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廣記/卷第19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一卷 太平廣記
卷第一百九十八 文章一

司馬相如 謝朓 沈約 庾信 王勃 盧照鄰 崔融 張說 崔曙 王維 李翰 顧況 盧渥 唐德宗 戎昱 李端 韓翃 楊憑 符載 王建 裴度 白居易 元和沙門
下一卷 

司馬相如[编辑]

  漢司馬相如賦詩,時人皆稱典而麗,雖詩人之作,不能加也。楊子雲曰:「長卿賦不似從人間來,其神化所至耶?」子雲學相如之賦而弗迨也,故雅服焉。相如為上林賦,意思蕭散,不復與外物相關。控引天地,錯綜古今。忽然而睡,躍然而興。幾百日而後成。其友人盛覽字長卿(明抄本「卿」作「通」)。氂柯名士,嘗問以作賦。相如曰:合篡組以成文,列錦繡而為質,一經一緯,一宮一商,此賦之跡也。賦家必包括宇宙,總覽人物,斯乃得之於內,不可得而博覽。乃作合組歌列錦賦而退。終身不敢言作賦之心矣。(出《西京雜記》)

謝朓[编辑]

  梁高祖重陳郡謝朓詩。常曰:「不讀謝詩三日,覺口臭。」(出《談藪》)

沈約[编辑]

  梁奉朝請吳均有才器,常為劍騎詩云:「何當見天子,畫地取關西。」高祖謂曰:「天子今見,關西安在焉?」均默然無答。均又為詩曰:「秋風瀧白水,雁足印黃沙。」沈隱侯約語之曰:「印黃沙語太險。」均曰:「亦見公詩云,山櫻發欲然。」約曰:我始欲然,即已印訖。「(出《談藪》)

庾信[编辑]

  梁庾信從南朝初至,北方文士多輕之。信將《枯樹賦》以示之,於後無敢言者。時溫子升作韓陵山寺碑,信讀而寫其本。南人問信曰:「北方文士何如?」信曰:「唯有韓陵山一片石堪共語。薛道衡、盧思道少解把筆。自餘驢鳴狗吠,聒耳而已。」(出《朝野僉載》)

王勃[编辑]

  唐王勃每為碑頌,先磨墨數升,引被覆面而臥;忽起,一筆書之,初不點竄。時人謂之「腹稿」。(出《談藪》)

盧照鄰[编辑]

  唐盧照鄰字升之,范陽人。弱冠,拜鄧王府典簽,王府書記,一以委之。王有書十二車,照鄰總披覽,略能記憶。後為益州新都縣尉。秩滿,婆娑於蜀中,放曠詩酒。故世稱王、楊、盧、駱。照鄰聞之曰:「喜居王后,恥在駱前。」時楊之為文,好以古人姓名連用,如張平子之略談,陸士衡之所記,潘安仁宜其陋矣,仲長統何足知之,號為「點鬼簿」。駱賓王文好以數對,如秦地重關一百二,漢家離宮三十六。時人號為「算博士」。如盧生之文,時人莫能評其得失矣。惜哉,不幸有冉畊之疾,著《幽憂子》以釋憤焉。文集二十卷。(出《朝野僉事》)

崔融[编辑]

  唐國子司業崔融作武後冊文,因發疾(「疾」原作「席」,據明抄本改)而卒。時人以為二百年來無此文。(出《國史纂異》)

張說[编辑]

  唐張說、徐堅同為集賢學士十餘年,好尚頗同,情契相得。時諸學士凋落者眾,說、堅二人存焉。說手疏諸人名,與堅同觀之。堅謂說曰:「諸公昔年皆擅一時之美,敢問藝之先後?」說曰:「李嶠、崔融、薛稷、宋之問之文,皆如良金美玉,無施不可。富嘉謨之文,如孤峰絕岸,壁立萬仞,叢雲鬱興,震雷俱發,誠可異乎?若施之於廊廟,則為駭矣。閻朝隱之文,則如麗色靚妝,衣之綺繡,燕歌趙舞,觀者忘憂。然類之風雅,則為俳矣。」堅又曰:「今之後進,文詞孰賢?」說曰:「韓休之文,有如大羹玄酒,雖雅有典則,而薄於滋味。許景先之文,有如豐肌膩體,雖穠華可愛,而乏風骨。張九齡之文,有如輕縑素練,實濟時用,而窘於邊幅。王翰之文,有如瓊林玉斝,雖爛然可珍,而多有玷缺。若能箴其所短,濟其所長,亦一時之秀也。」(出《大唐新語》)

崔曙[编辑]

  唐崔曙應進士舉,作明堂火珠詩,續(明抄本「續」作「以贖貼」三字)有佳句曰:「夜來雙月滿,曙後一星孤。」其言深為工文士推服。既夭歿,一女名「星星」而無男。當時咸異之。(出《明皇雜錄》)

王維[编辑]

  唐王維好釋氏,故字摩詰。性高致,得宋之問輞川別業,山水勝絕,今清涼寺是也。維有詩名,然好取人章句。如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人以為含英集中詩也。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乃李嘉佑詩也。(出《國史補》)

