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廣記/卷第19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一卷 太平廣記
卷第一百九十一 驍勇一

甾丘訢 朱遵 趙雲 呂蒙 魏任城王 桓石虔 楊大眼 麥鐵杖 彭樂 高開道 杜伏威 尉遲敬德 柴紹弟 秦叔寶 薛仁貴 公孫武達 程知節 薛萬 李楷固 王君毚 宋令文 彭博通 李宏 辛承嗣
下一卷 

甾丘訢[编辑]

  周世,東海之上,有勇士甾丘訢以勇聞於天下。過神泉,令飲馬。其僕曰:「飲馬於此者,馬必死。」丘訢曰:「以丘訢之言飲之。」其馬果死。丘訢乃去衣拔劍而入,三日三夜,殺二蛟一龍而出。雷神隨而擊之,十日十夜,眇其左目。要離聞而往見之,丘訢出送有喪者。要離往見丘訢於墓所曰:雷神擊子,十日十夜,眇子左目。夫天怨不旋日,人怨不旋踵。子至今弗報,何也?叱之而去。墓上振憤者不可勝數。要離歸,謂人曰:「甾丘訴天下勇士也,今日我辱之於眾人之中,必來殺我。暮無閉門,寢無閉戶。」丘訢至夜半果來,拔劍柱頸曰:子有死罪三,辱我於眾人之中,死罪一也;暮無閉門,死罪二也;寢不閉戶,死罪三也。「要離曰:」子待我一言而後殺也。子來不謁,一不肖也;拔劍不刺,二不肖也;刃先詞後,三不肖也。子能殺我者,是毒藥之死耳。「丘訢收劍而去曰:」嘻,天下所不若者,唯此子耳。「(出《獨異志》)

朱遵[编辑]

  漢朱遵,仕郡功曹。公孫述僭號,遵擁郡人不伏。述攻之,乃以兵拒述。埋車絆馬而戰死。光武追贈輔漢將軍,吳漢表為置祠。一曰:遵失首,退至此地,絆馬訖,以手摸頭,始知失首。於是土人感而義之,乃為置祠,號為健兒廟。後改勇士祠。(出《新津縣圖經》)

趙雲[编辑]

  蜀趙雲,字子龍,身長八尺,姿容雄偉。居劉備前鋒,為曹公所圍,乃大開門,偃旗鼓。曹公引去,疑有伏兵。雲於後射之,公軍大駭,死者甚多。備明日自來,視昨日戰處,曰:「子龍一身都是膽也。」(出《趙雲別傳》)

呂蒙[编辑]

  吳呂蒙隨姊夫鄧當擊賊,時年十六,呵叱而前,當不能禁。歸言於母曰:「貧賤難可居,設有功,富貴可致。」又曰:「不探虎穴,安得虎子。」果就成大名。(出《獨異志》)

魏任城王[编辑]

  魏任城王章,武帝子也。少而剛毅,學陰陽緯候之術,誦六韜洪範之書數千言。武帝謀伐吳,問章,取其利師之決。王善左右射,好擊劍,百步中於懸發。樂聞國獻彪虎,文如錦斑,以鐵為欄。驍勇之徒,莫放輕視。章曳虎尾以繞臂,虎弭無聲矣。莫不伏其神勇。時南越獻白象子,在帝前,手頓其鼻,象伏不動。文帝鑄萬鈞鍾置崇華殿前,欲徙之,力士百人,引之不動,章乃負之而趨,四方聞其神勇,皆寢兵自固。帝曰:「以王權武吞併吳蜀,如鴟銜腐鼠耳。」章薨,如漢東平王葬禮。及喪出,空中聞數百人泣聲。送喪者皆言,昔亂軍傷殺者皆無槨,王之仁惠,收其朽骨。死者歡於九土,精靈知其懷感。故人美王之德。國史撰《任城舊事》二卷。至東晉初,藏於密閣。(出《拾遺錄》)

桓石虔[编辑]

  晉桓石虔有才幹,矯捷絕倫,隨父豁在荊州。於獵圍中,見猛獸被數箭而伏。諸督將素知其勇,戲令拔箭。石虔因急往,拔一箭,猛虎踞躍,石虔亦跳,高於猛獸。復拔一箭而歸。時人有患疾者,謂曰:「桓石虔來」以怖之,病者多愈。(出《獨異志》)

楊大眼[编辑]

