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廣記/卷第2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一卷 太平廣記
卷第二百十七 卜筮二

沈七 潁陰日者 王棲岩 路生 鄒生 五明道士 黃賀 鄧州卜者
下一卷 

沈七[编辑]

  有沈七者,越州人,善卜。李丹員外謂之曰:「聞消息,李侍郎知政事,某又得給事中,如何?」沈七云:「李侍郎即被追,不得社日肉吃,後此無祿。公亦未改,不得給事中。」其時去社才十四日,果有敕追李侍郎。去社兩日而上道,至汴卒。李亦不得給事中。(出《定命錄》)

  又天寶十四年,王諸應舉,欲入京。於越州沈七處卜。得純乾卦,下四位動,變觀卦。沈云:「公今應舉,得此卦,觀國之光,利用賓於王,本是嘉兆。然交動,群陰咸陽。下成乾卦,上變至四,又不至五。五是君位,未得利見大人。恐公此行,不至京而回。」果至東京。屬安祿山反。奔走卻歸江東。(出《定命錄》)

潁陰日者[编辑]

  陳澍為潁陰太守。屬安祿山反,遣縣尉姓孫向東京。孫不肯行。陳怒撻(「撻」原作「促」,據明抄本改)之。至東京,遇祿山,請往潁陽取陳澍頭。祿山補孫為潁陰太守,賜緋,並領二十餘人取澍。澍聞便欲至,薄晚,出城走。錄事參軍扣馬令回。澍憂悶。服痢藥託疾。令一日者卜之。曰:「從今五日,當有家便,未取公。然有五百車祿在,必亦不死。至七日食時,公無恙矣。然當去此,求住不得。」後五日孫到,陳於是潛以庫物遺諸衙內人。至夜後,偽作敕書。追入京。令向西兩驛上,差人逆來。夜半敕書至。明早,召集諸官宣敕。便令手刃(明抄本刃作力,下同)就館中誅殺孫,並手刃二十餘人。殺錄事參軍。其孫尉先令人取妻及女等,夜半齊到,明日平明,盡殺之。令上住知州事,便發入京。以官絹五匹賞卜者。(出《定命錄》)

王棲岩[编辑]

  王棲岩自湘川寓江陵鷺白湖,善治易,窮律候陰陽之術。所居桃杏手植成數十列,四蕃其宇。時人比董奉。棲岩笑曰:「吾獨利其花核,祛風導氣耳。安取跡古人餘事。」每清旦布蓍,為人決事。取資足一日為生,則閉齋治園。大曆中,嘗有老父持百錢求筮。卦成,參驗其年。棲岩驚曰:「家去幾何?父往矣。不然,將僕於道。」老父出,棲岩顧百錢,乃紙也。因悟其所驗之辰,則棲岩甲子。乃歎曰:「吾雖少而治《易》,不自意能幽入鬼鑒。死復何恨?」乃沐浴更新衣,與妻子訣。少時而卒。(出《渚宮舊事》)

路生[编辑]

  趙自勤嘗選,訪卜於長安縣路生。路云:「公之官,若非重日,即是重口。」後六月六日又卜。路云:「公之官,九日不出,十二日出。」至九日,宰相果索吏部由歷,至十二日敕出,為左拾遺。「拾遺」之字,各有一口。又補缺王晃,七月內訪卜於路生。路云:「九月當入省,官有禮字。」時禮部員外陶翰在座,乃曰:「公即是僕替人。」九月,陶病請假,敕除王禮部員外。後又令卜,云:「必出當為倉字官。」果貶溫州司倉。既而路生以其二子託晃。晃又問:「畢竟當何如?」路云:「某所以令兒託公,其意可知也。」

鄒生[编辑]

  武宗朝,宰相李回舊名喱,累舉未捷。嘗之洛橋,有二術士。一能筮,一能龜。乃先訪筮者曰:「某欲改名赴舉,如之何?」筮者曰:「改名甚善。不改,終不成事也。」又訪龜者鄒生。生曰:「君子此行,慎勿易名,名將遠布矣。然則成遂之後,二十年終當改名。今則已應玄象,異時方測餘言。」將行。又戒之曰:「郎君必策榮名,後當重任。接誘後來,勿以白衣為隙。他年必為深釁矣。」長慶二年,李及第。至武宗登極。與上同名,始改為回。(從辛丑至庚申,二十年矣)乃曰:「筮短龜長,鄒生之言中矣。」李公既為丞郎,魏謩為給事。因省會,謂回曰:「昔求府解,侍郎為試官。送一百二人,獨小生不蒙一解。今日還忝金章,廁諸公之列也。」合坐皆驚此說,欲其遜客。回曰:「如今脫卻紫衫,稱魏秀才,僕為試官,依前不送公。公何以得舊事相讓耳。」回乃尋秉獨坐之權,三台肅畏。而升相府。後三五年,魏公亦自同州入相,而回累被貶謫。跋涉江湖,喟然歎曰:「洛橋先生之誡,吾自取尤耳。然亦命之所牽也。」(出《雲溪友議》)

五明道士[编辑]