李翰[编辑]

  唐李翰文雖宏暢,而思甚苦澀。晚居陽翟,常從邑令皇甫曾求音樂。思涸則奏樂,神全則綴文。(出《國史補》)

顧況[编辑]

  唐顧況在洛,乘間與一二詩友游於苑中。流水上得大梧葉,上題詩曰:「一入深宮裡,年年不見春。聊題一片葉,寄與有情人。」況明日於上游,亦題葉上,泛於波中。詩曰:「愁見鶯啼柳絮飛,上陽宮女斷腸時。君恩不禁東流水,葉上題詩寄與誰。」後十日餘,有客來苑中尋春,又於葉上得一詩,故以示況。詩曰:「一葉題詩出禁城,誰人愁和獨含情。自嗟不及波中葉,蕩漾乘風取次行。」(出《本事詩》)

盧渥[编辑]

  中書舍人盧渥應舉之歲,偶臨御溝,見一紅葉,命僕搴來。葉上及有一絕句,置於巾箱。或呈於同志。及宣宗既省宮人,初不詔,許從百官司吏,獨不許貢舉人。渥後亦一任范陽,獨獲其退宮人,睹紅葉而吁怨久之曰:當時偶題隨流,不謂郎君收藏巾篋。驗其書跡,無不訝焉。詩曰:「流水何太急,深宮盡日閒。慇懃謝紅葉,好去到人間。」(出《雲溪友議》)

唐德宗[编辑]

  唐德宗每臨朝,多令徵四方丘園才能(「能」字原缺,據《杜陽雜編》補),學術直言極諫之士。由是題筆獻藝者滿於闕下。上多親自考試,故絕請托之門。是時文學相高,公道大振,得路者咸以推賢進善為意。上試制科於宣政殿,或有乖謬者即濃點筆抹之,或稱旨者翹足朗吟。翌日,即遍示宰臣學士曰:「此皆脫門生也。」公卿大夫已下,無不服上藻鑒。宏詞獨孤綬試《放馴象賦》。及進其本,上覽,稱歎久之。因吟其詞云:化之式孚,則必愛(明抄本「愛」作「受」)乎來獻;物或違性,斯用感於至仁。上甚嘉之,故特書第三等。先是代宗朝,文單國累進馴象三十有二,上悉令放於荊山之南。而綬不斥受獻,不傷放棄,上賞為知去就也。(出《杜陽雜編》)   貞元五年,初置中和節,御制詩,朝臣奉和。詔寫本賜戴叔倫於容州。天下榮之。(出《國史補》)

戎昱[编辑]

  唐憲宗皇帝朝,以北狄頻侵邊境,大臣奏議:古者和親,有五利而無千金之費。帝曰:「比聞有一卿,能為詩而姓氏稍僻,是誰?」宰相對曰:「恐是包子虛、冷朝陽。」皆不是也。帝遂吟曰:「山上青松陌上塵,雲泥豈合得相親。世路盡嫌良馬瘦,唯君不棄臥龍貧。千金未必能移姓,一諾從來許殺身。莫道書生無感激,寸心還是報恩人。」侍臣對曰:「此是戎昱詩也。京兆尹李鑾瞿擬以女嫁昱,令其改姓,昱固辭焉。」帝悅曰:「朕又記得詠史一篇,此人若在,便與朗州刺史。武陵桃源,足稱詩人之興詠。」聖旨如此稠疊,士林之榮也。其詠史詩云:「漢家青史內,計拙是和親。社稷依明主,安危托婦人。豈能將玉貌,便欲靜胡塵。地下千年骨,誰為輔佐臣。」帝笑曰:「魏絳之功,何其懦也?」大臣公卿,遂息和戎之論者矣。(出《雲溪友議》)

李端[编辑]

  唐郭曖尚昇平公主,盛集文士,即席賦詩。公主帷而觀之。李端中宴詩成,有「荀令何郎」之句,眾稱絕妙。或謂宿構。端曰:「願賦一韻。」錢起曰:「請以起姓為韻。」復有「金埒銅」山之句。曖大喜,出名馬金帛為贈。是會也,端擅場;送丞相王縉之鎮幽朔,韓翃擅場;送丞相劉晏之巡江淮,錢起擅場。(出《國史補》)

韓翃[编辑]

  唐韓翃少負才名。侯希逸鎮青淄,翃為從事。後罷府,閒居十年。李勉鎮夷門,又署為幕吏。時韓已遲暮,同職皆新進後生,不能知韓。共目為惡詩韓翃。翃殊不得意,多辭疾在家。唯末職韋巡官者,亦知名士,與韓獨善。一日夜將半,韋扣門急。韓出見之,賀曰:「員外除駕部郎中,知制誥。」韓大愕然曰:「必無此事,定誤矣。」韋就座曰:「留底狀報,制誥缺人,中書兩進名,御筆不點出。又請之,德宗批曰,與韓翃。時有與翃同姓名者,為江淮刺史。又具二人同進。御筆復批曰,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又批雲,與此韓翃。」韋又賀曰:「此非員外詩也?」韓曰:「是也。」是知不誤矣。質明而李與僚屬皆至。時建中初也。(出《本事詩》)

