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廣記/卷第26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一卷 太平廣記
卷第二百六十九 酷暴三

胡元禮 誣劉如璿惡黨 宋昱韋儇 蕭穎士 李希烈 盧杞 襄樣節度 史牟 李紳 胡淛 (以下俱缺文) 韋公幹 陳延美 趙思綰 安道進
下一卷 

胡元禮[编辑]

  唐胡元禮,定城人也。進士擢第,累授洛陽尉。則天朝,右台員外監察,尋即真,加朝請大夫。丁憂免,起復,尋檢校秋官郎中。累遷司刑少卿、滑州刺史、廣州都督。性殘忍深刻,不可以情祈。時李日知任司刑丞,每按獄,務從寬。元禮屢折之,日知終不易。嘗出一死囚,元禮異,判殺之。與日知往復,至於再三。元禮怒,命府吏謂曰:「元禮不離刑曹,此囚無活法。」日知命報曰:「日知不離刑曹,此囚無死法。」竟以兩狀申,日知果直。時人忌元禮之苛刻,嘗於宣仁門外,為冤家羅辱於泥中,幸金吾救助。敕榜仇者百。台中罰元禮五千,以其辱台也。(出《御史臺記》)

誣劉如璿惡黨[编辑]

  劉如璿事親以孝聞。解褐唐昌尉累遷乾封封尉,為侍御史,轉吏部員外。則天朝,自夏官郎中,左授都城令,轉南鄭令,遷司僕司農少卿秋官侍郎。時來俊臣黨人,與司刑府史姓樊者不協,誣以反誅之。其子訟冤於朝堂,無敢理者,乃援刀自刳其腹。朝士莫不目而悚惕,璿不覺唧唧而淚下。俊臣奏云:黨惡,下詔獄。「璿訴曰:「年老,因遇秋風而淚下。」俊臣劾之曰:「目下涓涓之淚,作可因風。口稱唧唧之聲,如何取雪。處以絞刑。」則天特流於瀼州。子景憲訟冤,得徵還,復秋官侍郎。辭疾,授兗州都督。好著述,文集四十卷行於代。俊臣但苛虐,無文,其劾乃鄭愔之詞也。(出《御史臺記》)

宋昱韋儇[编辑]

  李林甫是姜皎外甥,楊國忠是張易之外甥。楊國忠為劍南,召募使遠赴瀘南,糧少路險,常無(「常無」原作「韋先」,據明抄本改)回者。其劍南行人,每歲,令宋昱、韋儇為御史,迫促郡縣徵之。人知必死,郡縣無以應命。乃設詭計。詐令僧設齋,或於要路轉變,其眾中有單貧者即縛之。置密室中,授以絮衣,連枷作隊,急遞赴役。(出《譚賓錄》)

蕭穎士[编辑]

  蕭穎士性異常嚴酷。昔有一僕,事之十餘載,穎士每一棰楚百餘,不堪其苦。人或激之擇木,其僕曰:「我非不能他從,遲留者,乃愛其才耳。」(出《摭言》)

李希烈[编辑]

  建中中□李希烈攻汴州,城未陷。驅百姓婦女及輜重,以實壕塹,謂之濕梢。(出《傳載》)

盧杞[编辑]

  殿中侍御史鄭詹與張鎰厚善。每伺盧杞晝寢,輒詣鎰。杞知之。他日。杞假寐佯熟,伺詹果來。知與鎰偶語。杞遽至鎰閭中,詹趨避。杞遂言密事。鎰曰:「殿中鄭侍御在此。」杞佯愕曰:「向者所言,非他人所宜聞也。」後深劾詹之罪,以排嚴郢。三司使方按二人,獄猶未具,而杞已奏殺詹黜郢。中外側目。(出《譚賓錄》)

襄樣節度[编辑]

  襄陽人善為漆器,天下取法,謂之襄樣。及於司空為師,多暴;鄭元鎮河中,亦暴,遠近呼為襄樣節度。(出《國史補》)

史牟[编辑]

  史牟榷鹽於解縣,初變榷法,以中朝廷。有外甥十餘歲,從牟檢畦(「畦」原作「哇」,據明抄本改),拾鹽一顆以歸。牟知,立杖殺之。共姊哭而出救,已不及矣。(出《國史補》)