  長慶之代,鄴中有五明道士者不知何許人,善陰陽曆數,尤攻卜筮。成德軍節度田弘正御下稍寬,而冒於財賄,誅求不息。民眾怨咨。時王庭湊為部將,遣使於鄴。既至,忽有微恙。數日,求醫未能愈。因詣五明,究平生否泰。道士即為卜之,卦成而三錢並舞,良久方定。而六位俱重。道士曰:「此卦純乾,變為坤。坤土也,地也。大夫將來秉旄不遠,兼有士地山河之分。事將集矣,宜速歸乎。」庭湊聞其言,遽自掩其耳。是夜,又夢白鬚翁形容偉異,侍從十餘人,皆手持小玉斧。召王公而前,(前字原缺,據黃本補)謂曰:「患難將及,不可久留。」既覺,庭湊疑懼,即辭魏帥而回。比及還家,未逾旬,值軍民大變。弘正為亂兵所害。士大夫將校,共推廷湊。庭湊再三退讓,眾不聽,擁脅而立之。翌日,飛章上奏。朝廷聞之大駭,徵兵攻討。以裴度為元帥。趙人拒命二年。王師不能下。俄而敬宗即世,文皇帝嗣位。詔曰:「念彼生靈,久罹塗炭。雖元凶是罪,而赤子何辜。宜一切數而宥之。就加節制。」仍詔庭湊子元逵入侍。因以壽春公主妻焉。庭湊既立,甚有治聲,朝廷稱之。在位十三年卒。贈太師。子元逵繼立,官至太尉。二十六年薨。長子紹懿立二年,荒淫暴亂,眾議廢而殺之。立其弟紹鼎。紹鼎立六年卒。子景崇立十三年,官至中書令。爵常山王卒,子鎔立,即趙王也。後恣橫不道,為下所殺。立四十一年。自庭湊至鎔,凡五世六主,一百餘年滅。初庭湊之立也,遣人詣鄴,取五明置於府。為營館舍,號「五明先生院」。公曾從容問曰:「某今已忝藩侯,將來祿壽,更為推之。」道人曰:「三十年。願明公竭節勤王,愛民恤物。次則保神嗇氣,常以清儉為心。必享殊壽。後裔兼有二王,皆公餘慶之所致也。《春秋》所謂五世其昌,八世之後,莫之與京。」公曰:「幸事已多,素無勳德,此言非所敢望。」因以數百金為壽。道士固辭不受。公亦固與之,載歸其室。數日盡施之,一無留焉。二王:景崇封常山王。鎔為趙王也。(出《耳目記》)

黃賀[编辑]

  唐昭宗時,有黃賀者,自云鞏洛人也。因避地來,涉河游趙,家於常山,以卜筮為業。而言吉凶必效。時趙王鎔方在幼沖,而燕軍寇北鄙。王方選將拒之。有勇士陳立、劉乾投刺於軍門。願以五百人嘗寇,必面縛戎首。王壯而許之。翌日,二夫率師而出,夜擊燕壘。大振捷音。燕人駭而奔退。立卒於鋒刃之下。乾即凱唱而還。王悅,賜上廄馬數匹。金帛稱是。俄為閹人所譖曰:「此皆陳立之功。非乾之效。」王母何夫人聞之曰:「不必身死為君。(明抄本君作忠)未若全身為國。」即賜錦衣銀帶,加錢二十萬,擢為中堅尉。初乾曾詣賀卜。卦成而謂乾曰:「是卦也,火水未濟,終有立也。九二之動,曳輪貞吉。以正救難,往有功也。變而之晉,明出地中。奮發光揚,恩澤相接。子令行也,利用御戎,大獲慶捷。王當有車馬之賜。其間小釁,不足憂之。」行軍司馬路晏,曾夜適廁,有盜伏焉。晏忽心動。取燭照之。盜即告言!「請無驚懼。其稟命有自。察公正直。不忍待刃。」即匣劍而去。晏由是晝夜警惕,以備不虞。召黃生筮之。卦成賀曰:「惕號暮夜,有戎勿恤。察象徵辭,人有害公之意。然難已過矣。但守其中正,請釋憂心。」晏亦終無患也。又贊皇縣尉張師曾臥病經年。日覺危殆,良醫不復進藥。請賀卜之。卦就,黃生告曰:「無妄之疾,勿藥有喜。請停理療五日,必大瘳也。」師果應期而愈。又數十年,師夢白鳥飛翔,墜入雲際。既覺,心神恍惚。召賀卜算之。賀即決卦。慘然而問師曰:「朝來寢息,不有夢乎?必若有夢,其飛禽之象乎?且雷振山上,鳥墜雲間,聲跡兩消,不可復見。願加保愛。樂天委命而已。」張竟不起,時年七十一也。又有段誨者,任稿城鎮將。曾夜宿郵亭,馬斷韁而逸,數日不知所適。使人詣肆而筮之。賀曰:「據卦睽也。初九動者,應有亡失之事。無乃喪馬乎?勿逐自復。必有縶而送之者也。」回未及舍,已有邊鄙惡少,牽而還之。賀所占卜,皆此類也。時人謂之「易聖公」。劉岩曾詣之。生謂曰:「君他日必成偉器,然勿以春日為恨。」初不曉其意,及老悟。蓋遲遲之謂也。(出《耳目記》)

鄧州卜者[编辑]

  有書生住鄧州。嘗游郡南,數月不返。其家詣卜者占之。卜者觀卦曰:甚異。吾未能了,可重祝。「祝畢。拂龜改灼。復曰:「君所卜行人,兆中如病非病,如死非死。逾年自至矣。」果半稔,書生歸云:「游某山深洞,入值物蟄。如中疾,四支不能動,昏昏若半醉。見一物自明入穴中,卻返。良久又至,直附身,引頸臨口鼻。細視之,乃巨龜也。十息頃方去。」書生酌其時日。其家卜時吉焉。(出《酉陽雜俎》)

◀上一卷 下一卷▶
太平廣記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