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廣記/卷第2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一卷 太平廣記
卷第二百二十三 相三

桑道茂 韋夏卿 駱山人 李生 王鍔 竇易直 李潼 賈餗 婁千寶 丁重 夏侯生 薛少尹 周玄豹 程遜
下一卷 

桑道茂[编辑]

  李西平晟之為將軍也,嘗謁桑道茂。茂云:「將軍異日為京兆尹,慎少殺人。」西平曰:「武夫豈有京兆尹之望。」後興元收復,西平兼京尹。時桑公在浮囚之中,當斷之際,告西平公:「忘少殺人之言耶。」西平釋之。(出《傳載》)

韋夏卿[编辑]

  韋獻公夏卿有知人之鑒,人不知也。因退朝,於街中逢再從弟執誼,從弟渠牟、舟。三人皆第二十四,並為郎官。簇馬良久,獻公曰:「今日逢三二十四郎,輒欲題目之。」語執誼曰:「汝必為宰相,善保其末耳。」語渠牟曰:「弟當別承主上恩,而速貴為公卿。」語舟曰:「三人之中,弟最長遠。而位極旄鉞。」由是竟如言。(出《傳載》)

駱山人[编辑]

  王庭湊始生於恒山西南三十里石邑別墅。當生之後,常有鳩數十,朝集庭樹,暮宿簷戶之下。有裡人路德播異之。及長駢脅,善陰符鬼谷之書。歷居戎職,頗得士心。以長慶元年春二月曾使河陽,回及沇水。酒困,寢於道。忽有一人荷策而過,熟視之曰:「貴當列士,非常人。」有從者竇載英寤,以告庭湊。庭湊馳數里及之,致敬而問。自云:「濟源駱山人。向見君鼻中之氣,左如龍而右如虎,龍虎氣交,當王於今年秋。子孫相繼,滿一百年。吾相人多矣,未見有如此者。」復云:「家之庭合有大樹,樹及於堂,是兆也。」庭湊既歸。遇田弘正之難。中夜,有軍士叩門,偽呼官稱。庭湊股況欲逃,載英曰:「駱山人之言時至矣。」是夜七月二十七日也,庭湊意乃安。及為留後,他日歸其別墅,視家庭之樹,婆娑然暗北舍矣。墅西有飛龍山神,庭湊往祭之。將及其門百步,見一人被衣冠,折腰於庭湊。庭湊問左右,皆不見。及入廟,神乃側坐,眾皆異之。因令面東起宇,今尚存焉。尋以德播為上賓,載英列為首校。訪駱山人,久而方獲。待以圅丈之禮,乃別構一亭。去則懸榻,號「駱氏亭」,報疇昔也。(出《唐年補錄》)

李生[编辑]

  杜悰通貴日久。門下有術士李生,悰待之厚。悰任西川節度使,馬埴罷黔南赴闕,取路至西川。李術士一見埴,謂悰曰:「受相公恩久,思有以效答,今有所報矣。黔中馬中丞非常人也,相公當厚遇之。」悰未之信也。李生一日密言於悰曰:「相公將有甚禍,非馬中丞不能救,乞厚結之。」悰始驚信。發日,厚幣贈之。仍令邸吏為埴於闕下買宅,生生之費無闕焉。埴至闕方知,感悰不知其旨。尋除光祿卿,報狀至蜀。悰謂李生曰:「貴人至闕也,作光祿勳矣。」術士曰:「姑待之。」稍進大理卿,又遷刑部侍郎,充鹽鐵使。悰始驚憂。俄而作相。懿安皇后宣宗幽崩,悰懿安子婿也。忽一日,內牓子索檢責宰臣元載故事,埴諭旨。翌日,延英上前,萬端營救。素辯博,能回上意,事遂寢。(出《前定錄》)

王鍔[编辑]

  王鍔為辛杲下偏裨,杲時帥長沙。一旦擊球,馳騁既酣。鍔向天呵氣,氣高數丈,若匹練上衝。果謂其妻曰:「此極貴相。」遂以女妻之。鍔終為將相。(出《獨異志》)

竇易直[编辑]

