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廣記/卷第33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一卷 太平廣記
卷第三百三十一 鬼十六

薛矜 朱七娘 李光遠 李霸 洛陽鬼兵 道德裡書生 安宜坊書生 裴盛 楊溥 薛直 劉洪
下一卷 

薛矜[编辑]

  薛矜者,開元中為長安尉,主知宮市,迭日於東西二市。一日於東市市前,見一坐車,車中婦人,手如白雪。矜慕之,使左右持銀鏤小合,立於車側。婦人使侍婢問價,云:「此是長安薛少府物,處分令車中若問,便宜餉之。」婦人甚喜謝,矜微挑之,遂欣然,便謂矜曰:「我在金光門外,君宜相訪也。」矜使左右隨至宅。翌日往來過,見婦人門外騎甚眾,躍躕未通。客各引去,矜令白己在門,使左右送刺。乃邀至外廳,令矜坐,云:「待汝束。」矜覺火冷,心竊疑怪。須臾,引入堂中。其幔是青布,遙見一燈,火色微暗,將近又遠,疑非人也。然業已求見,見畢當去,心中恒誦千手觀音咒。至內,見坐中帳中,以囉巾蒙首,矜苦牽曳,久之方落,見婦人面長尺餘,正青色,有聲如狗,矜遂絕倒。從者至其室宇,但見殯宮,矜在其內,絕無間隙。遽推壁倒,見矜已死,微心上暖。移就店將息,經月餘方蘇矣。(出《廣異記》)

朱七娘[编辑]

  東都思恭坊朱七娘者,倡嫗也,有王將軍,素與交通。開元中,王遇疾卒,已半歲,朱不知也。其年七月,王忽來朱處,久之日暮,曰:「能隨至溫柔坊宅否?」朱欲許焉,其女彈唱有名,不欲母往。乃曰:「將軍止此故佳,將還有所憚耶?」不獲已,王以後騎載去。入院,歡洽如故。明旦,王氏使婢收靈床被,見一婦人在被中,遽走還白。王氏諸子,驚而來視。問其故,知之父所引。哀慟久之,遂送還家焉。(出《廣異記》)

李光遠[编辑]

  李光遠,開元中,為館陶令。時大旱,光遠大(明鈔本大作將。)為旱書,書就暴卒。卒後,縣申州,州司馬覆破其旱。百姓胥怨,有慟哭者,皆曰:「長官不死,寧有是耶?」其夜,光遠忽乘白馬,來詣旱坊,謂百姓曰:「我雖死,旱不慮不成。司馬何人,敢沮斯議。」遂與百姓詣司馬宅,通云:「李明府欲見。」司馬大慎,使人致謝。光遠責云:「公非人,旱是百姓事,何以生死為準?宜速成之,不然,當為厲矣。」言訖,與百姓辭訣方去。其年旱成,百姓賴焉。(出《廣異記》)

李霸[编辑]

  岐陽令李霸者,嚴酷剛鷙,所遇無恩。自承尉已下,典吏皆被其毒。然性清婞(音脛。恨也。)自喜,妻子不免饑寒。一考後暴亡。既斂庭絕弔客。其妻每撫棺慟哭,呼曰:「李霸在生云何?今妻子受此寂寞。」數日後,棺中忽語曰:「夫人無苦,當自辦歸。」其日晚衙,令家人於廳事設案幾,霸見形,令傳呼召諸吏等。吏人素所畏懼,聞命奔走,見霸莫不戰懼股慄。又使召丞及簿尉,既至。(既至二字原空缺。據明鈔本、陳校本補。)霸訶怒云:「君等無情,何至於此!為我不能殺君等耶?」言訖,悉顛仆無氣。家人皆來拜庭中祈禱,霸云:「但通物數,無憂不活。卒以五束絹為準,(明鈔本作贈。)絹至便生。」各謝訖去後,謂兩衙典:「吾素厚於汝,何故亦同眾人?唯殺汝一身,亦復何益?當令兩家馬死為驗。」須臾,數百疋一時皆倒欲死。遂人通兩疋細馬,馬復如故,因謂諸吏曰:「我雖素清,今已死,謝諸君,可能不惠涓滴乎?」又率以五疋絹畢。指令某官出車,某出騎,某吏等修,違者必死。一更後方散。後日處分悉了,(「了」原作「便」,據明鈔本改。)家人便引道,每至祭所,留下歆饗,饗畢,又上馬去。凡十餘里,已及郊外,遂不見。至夜,停車騎,妻子欲哭,棺中語云:「吾在此,汝等困弊,無用哭也。」霸家在都,去岐陽千餘里,每至宿處,皆不令哭。行數百里,忽謂子曰:「今夜可無寐,有人欲盜好馬,宜預為防也。」家人遠涉困弊,不依約束,爾夕竟失馬。及明啟白,霸云:「吾令防盜,何故貪寐?雖然,馬終不失也。近店東有路向南,可遵此行十餘里,有藂林,馬係在林下,往取。」如言得之。及至都,親族聞其異,競來弔慰,朝夕謁請,霸棺中皆酬對,莫不躇踧。觀聽聚喧,家人不堪其煩。霸忽謂子云:「客等往來,不過欲見我耳。汝可設廳事,我欲一見諸親。」其子如言,眾人於庭伺候。久之曰:「我來矣!」命捲幃,忽見霸,頭大如雍,眼亦睛突,瞪視諸客等。客莫不顛仆,稍稍引去。霸謂子曰:「人神道殊,屋中非我久居之所,速殯野外。」言訖不見,其語遂絕。(出《廣異記》)