楊憑[编辑]

  唐京兆尹楊憑,兄弟三人皆能文,為學甚苦。或同賦一篇,共坐庭石,霜積襟袖,課成乃已。(出傳載)

符載[编辑]

  唐符載字厚之,蜀郡人,有奇才。始與楊衡、宋濟棲青城山習業。楊衡擢第,宋濟先(明抄本「先」作「老」)死,無成。唯載以王霸自許,恥於常調。韋皋鎮蜀,闢為支使。雖曰受知,尚多偃蹇。皋嘗於二十四化設醮,請撰齋詞。於時陪飲於摩訶池,載離席盥漱,命小吏十二人捧硯,人分兩題。緩步池間,各授口占。其敏速也如此。劉辟時為金吾倉曹參軍,始依皋焉。載與撰真贊云:「矯矯化初,氣杰文雄。靈螭出水,秋鶚乘風。行義則固,輔仁乃通。他年良覿,麟閣之中。」及皋卒,辟總留務,載亦在幕中。及辟敗,載亦免禍。(出《北夢瑣言》)

王建[编辑]

  唐王建初為渭南縣尉,值內官王樞密者,盡宗人之分。然彼我不均,復懷輕謗之色。忽因過飲,語及桓靈信任中官,起黨錮興廢之事。樞密深憾其譏。詰曰:「吾弟所有宮詞,天下皆誦於口。禁掖深邃,何以知之?」建不能對。故元稹以嘗有宮詞,詔令隱其文。朝廷以為孔光不言溫樹者,慎之至也。及王建將被奏劾,因為詩以讓之,乃脫其禍也。建詩曰:「先朝行坐鎮相隨,今上春宮見長時。脫下御衣偏得著,進來龍馬每交騎。常承密旨還家少,獨奏邊情出殿遲。不是當家頻向說,九重爭遣外人知。」(出《雲溪友議》)

裴度[编辑]

  唐憲宗以玉帶賜裴度,臨薨卻進。門人作表,皆不如意。公令子弟執筆,口占曰:「內府之珍,先朝所賜。既不敢將歸地下,又不合留在人間。」聞者歎其簡切而不亂。(出《因話錄》)

白居易[编辑]

  唐白居易有妓樊素善歌,小蠻善舞。嘗為詩曰:「櫻桃樊素口,楊柳小蠻腰。」年即高邁,而小蠻方豐豔,因楊柳詞以託意曰:「一樹春風萬萬枝,嫩於金色軟於絲。永豐坊裡東南角,盡日無人屬阿誰。」及宣宗朝,國樂唱是詞,上問誰詞?永豐在何處?左右具以對。遂因東使,命取永豐柳兩枝,植於禁中。自感上知其名,且好尚風雅,又為詩一章,其末句云:「定知此後天文裡,柳宿光中添兩星。」後除蘇州刺史,自峽沿流赴郡。時秭歸縣繁知一,聞居易將過巫山,先於神女祠粉壁大署之曰:「蘇州刺史今才子,行到巫山必有詩。為報高唐神女道,速排雲雨候清詞。」居易睹題處暢然,邀知一至曰:「歷陽劉郎中劉禹錫,三年理白帝,欲作一詩於此,怯而不為。罷郡經過,悉去千餘詩,但留四章而已。此四章者,乃古今之絕唱也,而人造次不合為之。」沈佺期詩曰:「巫山高不極,合沓狀奇新。暗谷疑風雨,幽崖若鬼神。月明三峽曙,潮滿九江春。為問陽臺客,應知入夢人。」王無兢詩曰:「神女向高唐,巫山下夕陽。徘徊作行雨,婉孌逐荊王。電影江前落,雷聲峽外長。霽雲無處所,臺館曉蒼蒼。」李端詩曰:「巫山十二重,皆在碧空中。回合雲藏日,霏微雨帶風。猿聲寒渡水,樹色暮連空。愁向高唐去,千秋見楚宮。」皇甫冉詩曰:「巫峽見巴東,迢迢出半空。雲藏神女館,雨到楚王宮。朝暮泉聲落,寒暄樹色同。清猿不可聽,偏在九秋中。」白居易吟四篇詩,與繁生同濟,而竟不為。(出《雲溪友議》)

元和沙門[编辑]

  唐元和中,長安有沙門(不記名),善病人文章,尤能捉語意相合之處。張籍頗恚之,冥搜愈切。思得句曰:「長因送人處,憶得別家時。」徑往誇揚。乃曰:「此應不合前輩意也。」僧笑曰:「此有人道了也。」籍曰:「向有何人?」僧冷吟曰:「見他挑李發,思憶後園春。」籍因撫掌大笑。(出《摭言》)

◀上一卷 下一卷▶
太平廣記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