李紳[编辑]

  李紳以舊宰相鎮一方,恣威權。凡戳有罪,猶待秋分,永寧吳尉弟湘,無辜盛夏被殺。崔元藻銜德裕斥己,即翻其辭,因言御史覆獄還,皆對天子,別白是非。權軋天下,使不得對,具獄不付有司,但用紳奏而置湘死。是時德裕已失權,而宗閔故黨令狐綯、崔鉉、白敏中,皆當路,因是逞憾。以利誘動元藻等,使三司結紳,杖鉞作藩,虐殺良平,准神龍詔書。酷吏歿者,官爵皆奪。子孫不得進宦。紳雖亡,請從春秋戮死之比(比字原缺,據《新唐書》六一《李紳傳》補)

  詔削紳三官,子孫不得仕,貶德裕等。擢汝納左拾遺,元藻武功令。始紳以文藝、節操見用,然所至務為威烈,或陷暴刻,故卒坐湘冤云。唐李紳既治淮南,決吳湘獄。持法峻,犯者無宥。狡吏奸豪潛形疊跡。然出於獨見,僚佑莫敢言。評事李元將弟仲將僑寓江都,李公羈旅時,每館於元將而叔呼焉。榮達後,元將稱弟稱姪皆不悅,及為孫,方似相容。又有崔巡官居鄭圃,與紳同年之舊,特來謁。才及旅次,家僕與市人競。詰其所以,僕曰:「宣州館驛崔巡官下。」僕與市人皆抵極法,令捕崔至,曰:「昔常識君,到此何不相見。」崔叩頭謝曰:「適憩旅舍,日已遲晚,相公尊重,非時不敢具陳畢禮,伏希哀憐,獲歸鄉里。」遂縻之,具罪笞二十,送過秣陵,貌若死灰,莫敢慟哭。時人相謂曰:「李公宗叔翻為孫子,故人忽作流囚。」於是邑客黎人,懼罹不測,渡江淮者眾矣。主吏啟曰:「戶口逃亡不少。」紳曰:「汝不見掬麥乎?秀者在下,秕粏隨流者不必報來。」忽有少年,勢似疏簡,自云辛氏子,謁紳。晤對間未甚周至。先是白尚書寄元相公詩曰:「悶勸迂辛酒,閒吟短李詩。」蓋謂辛丘度性迂嗜酒,李紳短而能詩。辛氏即丘度子也,謂李曰:「小子每憶白二十二丈詩:『悶勸疇昔酒,閒吟二十丈詩。』」李笑曰:「辛大有此狂兒,吾敢不存舊矣。」凡是官族,相抉辛氏子之能忤誕。丞相之受侮,剛腸暫屈乎。又有一曹官到任,儀質頗似府公,李見而惡之。書其狀曰:「著青把笏,也請料錢。睹此形骸,足可傷歎。」左右皆竊笑焉。又宿將有過請罰,紳云:「老兵倚恃年老而刑不加,若在軍門,一百也決。」竟不免檢檟楚。(出《去溪友議》,據談氏初印本附錄)

胡淛[编辑]

  潘之南七十里至辦州為陵水郡。辦之守曰胡淛,故淮西吳少誠之卒。鴟張荒陬,多法河朔叛將所為。且好蹴鞠,南方馬痹小,不善馳騁,淛每召將吏鞠,且患馬之不習,便更命夷民十餘輩肩輿,淛輦揮杖,肩者且走且擊,旋環如風。稍怠,淛即以策叩其背,亟(紀力反)鞭亟走,用為笑樂。嘻!淛一叛卒耳,彼雖夷獠,天子之民也。天意豈使可封者受毒痛於可誅者乎?淛之不道,彈人刳孕,斯近之矣。豈命吏者以遠人為芻狗耶?何其用斯人也毒虐一方之民哉?後一歲,淛以罪聞,詔流於九直。自辦五十里至羅州為招義郡。郡旁海,海有煮海場三。然郡民盜煮,亦不能禁。郡多蜜,潔白如雪。(出《投荒雜錄》,原缺,據談氏初印本附錄)

