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廣記/卷第33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一卷 太平廣記
卷第三百三十七 鬼二十二

韋璜 薛萬石 范俶 李浣 張勍 牛爽 李咸 李晝 元載 蕭審
下一卷 

韋璜[编辑]

  潞城縣令周混妻者,姓韋名璜,容色妍麗,性多黠惠。恒與其嫂妹期曰:「若有(期曰若有四字原作若云若月,據明鈔本改。)先死,幽冥之事,期以相報。」後適周氏,生二女,乾元中卒,月餘,忽至其家,空間靈語,謂家人曰:「本期相報,故以是來。我已見閻羅王兼親屬。」家人問見鍋湯劍樹否,答云:「我是何人,得見是事?」後復附婢靈語云:「太山府君嫁女,知我能妝梳,所以見召。明日事了,當復來耳。」明日,婢又靈語云:「我至太山,府君嫁女,理極榮貴。令我為女作妝,今得胭脂及粉,來與諸女。」因而開手,有胭脂極(「極」原作「及」,據明鈔本改。)赤,與粉,並不異人間物。又云:「府君家撒帳錢甚大,四十鬼不能舉一枚,我亦致之。」因空中落錢,錢大如盞。復謂:「府君知我善染紅,乃令我染。我辭己雖染,親不下手,平素是家婢所以,但承己指揮耳。府君令我取婢,今不得已,暫將婢去,明日當遣之還。」女云:「一家唯仰此婢,奈何奪之?」韋云:「但借兩日耳。若過兩日,汝宜擊磬呼之。夫磬一振,鬼神畢聞。」婢忽氣盡,經二日不返,女等鳴磬。少選,復空中語云:「我朝染畢,已遣婢還,何以不至?當是迷路耳。」須臾婢至,乃活,兩手忽變作深紅色。又制五言詩,與姊嫂夫數首,其寄詩云:「修短各有分,浮華亦非真。斷腸泉壤下,幽憂難具陳。淒淒白楊風,日暮堪愁人。」又二章寄夫,題雲泉台客人韋璜。詩云:「不得長相守,青春夭舜華。舊游今永已,泉路卻為家。」其一:「早知別離切人心,悔作從來恩愛深。黃泉冥寞雖長逝,白日屏帷還重尋。」贈嫂一章,序云《阿嫂相疑留詩》,曰:「赤心用盡為相知,慮後防前只定疑。案牘可申生節目,桃符雖聖欲何為。」見其親說云爾。(出《廣異記》)

薛萬石[编辑]

  薛萬石,河東人。廣德初,浙東觀察薛兼訓用萬石為永嘉令。數月,忽謂其妻曰:「後十日家內食盡,食盡時,我亦當死。米穀荒貴,為之奈何?」婦曰:「君身康強,何為自作不詳之語?」萬石云:「死甚可惡,有言者,不得已耳。」至期果暴卒,殮畢,棺中忽令呼錄事佐史等。既至,謂曰:「萬石不幸身死,言之悽愴。然自此未嘗擾君,今妻子饑窮,遠歸無路。所相召者,欲以親愛累君。」爾時永嘉米貴,鬥至萬錢,萬石於錄事已下求米有差。吏人凶懼,罔不依送。迨至丞尉亦有贈。後數日,謂家人曰:「我暫往越州,謁見薛公。汝輩既有糧食,吾不憂矣。」自爾十餘日無言,婦悲泣疲頓,晝寢,忽聞其語,驚起曰:「君何所求?」答云:「吾從越還,中丞已知吾亡,見令張卿來迎,又為見兩女擇得兩婿。兄弟之情,可為厚矣。宜速裝飾,張卿到來,即可便發。不爾,當罹山賊之劫,第宜速去也。」家人因是裝束。會卿至,即日首(「日首」原作「日道」,據明鈔本改。)途,去永嘉二百里溫州為賊所破。家人在道危急,即焚香諮白,必有所言。不問即否。親見家人白之。(出《廣異記》)

范俶[编辑]

  范俶者,廣德初,於蘇州開酒肆。日晚,有婦人從門過,色態甚異。俶留宿,婦人初不辭讓。乃秉燭,以發覆面,向暗而坐。其夜與申宴私之好,未明求去,雲失梳子。覓不得,臨別之際,齧俶臂而去。及曉,於床前得一紙梳,心甚惡之。因而體痛紅腫,六七日死矣。(出《廣異記》)

李浣[编辑]