  竇相易直,幼時名秘。家貧,就業村學。其教授叟有道術,而人不知。一日近暮,風雪暴至。學童悉歸家不得,而宿於漏屋之中。寒爭附火,唯竇公寢於榻,夜深方覺。叟撫公令起曰:「竇秘,君後為人臣,貴壽至極,勉勵自愛也。」及德宗幸奉天日,公方舉進士,亦隨駕而西。乘一蹇驢至開遠門,人稠路隘,其扉將闔。公懼勢不可進。聞一人叱驢,兼捶其後,得疾馳而出。顧見一黑衣卒,呼公曰:「秀才,已後莫忘閭情。」及升朝,訪得其子,提挈累至吏中榮達。(出《因話錄》)

李潼[编辑]

  韋處厚在開州也,嘗有李潼、崔衝二進士來謁,留連月餘日。會有過客西川軍將某者能相術,於席上言:「李潼三日內有虎厄。」後三日,處厚與諸客遊山寺,自上方抵下方,日已暮矣。李先下,崔衝後來。衝大呼李云:「待衝來,待衝來。」李聞待衝來聲,謂虎至。顛蹶,墜下出趾。絕而復甦,數日方愈。及軍將回,謂李曰:「君厄過矣。」(出《傳載》)

賈餗[编辑]

  賈餗布衣時,謁滑台節度使賈耽。從餗宗黨分,更喜其人文甚宏贍,由是益所延納。忽一日,賓客大會。有善相者在耽座下,又餗退而相者曰:「向來賈公子神氣俊逸,當位極人臣。然惜哉,是執政之時,朝庭微(明抄本微作徹)變。若當此際,諸公宜早避焉。」耽頷之,以至動容。及太和末,餗秉鈞衡。有知者潛匿於山谷間,十有三四矣。(出《杜陽編》)

婁千寶[编辑]

  浙東李褒聞婺女婁千寶、呂元芳二人有異術,發使召之。既到,李公便令止從事廳。從事問曰:「府主八座,更作何官?」元芳對曰:「適見尚書,但前浙東觀察使,恐無別拜。」千寶所述亦爾。從事默然罷問。及再見李公,公曰:「僕他日何如?」二術士曰:「稽山竦翠,湖柳垂陰。尚書畫鷁百艘,正堪遊觀。昔人所謂人生一世,若輕塵之著草,何論異日之榮悴。榮悴定分,莫敢面陳。」因問幕下諸公。元芳曰:「崔副使芻言,李推官正范,器度相似。但作省郎,止於郡守。團練李判官服古,自此大醉不過數場,何論官矣。觀察判官任轂,止於小諫,不換朱衣。楊損支使評事,雖骨體清瘦,幕中諸賓,福壽皆不如。盧判官纁,雖即狀貌光澤,若比團練李判官,在世日月稍久,壽亦不如。副使與楊李三人,祿秩區分矣。」二術士所言,咸未之信,默以證焉。是後李服古不過五日而逝。誠大醉不過數場也。李尚書及諸從事,驗其所說,敬之如神。時羅郎中紹權赴任明州,竇弘餘少卿(常之子也)赴台州。李公於席上,問台明二使君如何。婁千寶曰:「竇使君必當再醉望海亭;羅使君此去,便應求道四明山,不游塵世矣。」後竇少卿罷郡,再之府庭,是重醉也。羅郎中沒於海島,故以學道為名,知其不還也。李尚書歸義興,未幾物故,是無他拜。盧纁巡官校理,明年逝於宛陵使幕,比李服古官稍久矣,為少年也。任轂判官才為補缺,休官歸圃田,是不至朱紫也。崔芻言郎中止於吳興郡。李范郎中止於九江。二公皆自南宮出為名郡,是乃祿秩相參。獨楊損尚書三十來年,兩為給事,再任京尹,防禦三峰,青州節度使,年逾耳順,官歷藩垣。浙東同院諸公,福壽悉不如也。皆依婁呂二生所說焉。杜勝給事在杭州之日,問千寶:「己為宰相之事何如?」曰:「如筮得震卦,有聲而無形也。當此之時,或陰人所譖也,若領大鎮,必憂悒成疾,可以修禳之。」後杜工為度支侍郎,有直上之望,草麻待宣。府吏已上於杜公門構板屋,將布沙堤。忽有東門驃騎,奏以小疵,而承旨以蔣伸侍郎拜相。杜出鎮天平,憂悒不樂去,其失望也。乃歎曰:「金華婁山人之言果應矣。」欲令招千寶、元芳。又曰:「婁呂二生,孤雲野鶴,不知棲宿何處。」杜尚書尋亦終於鄆州。鍾離侑少詹,昔歲閒居東越,睹斯異術。每求之二生,不可得也。(出《雲溪友議》)