  後魏楊大眼,武都氐難當之孫。少有膽氣,跳走如飛。高祖南伐,李衝典選徵官,大眼求焉。衝不許。大眼曰:「尚書不見知,為尚書出一技。」便以繩長三丈,係髻而走,繩直如矢,馬馳不及。見者莫不驚歎。衝曰:「千載以來,未有逸材若此者。」遂用為軍主。稍遷輔國將軍。王肅初歸國也,謂大眼曰:「在南聞君之名,以為眼如車輪。今(」今「原作」令「,據明抄本、許刻本、黃刻本改)見,乃不異人眼。」大眼曰:「若旗鼓相望,瞋眸奮發,足使君亡魂喪膽,何必大如車輪?」當代推其驍果,以為張關不過也。(出《談藪》)

麥鐵杖[编辑]

  麥鐵杖,韶州翁源人也。有勇力,日行五百里。初仕陳朝,常執傘隨駕。夜後,多潛往丹陽郡行盜。及明,卻趁仗下執役。往回三百餘里,人無覺者。後丹陽頻奏盜賊蹤由,後主疑之,而惜其材力,舍而不問。陳亡入隋,委質於楊素。素將平江南諸郡,使鐵杖夜泅水過揚子江,為巡邏者所捕。差人防守,送於姑蘇,到庱亭,過夜。伺守者寐熟,竊其兵刃,盡殺守者走回,乃口銜二首級,攜劍復浮渡大江。深為楊素獎用。後官至本郡太守。今南海多麥氏,皆其後也。(出《嶺表錄異》)

彭樂[编辑]

  北齊將領彭樂勇猛無雙。時神武帝率樂等十餘萬人,於沙苑與宇文護戰。時樂飲酒,乘醉深入,被刺得肝肚俱出,內之不盡,截去之,復入戰。護兵遂敗,相枕籍死者三萬餘人。(出《獨異志》)

高開道[编辑]

  隋末,高開道被箭,鏃入骨,命一醫工拔之,不得。開道問之,云:「畏王痛。」開道斬之。更命一醫云:「我能拔之。」以一小斧子,當刺下瘡際,用小棒打入骨一寸,以鉗拔之。開道飲啗自若,賜醫工絹三百匹。後為其將張金樹所殺。(出《獨異志》)

杜伏威[编辑]

  隋大業末,杜伏威與陳稜戰於齊州,裨將射中伏威額。怒曰:「不殺射者,終不拔此箭。」由是奮入,獲所射者,乃令拔箭,然後斬首。稜乃大敗。(出《獨異志》)

尉遲敬德[编辑]

  王充兄子琬使於竇建德軍中,乘煬帝所御駿馬,鎧甲甚鮮。太宗曰:「彼所乘真良馬也。」尉遲敬德請往取之。乃與三騎,直入賊軍擒琬,引其馬以歸。賊眾無敢當者。敬德常侍宴慶善宮,時有班在其上者,敬德怒曰:「汝有何功,合坐我上?」任城王道宗次其下,解喻之,敬德勃焉,拳毆道宗,目幾至眇。(出《譚賓錄》)

柴紹弟[编辑]

  唐柴紹之弟某,有材力,輕矯迅捷,踴身而上,挺然若飛,十餘步乃止。太宗令取趙公長孫無忌鞍韉,仍先報無忌,令其守備。其夜,見一物如鳥,飛入宅內,割雙鞎而去,追之不及。又遣取丹陽公主鏤金函枕,飛入內房,以手拈土公主面上,舉頭,即以他枕易之而去。至曉乃覺。嘗著吉莫靴走上磚城,且至女牆,手無攀引。又以足蹈佛殿柱,至簷頭,捻掾覆上。越百尺樓閣,了無障礙。太宗奇之曰:「此人不可處京邑。」出為外官。時人號為壁龍。太宗嘗賜長孫無忌七寶帶,直千金。時有大盜段師子從屋上椽孔間而下露,拔刀謂曰:「公動即死。」遂於枕函中取帶去,以刀拄地,踴身椽孔間出。(出《朝野僉載》)

秦叔寶[编辑]

  唐太宗每臨陣,望賊中驍將驍士,炫耀人馬,出入來去者,頗病之。輒命秦叔寶取之。叔寶應命躍馬,負槍而進,必刺之於萬眾之中,人馬俱倒。及後叔寶居多疾病,謂人曰:「吾少長戎馬,前後所經二百餘陣,屢中重瘡,計吾出血亦數斛矣,何能不病乎?」(出《譚賓錄》)

公孫武達[编辑]

  唐左武衛大將軍公孫武達有膂力。嘗遇賊,盡劫其衣物,逼武達索靴,武達授足與之。賊俯就引靴,武達毆之,死於手下,以其兵仗禦餘寇,獲免。(出《譚賓錄》)