韋公幹[编辑]

  崔州東南四十里至瓊山郡,太守統兵五百人,兼儋、崖、振、萬、安五郡招討使。凡五郡租賦,一供於招討使。四郡之隸於瓊,瓊隸廣海中。五州歲賦,廉使不得有一緡,悉以給瓊。軍用軍食,仍仰給於海北諸郡。每廣州易帥,仍賜錢五十萬以犒秩。瓊守雖海渚,歲得金錢,南邊經略使不能及。郡守韋公幹者,貪而且酷,掠良家子為臧獲,如驅犬豕。有女奴四百人,執業者太半,有織花縑文紗者、有伸角為器者、有鎔鍛金銀者、有攻珍木為什具者。其家如市,日考月課,唯恐不程。公幹前為愛州刺史,境有馬援銅柱,公幹推鎔,貨與賈胡。土人不知伏波所鑄,且謂神物,哭曰:「使君果壞是,吾屬為海神所殺矣。」公幹不聽,百姓奔訴於都護韓約。約遺書責辱之,乃止。既牧瓊,多烏文呿陀,皆奇木也。公幹驅木工沿海探伐,至有不中程以斤自刃者。前一歲,公幹以韓約婿受代,命二大舟,一實烏文器雜以銀,一實呿陀器雜為金,浮海東去。且令健卒護行。將抵廣,木既堅實,金且重,未數百里,二舟俱覆,不知幾萬萬也。書曰:「貨勃而入,亦勃而出。公幹不道,殘人以得貨,竭夷獠之膏血以自厚,徒穢其名,曾不得少有其利。陰禍陰匿,苟脫人誅,將鬼得誅也。」(出《投荒雜錄》,原缺,據談氏初印本附錄)

趙思綰[编辑]

  賊臣趙思綰自倡亂至敗,凡食人肝六十六。無非面剖而膾之,至食欲盡,猶宛轉叫呼。而戮者人亦一二萬。嗟呼!倘非名所仗皇威而剿之,則孰能翦滅黔黎之猰狳?(出《玉堂閒話》,原缺,據談氏初印本附錄)

安道進[编辑]

  有安道進者,即故雲州帥重霸季弟,阿東人也,性兇險。莊宗潛龍時,為小校,常佩劍列於翊衛。忽一日拔而玩之,謂人曰:「此劍也,可以刜鍾切玉,孰敢當吾鋒芒。」旁有一人曰:「此又是何利器,妄此誇譚。假使吾引頸承之,安能快斷乎?」道進曰:「真能引頸乎?」此人以為戲言,乃引頸而前,遂一揮而斷。旁人皆驚散。道進攜劍,日夜南馳,投於梁主。梁主壯之,俾隸淮之鎮戍。有掌庾吏,進謂曰:「古人謂洞其七札為能,吾之銛鏃,可徹其十札矣。爾輩安知之?」吏輕之曰:「使我開襟俟之,能徹吾腹乎?」安曰:「試敢開襟否?」吏即開其襟,道進一發而殪之,利鏇逕過,植於牆上。安蓄一犬一婢,遂掣而南奔。晝則從於盧獲中,夜則望星斗而竄。又時看眼中神光,光多處為利方,光少處為不利,既能伏氣,遂絕粒。經時抵江湖間,左挈婢,右攜犬,而轍浮渡,殊無所損。淮帥得之,擢為裨將。賜與甚豐。時兄重霸事蜀,亦為列校,聞弟在吳,乃告王。蜀主王嘉其意,發一介以請之。迨至蜀,亦為主將,後領兵戍於天水營長道縣。重霸為招討馬步使,駐於秦亭縣。民有愛子,託之於安,命之曰廳子。道進適往戶外,廳子偶經行於寢之前。安疑之,大怒,遂腰斬而投於井。其家號訴於霸,傳送招討使王公。至於南梁,王公不忍加害,表救活之。及憾其元昆,又欲害其家族。兄家閒卜戶防之。蜀破,道進東歸。明宗補為諸州馬步軍都指揮使。後有過,鞭背卒。(出《玉堂閒話》,原缺,據談氏初印本附錄)

◀上一卷 下一卷▶
太平廣記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