  河中少尹李浣,以廣德二年薨。初七日,家人設齋畢,忽於中門見浣獨騎從門而入。奴等再拜,持浣下馬,入座於西廊。諸子拜謁泣,浣云:「生死是命,何用悲耶?只攪亡者心耳。」判囑家事久之。浣先娶項妃(明鈔本、陳校本妃作玘。)妹,生子四人。項卒,再娶河東竇滔女,有美色,特為浣所愛。爾竇懼不出,浣使呼之。逆謂之曰:「生死雖殊,至於恩情,所未嘗替,何懼而不出耶?每在地下,聞君哭聲,輒令淒斷。悲卿亦壽命不永,於我相去不出二年。夫妻義重,如今同行,豈不樂乎?人生會當有死,不必一二年在人間為勝。卿意如何?」竇初不言,浣云:「卿欲不從,亦不及矣。後日,當使車騎至此相迎,幸無辭也。」遂呼諸婢,謂四人曰:「汝等素事娘子,亦宜從行。」復取其妻衣服,手自別之,分為數袋,以付四婢,曰:「後日可持此隨娘子來。」又謂諸子曰:「吾雖先婚汝母,然在地下殊不相見,不宜以汝母與吾合葬,可以竇氏同穴。若違吾言,神道是殛。」言畢便出。奴等送至門外,見浣駛騎走,而從東轉西不復見。後日車騎至門,他人不之見,唯四婢者見之。便裝束竇,取所選衣服,與家人訣,遂各倒地死亡。(出《廣異記》)

張勍[编辑]

  代宗時,河朔未寧,寇賊劫掠。張勍者,恒陽人也,因出遊被掠。其後亦自聚眾,因殺害行旅,而誓不傷恒陽人。一日引眾千人至恒陽東界,夜半月明,方息大林下,忽逢百餘人,列花燭,奏歌樂,與數婦人同行。見勍,遙叱之曰:「官軍耶?賊黨耶?」勍左右曰:「張將軍也。」行人曰:「張將軍是綠林將軍耶?又何軍容之整,士卒之整也?」左右怒,白勍,請殺之,因領小將百人與戰。行人持戈甲者不過三二十人,合戰多傷士卒。勍怒,自領兵直前,又數戰不利。內一人自稱幽地王,「得恒陽王女為妻,今來新迎。此夜靜月下涉原野,欲避繁雜,不謂偶逢將軍。候從無禮,方叱止之。因不(明鈔本」因不「作」而致)犯將軍之怒。然素聞將軍誓言,不害恒陽人。將軍幸不違言。「以恒陽之故,勍許舍之,乃曰:「君輩皆舍,婦人即留。」對曰:「留婦人即不可,欲鬥即可。」勍又入戰,復不利,勍欲退。左右皆憤怒,願死格。遂盡出其兵,分三隊更鬥,又數戰不利。見幽地王揮劍出入如風,勍懼,乃力止左右。勍獨退而問曰:「君兵士是人也?非人也?何不見傷?」幽地王笑言曰:「君為短賊(明鈔本短賊」作」群盜。「)之長,行不平之事,而復欲與我陰軍競力也。」勍方下馬再拜。又謂勍曰:「安祿山父子死,史氏僣命,君為盜,奚不以眾歸之,自當富貴。」勍又拜曰:「我無戰術,偶然賊眾推我為長,我何可佐人?」幽地王乃出兵書一卷,以授之而去。勍得此書,頗達兵術。尋以兵歸史思明,果用之為將。數年而卒。(出《瀟湘錄》)

牛爽[编辑]

  永泰中,牛爽授廬州別駕。將之任,有乳母乘驢,為鐙研破股,歲餘,瘡不差。一旦苦瘡癢,抑搔之,若蟲行狀。忽有數蟬,從瘡中飛出,集庭樹,悲鳴竟夕。家人命巫卜之,有女巫頗通神鬼,巫至。向樹呵之,咄咄語。(「語」原作「人」,據明鈔本改。)詰之,答:見一鬼黑衣冠,據枝間,以手指蟬以導,其詞曰:「東堂下,餘所處。享我致福,欺我致禍及三女。」巫又言,黑衣者灶神耳。爽不信之,網蟬殺之,逐巫者。後歲餘,無異變。爽有三女,在閨房。夏月夜褰闈,爽忽覺前床有一長大屍,白衾覆而僵臥。爽大怖,私語其妻,妻見甚懾。爽嘗畜寶劍,潛取擊之,划然而內驚叫。及燭,失其鬼,而閨中長女腰斷矣,流血滿地,爽驚慟失據。大小亂哭,莫知其由。既後半年,夜晦冥,爽列燈於奧,方寢心動,驚覺。又見前鬼在床,爽神迷,倉卒復刎之,斷去。閨中亂喧,次女又斷腰矣。舉家惶振,議者令爽徙居,明鬼神不可與競,爽終不改。明年又見,卒殺三女。而親友強徙之他第,爽抱疾亦卒,果如蟬言。後有華嶽道士褚乘霞,善驅除,素與爽善,聞之而來。郡以是宅凶,廢之。霞至獨入,結壇守。其日暮,內聞雷霆,搜索及明,發屋拔木。道士告郡,命鍬鍤,發堂下丈餘,得古墳,銘曰「卓女墳」。道士說,宵中,初有甲兵與霞戰,鬼敗而潰散。須臾,有一女子,年二十許,叩頭謝,言是卓女郎。霞讓之,答曰:「非某過也,宿命有素。值爽及女命盡,且不修德,而強梁誣欺,自當爾。」乘霞遂徙其墳,宅後不復凶矣。(出《通幽錄》)