丁重[编辑]

  處士丁重善相人。駙馬於悰方判鹽鐵,頻有宰弼之耗。時路岩秉鈞持權,與之不協。一旦重至新昌私第,值於公適至。路曰:「某與之賓朋,(明抄本賓朋作從容)處士垂箔細看,此人終作宰相否。」備陳飲饌,留連數刻。既去,問之曰:「所見何如?」重曰:「入相必矣,兼在旬月之內。」岩笑曰:「見是貴戚,復做鹽鐵使耳。」重曰:「不然,請問於之恩澤,何如宣宗朝鄭都尉?」岩曰:「又安可比乎。」重曰:「鄭為宣宗注意者久,而竟不為相。豈將人事可以斟酌?某比不熟識於侍郎,今日見之,觀其骨狀,真為貴人。其次風儀秀整,禮貌謙抑。如百斛重器,所貯尚空其半,安使不益於祿位哉。苟逾月不居廊廟,某無復更至門下。」岩曰:「處士之言,可謂遠矣。」其後浹旬,於果登台鉉。岩每見朝賢,大為稱賞。由茲聲動京邑,車馬造門甚眾。凡有所說,其言皆驗。後居終南山中,好事者亦至其所。(出《劇談錄》)

夏侯生[编辑]

  廣南劉僕射崇龜常有台輔之望,必謂罷鎮,便期直上。羅浮處士夏侯生有道,崇龜重之,因問將來之事。夏生言其不入相,發後三千里,有不測之事。洎歸闕,至中路,得疾而終。劉山甫亦蒙夏生言,示五年行止。事無不驗,蓋飲啄之有分也。(出《北夢瑣言》)

薛少尹[编辑]

  荊南節度判司空董,(宋歐陽修《五代史.南平王世家》董作薰,下同)與京兆杜無隱,即滑台杜慆常侍之子,洎蜀人梁震俱稱進士。謁成中令,欲希薦送。有薛少尹者,自蜀沿流至渚宮。三賢常訪之。一日,薛亞謂董曰:「閣下與京兆,勿議求名,必無所遂,杜亦不壽。唯大賢忽為人縶維,官至朱紫。如梁秀才者此舉必捷,然登第後,一命不沾也。」後皆如其言。梁公卻思歸蜀,重到渚宮。江路梗紛,未及西泝。淮師寇江陵,渤海王邀致府衙。俾草檄書,欲辟於府幕。堅以不仕為志,渤海敬諾之。二紀依棲,竟麻衣也。薛尹之言果驗。(出《北夢瑣言》)

周玄豹[编辑]

  後唐周玄豹,燕人。少為僧,其師有知人之鑒。從游十年,不憚辛苦,遂傳其秘,還鄉歸俗。盧程為道士,與同志三人謁之。玄豹退謂人曰:「適二君子,明年花發,俱為故人。唯彼道士,他年甚貴。」來歲,二人果卒。盧果登庸,後歸晉陽。張承業俾明宗易服,列於諸校之下。以他人請之,曰:「此非也。」玄豹指明宗於末綴曰:「骨法非常,此為內衙太保乎。」或問前程,唯雲末後為鎮帥。明宗夏皇后方事中櫛,有時忤旨,大犯檟楚。玄豹曰:「此人有藩侯夫人之位,當生貴子。」其言果驗。凡言吉凶,莫不神中,事多不載。明宗自鎮帥入,謂侍臣曰:「周玄豹昔曾言聯事。頗有徵。可詔北京津置赴闕。」趙鳳曰:「袁許之事,玄豹所長。若詔至輦下,即爭問吉凶,恐近妖惑。」乃合就賜金帛,官至光祿卿,年至八十而終。(出《北夢瑣言》)

程遜[编辑]

  晉太常卿程遜足下有龜文,嘗招相者視之。相者告曰:「君終有沈溺之厄。」其後使於浙右,竟葬於海魚之腹。常(常字原缺,據明抄本補)謂《李固傳》云,固足履龜紋,而位至三公,卒無水害。同事而異應也。(出《玉堂閒話》)

◀上一卷 下一卷▶
太平廣記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