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廣記/卷第2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一卷 太平廣記
卷第二百三十五 交友

宗世林 禰衡 荀巨伯 管寧 竹林七賢 嵇康 山濤 王安期 王敦 孫伯翳 湘東王繹 唐霍王元軌 王方翼 吳少微 張說 柳芳 杜佑 李舟 白居易 許棠 陸龜蒙 顏蕘
下一卷 

宗世林[编辑]

  漢末,南陽宗世林與魏武同時,而薄其為人,不與交。及武帝拜司空,總朝政。從容問宗曰:「可以交未。」答曰:「松柏之志猶存。」即忤旨見疏,位不配德。而文帝兄弟每造其門,必拜床下。其禮重如此。(出《世說》)

禰衡[编辑]

  禰衡字正平,少與孔文舉作爾汝之交。時衡未二十,而文舉已五十餘矣。(出《本傳》)

荀巨伯[编辑]

  荀巨伯遠看友人疾,值胡賊攻郡。友人語伯曰:「吾且死矣,子可去。」伯曰:「遠來視子,令有難而舍之去,豈伯行耶。」賊既至,謂伯曰:「大軍至此,一郡俱空。汝何人?獨止耶。」伯曰:「有友人疾,不忍委之,寧以己身代友人之命。」賊聞其言,異之。乃相謂曰:「我輩無義之人,而入有義之國。」乃偃而退,一郡獲全。(出《殷芸小說》)

管寧[编辑]

  魏管寧與華歆友善。嘗共園中鋤菜,見地有黃金一片。管揮鋤不顧,與瓦石無異,華捉而擲之。又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者過門,管讀書如故,華廢書出看,管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出《世說》,明抄本作出《殷芸小說》)

竹林七賢[编辑]

  陳留阮籍、譙國嵇康、河內山濤,三人年相比。預此契者,沛國劉伶、陳留阮咸、河內向秀、瑯琊王戎。七人常集於竹林之下,肆意酣暢。世謂之竹林七賢。(出《世說》)

嵇康[编辑]

  嵇康素與呂安友,每一相思,千里命駕。安來,值康不在。兄喜出迎,安不前。題門上作「鳳」字而去,喜不悟。康至云:「鳳凡鳥也。」(出《語林》)

山濤[编辑]

  山濤與嵇、阮一面,契若金蘭。山妻韓氏覺濤與二人異於常交,問之。濤曰:「當年可以友者,唯此二人。」妻曰:「負羈之妻,亦親觀趙狐。意欲窺之,可乎?」濤曰:「可。」他日二人來,勸濤止之宿,具酒食。妻穿牆視之,達旦忘返。濤入曰:「二人何如?」曰:「君才致不如,正當以識度耳。」濤曰:「伊輩亦以我識度為勝。」(出《世說》)

王安期[编辑]

  晉太傅東海王越,鎮許昌。以王安期為記室參軍,雅相知重。敕世子毗曰:「夫學之所益者淺,體之所安者深。閑習禮度,不如式瞻儀形。諷味遺言,不如親承旨音。王參軍人倫之表,汝其師之。」(出《世說》)

王敦[编辑]

  庾亮見王敦問曰:「聞君有四友,何者為是。」答曰:「君家中郎,我家太尉、阿平,胡毋彥國。我平故當最劣。」庾曰:「似未劣。」又問何者居其右,王曰:「自有人。」庾曰:「何者是。」王曰:「噫,左右躡庾公知足。」(明抄本無「知足」二字,「知疑」當作「之」)乃止。(出《世說》)

孫伯翳[编辑]

  齊太原孫伯翳家貧,嘗映雪讀書。放情物外,棲志丘壑。與王令君亮、范將軍雲,為莫逆之交。王范既相二朝,欲以吏職相處。伯翳曰:「人生百年,有如風燭。宜怡神養性,琴酒寄情。安能棲棲役曳若此?嵇康所不堪,予亦未能也。」(出《談藪》)

湘東王繹[编辑]

  梁湘東王繹,博覽郡書,才辨冠世。不好聲色,愛重名賢。與河東裴子野、蘭陵蕭子雲,為布衣之交。(出《談藪》)

唐霍王元軌[编辑]

  唐霍王元軌,高祖第十四子也。謙慎自守,不妄接士。在徐州,與處士劉玄平為布衣交。或問玄平,王之所長。玄平曰:「無。」問者怪而詰之,玄平曰:「夫人有短,所以見其長。至於霍王,無所不備,吾何以稱之哉。」(出《譚賓錄》)

王方翼[编辑]

  涼州長史趙持滿,與長孫無忌親。許敬宗既陷無忌,懼持滿為己患,乃誣其同反。追至京拷訊。歎曰:「身可殺,辭不可辱。」吏為代占而結奏,遂死獄中。屍於城西,親戚莫敢收視者。王方翼歎曰:「欒布之哭彭越,大義也。周文之掩朽骸,至仁也。絕友之義,蔽主之仁,何以事君。」遂具禮葬焉。高宗義之而不問。(出《大唐新語》)

吳少微[编辑]