洛陽鬼兵[编辑]

  貞元二十三年,(按貞元無二十三年,下雲帝在東京,疑貞字為開字之誤。)夏六月,帝在東京。百姓相驚以鬼兵,皆奔走不知所在,或自衝擊破傷。其鬼兵初過於洛水之南,坊市喧喧,漸至水北。聞其過時,空中如數千萬騎甲兵,人馬嘈嘈有聲,俄而過盡。每夜過,至於再,至於三。帝惡之,使巫祝禳厭,每夜於洛水濱設飲食。嘗讀《北齊書》。亦有此事。天寶(寶字原空缺,據黃本補。)中,晉陽雲有鬼兵,百姓竟擊銅鐵以畏之,皆不久喪也。(出《紀聞》)

道德裡書生[编辑]

  唐東都道德裡有一書生,日晚行至中橋,遇貴人部從,車馬甚盛。見書生,呼與語,令從後。有貴主,年二十餘,丰姿絕世,與書生語不輟。因而南去長夏門,遂至龍門,入一甲第,華堂蘭室。召書生賜珍饌,因與寢。夜過半,書生覺,見所臥處,乃石窟。前有一死婦人,身王洪漲,月光照之,穢不可聞。書生乃履危攀石,僅能出焉。曉至香山寺,為僧說之,僧送還家,數日而死。(出《紀聞》)

安宜坊書生[编辑]

  開元末,東京安宜坊有書生,夜中閉門理書。門隙中,忽見一人出頭。呵問何輩,答云:「我是鬼,暫欲相就。」因邀書生出門。書生隨至門外,畫地作十字,因爾前行。出坊,至寺門鋪,書生云:「寺觀見,必不得度。」鬼言:「但隨我行,無苦也。」俄至定鼎門內,鬼負書生從門隙中出,前至五橋,道旁一塚,天窗中有火光。鬼復負書生上天窗側,俯見一婦人,對病小兒啼哭,其夫在旁假寐。鬼遂透下,以手掩燈,婦人懼,呵其夫云:「兒今垂死,何忍貪臥!適有惡物掩火,可強起明燈。」夫起添燭,鬼迴避婦人。忽取布袋盛兒,兒猶能動於布袋中。鬼遂負出,至天窗上,兼負書生下地。送入定鼎門,至書生宅,謝曰:「吾奉地下處分,取小兒,事鬚生人作伴,所以有此煩君。當可恕之。」言訖乃去,其人初隨鬼行,所止之處,輒書十字。翌日,引其兄弟覆之,十字皆驗。因至失兒家問之,亦同也。(出《廣異記》)

裴盛[编辑]

  董士元雲,義興尉裴盛晝寢,忽為鬼引,形神隨去。云:「奉一兒。」至兒家,父母夾兒臥,前有佛事。鬼云:「以其佛。」(明鈔本佛下空缺三字,似有脫文。)生人既至,鬼手一揮,父母皆寐。鬼令盛抱兒出床,抱兒喉有聲,父母驚起。鬼乃引盛出,盛苦邀甚至舍,推入形中乃悟。(出《廣異記》)

楊溥[编辑]

  豫章諸縣,盡出良材,求利者彩之,將至廣陵,利則數倍。天寶五載,有楊溥者,與數人入林求木。冬夕雪飛,山深寄宿無處。有大木橫臥,其中空焉,可容數人,乃入中同宿。而導者未眠時,向山林再拜咒曰:「士田公,」今夜寄眠,願見護助。「如是三請而後寢。夜深雪甚,近南樹下,忽有人呼曰:「張禮。」樹頭有人應曰:「諾。」」今夜北村嫁女,大有酒食,相與去來。「樹頭人曰:「有客在此,須守至明。若去,黑狗子無知,恐傷不宥。」(明鈔本不宥作人命。)樹下又曰:「雪寒若是,且求飲食,理須同去。」樹上又曰:「雪寒雖甚,已受其請,理不可行,須防黑狗子。」呼者乃去,及明裝畢,撤所臥毯,有黑虺在下,其大若瓶,長三尺而蟄不動,方驚駭焉。(出《紀聞》)