李咸[编辑]

  太原王容與姨弟趙郡李咸,居相衛間。永泰中,有故之荊襄,假公行乘傳。次鄧州,夜宿郵之廳。時夏月,二人各據一床於東西間,僕隸息外舍。二人相與言論,將夕各罷息,而王生竊不得寐。三更後,雲月朦朧,而王臥視庭木。蔭宇蕭蕭然,忽見廚屏間有一婦人窺覘,去而復還者再三。須臾出半身,綠裙紅衫,素顏奪目。時又竊見李生起坐,招手以挑之。王生謂李昔日有契,又必謂婦人是驛吏之妻,王生乃佯寐以窺其變。俄而李子起就婦人,相執於屏間,語切切然。久之,遂攜手大門外。王生潛行陰處,遙覘之。二人俱坐,言笑殊狎。須臾,見李獨歸,行甚急,婦人在外屏立以待。李入廚取燭,開出書笥,顏色慘淒。取紙筆作書,又取衣物等,皆緘題之。王生竊見之,直謂封衣以遺婦人,輒不忍驚,伺其睡,乃擬掩執。封衣畢,置床上卻出。顧王生且睡,遂出屏,與婦人語。久之,把被俱入下廳偏院。院中有堂,堂有床帳,供樹森森然。既入食頃,王生自度曰:「我往襲之,必同私狎。」乃持所臥枕往,潛欲驚之。比至入簾,正見李生臥於床,而婦人以披帛絞李之頸,咯咯然垂死。婦人白面,長三尺餘,不見面目,下按悉力以勒之。王生倉卒驚叫,因以枕投之,不中,婦人遂走。王生乘勢奔逐,直入西北隅廚屋中。據床坐,頭及屋樑,久之方滅。童隸聞呼聲悉起,見李生斃,七竅流血,猶心稍煖耳。方為招魂將養,及明而蘇。王生取所封書開視之,乃是寄書與家人,敘以辭訣,衣物為信念。不陳所往。但詞句鄭重,讀書惻愴。及李生能言,問之,都不省記。但言彷彿夢一麗人,相誘去耳,諸不記焉。驛之故吏雲,舊傳廁有神,失天中,已曾殺一客使。此事王容逢人則說,勸人夜不令獨寐。(出《通幽錄》)

李晝[编辑]

  李晝為許州吏,莊在扶溝。永泰二年春,因清明歸,欲至泊梁河。先是路旁有塚,去路約二十步,其上無草,牧童所戲。其夜,李晝忽見塚上有穴,大如盤,兼有火光。晝異之,下馬躋塚焉。見五女子,衣華服,依五方,坐而紉針。俱低頭就燭,矻矻不歇。晝叱之一聲,五燭皆滅,五女亦失所在。晝恐,上馬而走。未上大路,五炬火從塚出,逐晝。晝走不能脫,以鞭揮拂,為火所爇。近行十里。方達伯梁河,有犬至,方滅。明日,看馬尾被燒盡,及股脛亦燒損。自後遂目此為五女塚,今存焉。(出《博異志》)

元載[编辑]

  大曆九年春,中書侍郎平章事元載,早入朝,有獻文章者,令左右收之。此人若欲載讀,載云:「侯至中書,當為看。」人言:「若不能讀,請自誦一首。」誦畢不見,方知非人耳。詩曰:「城東城西舊居處,城裡飛花亂如絮。海燕啣泥欲下來,屋裡無人卻飛去。」載後竟破家,妻子被殺云。(出《玄怪錄》)

蕭審[编辑]

  蕭審者,工部尚書旻之子,永泰中,為長洲令,性貪暴,然有理跡,邑人懼憚焉。審居長洲三年,前後取受無紀極。四年五月,守門者見紫衣人三十餘騎,從外入門。迎問所以,騎初不言,直至堂院。廳內治書者皆見。門者走入,白審曰:「適有紫衣將軍三十騎直入,不待通。」審問:「其人安在?焉得不見?」門者出至廳,須臾,見騎從內出,以白衫蒙審。步行。門者又白奇事,審顧不言。諸吏送至門,不復見。俄聞內哭,方委審卒。後七日,其弟宇復墓,忽倒地作審靈語,責宇不了家事,數十百言。又云:「安胡者,將吾米二百石,絹八十匹,經紀求利。今幸我死,此胡辜恩,已走矣。明日食時,為物色捉之。」宇還至舍,記事白嫂,嫂爾日亦靈語云然。宇具以白刺史常元甫,元甫令押衙候捉,果得安胡。米絹具在,初又云:「米是己錢,絹是枉法物,可施之。」宇竟施絹。(出《廣異記》)

◀上一卷 下一卷▶
太平廣記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