,奄臻其凶,春秋卌有四。即開元四年十二月十日,至十九日,遷殯於鴟鳴塠,實陪信行禪師之塔,禮也。夫怛化妙域,歸真香塋。衡之冥果,則已無量。有子大元等。或孩提而孤,擗摽以泣。

嗚呼!生人之至艱也。裴公傷奉倩之神,痛安仁之簟,圖範貞石,俾光泉門。銘曰:

芙蓉劍兮蛟龍質,梧桐枝兮鳳凰匹。天何為兮降斯疾?俾雌雄兮歡不卒,延津女床奄相失,千年萬古哀白日。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