薛直[编辑]

  勝州都督薛直,丞相納之子也,好殺伐,不知鬼神。直在州,行縣還歸,去州二驛,逢友人自京來謁。直延入驛廳,命食,友人未食先祭,直曰:「出此食謂何?」友人曰:「佛經云,有曠野鬼,食人血肉,佛往化之,令其不殺,故制此戒。又俗所傳,每食先施,得壽長命。」直曰:「公大妄誕,何處有佛?何者是鬼?俗人相誑,愚者雷同,智者不惑。公蓋俗人耳!」言未久,空中有聲云:「薛直,汝大狂愚!寧知無佛!寧知無鬼!來禍於君,命終必不見妻子。當死於此,何言妄耶?」直聞之大驚,趨下再拜,謝曰:「鄙人蒙固,不知有神,神其誨之。」空中又言曰:「汝命盡午時,當急返,得與妻孥相見。不爾,殯越於此矣!」直大恐,與友人馳赴郡,行一驛,直入廳休偃。從者皆休,忽見直去,從者百餘人,皆左右從人。驛吏入戶,已死矣。於是驛報其家。直已先至家,呼妻與別曰:「吾已死北驛,身在今是鬼,恐不得面訣,故此暫來。」執妻子之手,但言努力,復乘馬出門,奄然而歿。(出《紀聞》)

劉洪[编辑]

  沛國劉洪,性剛直,父為折衝都尉,薛楚玉之在范陽,召為行軍。洪隨之薊,因得給事楚玉,楚玉悅之。楚玉補屯官,洪請行。檀州有屯曰太和,任者輒死,屯遂荒廢,洪乃請為之。楚玉以凶難之,洪曰:「妖由人興,妖不自作。洪且不懼,公何惜焉?」楚玉遂以為太和屯官。洪將人吏到屯。屯有故墟落,洪依之架屋。匠人方運斧而度,木自折舉,擊匠人立死。洪怒,叱吏卒,扶匠人起而笞之。詢曰:「汝是何鬼,吾方治屯,汝則乾之,罪死不赦!」笞數發,匠人言說:「願見寬恕,吾非前後殺屯官者也。殺屯官者,自是輔國將軍。所居去此不遠,吾乃守佛殿基鬼耳。此故墟者,舊佛殿也。以其淨所,故守之。吾因為人有罪,配守此基。基與地平,吾方得去。今者來,故訴於公。公為平之,吾乃去為人矣。」洪曰:「汝言輔國不遠,可即擒來。」鬼曰:「諾。」須臾,匠人言曰:「劉洪,吾輔國將軍也。汝為人強直,兼有才幹,吾甚重之,將任汝以職。今當辟汝,即大富貴矣。勉之。」因索紙,作詩二章。其匠人兵卒也,素不知詩。及其下筆,書跡特妙,可方王右軍。薛楚玉取而珍之,其詩曰:「烏烏在虛飛,玄駒遂野依。名今編戶籍,翠過葉生稀。」其二章曰:「個樹枝條朽,三花五面啼。移家朝度日,誰覺□。」(誰覺□陳校本作逸□遲。)詩成而去。匠人乃屯屬役。數日疾甚,舁至范陽。其父謁名醫薛,亦會疾。洪言語如常,而二冷密冷氣侵□□□□□。(而二冷密冷氣侵□□□□□。黃本作而二人密介氣侵未歲乃卒□。)洪初得鬼詩,思不可解。及卒,皆黑,遂以載棺。「名今編戶籍」,蓋洪名。「生希」者。言洪死像也。其二章「個樹枝條朽」,故條枝朽也。「三花五面啼」者,洪家有八口,洪又二人亡,所謂三花也。五人哭之,所謂五面啼。洪死後二十日,故吏野外見洪紫衣,從二百騎,神色甚壯。告吏曰:「吾已為輔國將軍所用,大富貴矣。今將騎從向都迎母。」母先在都。初洪舅有女,養於劉氏,年與洪齒,嘗與洪言曰:「吾聞死者有知,吾二人,先死必擾亂存者,使知之。」是日,女在洪母前行,忽有引其衣者,令不得前,女怪之。須臾得前,又引其中,取其梳,如相狎者。洪母驚曰:「洪(「洪」原作「汝」,據陳校本改。)存日嘗有言,須(明鈔本、許本須作頃。)來在軍,久絕書問。今見死乎?何與平生言協也?」母言未畢,洪即形見庭中,衣紫金章,僕從多至。母問曰:「汝何緣來?」洪已富貴,身亦非人。福樂難言,故迎母供養。「於是車輿皆進,母則升輿,洪乃侍從,遂去。去後而母殂,其見故吏時,亦母殂之日也。(出《紀聞》)

◀上一卷 下一卷▶
太平廣記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