程知節[编辑]

  唐裴行儼與王充戰,先馳赴敵,為流矢所中,墜於地。程知節救之,殺數人,充軍披靡。知節乃抱行儼,重騎而還,為充騎所逐,刺槊洞過。知節回身,捩折其槊,斬獲者,與行儼皆免。(出《譚賓錄》)

薛萬[编辑]

  唐契苾阿(明抄本「阿」作「何」,下同),力徵遼東。以騎八百,遇賊合戰,被槊中腰,為賊所窘。尚輦奉御薛萬備單馬入殺賊騎,救阿力於群賊之中,與之俱出。阿力氣盡,束瘡而戰,賊乃退。(出《譚賓錄》)

李楷固[编辑]

  唐天後時,將軍李楷固,契丹人也,善用䌈索。李盡忠之敗也,麻仁節、張玄遇等並被䌈將。獐鹿狐兔,走馬遮截,放索䌈之,百無一漏。鞍馬上弄弓矢矛矟,狀如飛仙。天後惜其材,不殺,用以為將。稍貪財好色,出為潭州喬口鎮將,憤恚而卒也。(出《朝野僉載》)

王君毚[编辑]

  唐王君毚攝御史中丞,判涼州都督事。玄宗於廣達樓,引君毚及妻夏氏宴設,賜金帛。夏氏亦勇決,每君毚臨陣,夏氏亦有戰功。涼州有回紇契苾思結陣(明抄本「陣」作「戰」,按《舊唐書.王君毚傳》「陣」作「渾」),四部落為酋長。君毚微時往來涼府,為回紇所輕。及君毚為河西節度使,回紇等怏怏,恥在麾下。君毚奏回紇等部落難制,潛有謀叛,遂留四部都督。後四部落黨與謀叛君毚以復怨。會吐蕃間道往突厥,君毚率精騎往肅州掩之。還至甘州南鞏筆驛,四部落伏兵突起,君毚與賊力戰,自朝至晡,左右盡死,遂殺君毚。(出《譚賓錄》)

宋令文[编辑]

  唐宋令文者有神力。禪定寺有牛觸人,莫之敢近,築圈以闌之。令文怪其故,遂袒褐而入。牛竦角向前,令文接兩角拔之,應手而倒,頸骨皆折而死。又以五指撮碓觜,壁上書得四十字詩。為太學生以一手挾講堂柱起,以同房生衣於柱下壓之,許重設酒,乃為之出。令文有三子,長之問有文譽,次之遜善書,次之悌有勇力。之悌後左降朱鳶。會賊破歡州,以之悌為總管擊之。募壯士得八人。之悌身長八尺,被重甲,直前大叫曰:「獠賊,動即死!」賊七百人,一時俱剉,大破之。(出《朝野僉載》)

彭博通[编辑]

  唐彭博通者,河間人也,身長八尺。曾於講堂階上,臨階而立。取鞋一雙,以臂夾,令有力者後拔之,鞋底中斷,博通腳終不移。牛駕車正走,博通倒曳車尾,卻行數十步,橫拔車轍深二尺,皆縱橫破裂。曾游瓜步江,有急風張帆,博通捉尾纜挽之,不進。(出《朝野僉載》)

李宏[编辑]

  唐定襄公李宏,虢王之子,身長八尺。曾獵,遇虎搏之,踣而臥,虎坐其上。奴走馬旁過,虎跳攫奴後鞍。宏起,引弓射之而斃。宏及奴一無所傷。(出《朝野僉載》)

辛承嗣[编辑]

  唐忠武將軍辛承嗣輕捷。曾解鞍絆馬,脫衣而臥,令一人百步,走馬持槍而來。承嗣鞴馬解絆,著衣擐甲,上馬盤槍,逆拒刺馬,擒人而還。承嗣後與將軍元帥獎馳聘,一手捉鞍橋,雙足直上捺蜻蜓,走馬二十里。與中郎裴紹業,於青海被吐番所圍。謂紹業曰:「將軍相隨共出。」紹業懼,不敢。承嗣曰:「為將軍試之。單馬持槍,所向皆靡,卻迎紹業出。承嗣馬被箭,乃跳下,奪賊壯馬乘之,一無所傷。裴旻與幽州都督孫佺北征,被奚賊所圍。旻馬上立走,輪刀雷發,箭若星流,應刀而斷。賊不敢取,蓬飛而去。(出《朝野僉載》)

◀上一卷 下一卷▶
太平廣記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