  吳少微,東海人也。少負文華,與富嘉謨友善。少微進士及(「友善少微進士及」七字原缺,據《唐詩紀事》六補。)第,累授晉陽太原尉,拜御史。時嘉謨疾卒,為文哭之。其詞(「嘉謨疾卒為文哭之其詞」十字原缺,據《唐詩紀事》六補。)曰:「維三月癸丑,河南富嘉謨卒,於時寢疾於洛陽北裡。聞(時寢疾於洛陽北裡聞」九字原缺,據《唐詩紀事》六補。)之投枕(「枕」字原缺,據《唐詩紀事》六補。)而起,淚沾乎衽(「淚沾乎衽」原作「疾行乎衫」,據《唐詩紀事》六改。)席。匍匐於寢門之外,病不能起。仰天而呼曰:天乎天乎,予曷所朋。曷有律,曷可得而見。抑斯文也,以存乎哀。「太常少卿徐公、鄜州刺使尹公、中書徐、元二舍人、兵部張郎中說,未嘗值我不歎於朝。夫情悼之,賦詩以寵亡也。其詞曰:「吾友適不死,於戲社稷臣。直祿非造利,常懷大庇人。乃無承明藉,遘此敦牂春。藥礪其可畏,皇窮故匪仁。疇昔與夫子,孰雲異天倫。同病一相失,茫茫不重陳。子之文章在,其殆尼父新。鼓興乾河岳,真詞毒鬼神。可悲不可朽,東輤沒荒榛。聖主賢為寶,吁茲大國貧。」詞人莫不歎美。既而病亟,長歎曰:「生死人之大分,吾何恨焉。然官職十分未作其一,乃至是耶。」慷慨而終。(出《御史臺記》)

張說[编辑]

  張說之謫岳州也,常鬱鬱不樂。時宰以說機辨才略,互相排擯。蘇頲方當大用,而張說與瑰善。張因為《五君詠》,致書,封其詩以遺頲。戒其使曰:「候忌日,近暮送之。」使者既至,因忌日,齎書至頲門下。會積陰累旬,近暮,弔客至,多說先公寮舊。頲因覽詩,嗚咽流涕,悲不自勝。翌日,乃上封。大陳說忠貞謇諤,有勤乎王室,亦人望所屬,不宜淪滯於遐方。上乃降璽書勞問,俄而遷荊州長史。由是陸象先、韋嗣立、張廷珪、賈曾,皆以譴逐歲久,因加甄收。頲常以說,父之執友,事之甚謹。而說重其才器,深加敬慕焉。(出《明皇雜錄》)

柳芳[编辑]

  柳芳與韋述友善,俱為史學。述卒後,所著書未畢者,芳多續成之。(出《國史補》)

杜佑[编辑]

  劉禹錫言:「司徒杜公佑視穆贊也,如故人子弟。」佑見贊為台丞數彈劾,因事戒之曰:「僕有一言,為大郎久計,他日少樹敵為佳。」穆深納之,由是少霽威(自「台丞」起至「霽威」上,原本作□□□□因□之曰,□有一言,為入郎久□□□□□□蔽為珪,穆□納之,友□□威。今據宋錢易《南部新書》十補改。)也。(出《嘉話錄》)

李舟[编辑]

  隴西李舟與齊映友善。映為將相,舟為布衣。舟致書於映,以交不以貴也。時映左遷於夔,書曰:「三十三官足下,近年以來,宰臣當國,多與故人禮絕。僕以禮處足下,則足下長者,僕心未忍,欲以故人處足下。則慮悠悠之人,以僕為諂,凡欲修書,逡巡至今。忽承足下出守夔國,為蒼生之望,不(明抄本」不「作」則「)為不幸;為足下之謀,則名遂身退,斯又為難。僕知(時抄本」知「作」昧「)時者,謹以為賀。但鄱陽雲安,道阻且長。音塵寂蔑,永望增歎。僕所病沉痼,方率子弟力農,與世疏矣,足下亦焉能不疏僕耶。足下素僕所知,其於得喪,固恬如也。然朝臣如足下者寡矣,明主豈當不察之耶?唯強飯自愛,珍重珍重。」(出《摭言》)

白居易[编辑]

  白少傅居易,與元相國稹友善。以詩道著名,號元白。其集內有《哭元相詩》云:「相看掩淚俱無語,別有傷心事豈知。想得咸陽原上樹,已抽三丈白楊枝。」(出《北夢瑣言》)

許棠[编辑]

  許棠久困名場。咸通末,馬戴佐大同軍幕,棠往謁之,一見如舊識。留連數月,但詩酒而已,未嘗問所欲。忽一旦大會賓友,命使者以棠家書授之。棠驚愕,莫如其來。啟緘,乃是戴潛遣一價,恤其家矣。(出《摭言》)

陸龜蒙[编辑]

  吳郡陸龜蒙字魯望。父賓虞進士甲科,浙東從事,家於蘇台。龜蒙幼精六籍,長而攻文。與顏蕘、皮日休、羅隱、吳融為益友。性高潔,家貧,思養親之祿。與張摶為盧江、吳興二郡倅,丞相李蔚、盧攜景重之。羅隱《寄龜蒙詩》云:龍樓李丞相,(「龍樓李丞相」五字原空缺,據黃本補。)昔歲仰高文。黃閣今無主,青山竟不焚。「蓋嘗有徵聘之意。唐末,以左拾遺授之。詔下之日,疾終於家。與皮日休為詩友。(出《北夢瑣言》)

顏蕘[编辑]

  顏給事蕘謫官,歿於湖外。未間,自草墓志。性躁急,不能容物。其志詞云:「寓於東吳,與吳郡陸龜蒙,為詩文之交,一紀無渝。龜蒙卒,為其就木至穴,情禮不缺。其後即故諫議大夫高公丞之、故丞相陸公扆二君,於蕘至死不變。其餘面交,皆如攜手過市。見利即解攜而去,莫我知也。後有吏部尚書薛公貽矩、兵部侍郎於公兢、中書舍人鄭公撰(明抄本」撰「作」僎「)三君子者,予今日以前不變。不知後日見予骨肉孤幼,復如何哉。(出《北夢瑣言》)

◀上一卷 下一卷▶
太平廣記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