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廣記/卷第34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一卷 太平廣記
卷第三百四十八 鬼三十三

辛神邕 唐燕士 郭鄩 李全質 沈恭禮 牛生 韋齊休
下一卷 

辛神邕[编辑]

  平盧從事御史辛神邕,太和五年冬,以前白水尉調集於京師。時有傭者劉萬金,與家僮自勤,同室而居。自勤病數月,將死。一日,萬金他出,自勤偃於塌。忽有一人,紫衣危冠廣袂,貌枯形瘠,巨准修髯,自門而入。至塌前,謂自勤曰:「汝強起,疾當間矣。」於是扶自勤負壁而坐。先是室之東垣下,有食案,列數器。紫衣人探袖中,出一掬物,狀若稻實而色青,即以十數粒置食器中,謂自勤曰:「吾非人間人,今奉命召萬金,萬金當食而死。食爾勿泄吾言,不然,則禍及矣。」言訖遂去。是日,萬金歸,臉赤而喘,且曰:「我以腹虛熱上,殆不可治。」即就其器而食,食且盡,自勤疾愈,萬金果卒。(出《宣室志》)

唐燕士[编辑]

  晉昌唐燕士,好讀書,隱於九華山。常日晚,天雨霽,燕士步月上山。夜既深,有群狼擁其道,不得歸。懼既甚,遂匿於深林中。俄有白衣丈夫,戴紗中,貌孤俊,年近五十,循澗而來。吟步自若。佇立且久,乃吟曰:「澗水潺潺聲不絕,溪壠茫茫野花發。自去自來人不歸,長時唯對空山月。」燕士常好為七言詩,頗稱於時人。聞此驚歎,將與之言,未及而沒。明日,燕士歸,以貌問裡人,有識者曰:「是吳氏子,舉進士,善為詩。卒數年矣。」(出《宣室志》)

郭鄩[编辑]

  郭鄩罷櫟陽縣尉,久不得調,窮居京華,困甚。肸饗間,常有二物,如猿玃,衣青碧,出入寢興,無不相逐。凡欲舉意求索,必與鄩俱往。所造詣,如礙枳棘。親友見之,俱若仇隙,或厭之以符術。或避之於山林,數年竟莫能絕。一夕,忽來告別,云:「某等承君厄運,不相別者久,今則候曉而行,無復至矣。」鄩既喜其去,遂問所詣,云:「世路如某者甚多,但人不見耳,今之所詣乃勝業坊富人王氏,將往散之。」鄩曰:「彼之聚斂豐盈,何以遽散?」云:「先得計於安品子矣。」曉鼓忽鳴,遂失所在。鄩既興盥櫛,便覺愁憤開豁。試詣親友,無不改觀相接。未旬,見宰相面白,遂除通事舍人。鄩有表弟張生者,為金吾衛佐,交遊皆豪俠,少年好奇,聞之,未信之也。知勝業王氏隸左軍,自是常往伺之。王氏性儉約,所費未常過分。家有妓樂,端麗者至多,外之袨服冶容,造次莫回其意。一日,與賓朋過鳴珂曲,有婦人靚妝立於門首,王生駐馬遲留,喜動顏色,因召同列者,置酒為歡,張生預焉。訪之,即安品子之弟也。品子善歌,是日歌數曲,王生悉以金彩贈之,眾皆訝其廣費。自此輿輦資貨,日輸其門。未經數年,遂至貧匱耳。(出《劇談錄》)

李全質[编辑]

  隴西李全質,少在沂州。嘗一日欲大蹴踘,昧爽之交,假寐於沂州城橫門東庭前。忽有一衣紫衣,首戴圓笠,直造其前,曰:「奉追。」全質曰:「何人相追?」紫衣人曰:「非某之追,別有人來奉追也。」須臾,一綠衣人來,曰:「奉追。」其言忽遽,勢不可遏。全質曰:「公莫有所須否?」綠衣人曰:「奉命令追,敢言其所須?」紫衣人謂綠衣人曰:「不用追。」以手麾出橫門,紫衣人承間謂全質曰:「適蒙問所須,豈不能終諾乎?」全質曰:「所須何物?」答曰:「犀佩帶一條耳。」全質曰:「唯。」言畢失所在,主者報蹴踘,遂令畫犀帶。日晚,具酒脯,並紙錢佩帶,於橫門外焚之。是夜,全質才寐,即見戴圓笠紫衣人來拜謝曰:「蒙賜佩帶,慚愧之至,無以奉答。然公平生水厄,但危困處,某則必至焉。」洎太和歲初大水,全質已為太平軍裨將,兼監察。有切務,自中都抵梁郡城,西走百歇橋二十里,水深而冰薄。素不諳委,程命峻速,片刻不可駐。行從等面如死灰,信轡委命而行。才三數十步,有一人後來,大呼之曰:「勿過彼而來此!吾知其徑,安而且捷。」全質荷之,反轡而從焉。才不三里,止泥濘,而曾無尺寸之阻,得達本土。以物酬其人,人固讓不取,固與之,答曰:「若仗我而來,則或不讓;今因我而行,亦何所苦?」終不肯受,全質意其鮮焉,乃益(「益」原作「緩」,據明鈔本改。)之。須臾復來,已失所在。卻思其人,衣紫衣,戴圓笠,豈非橫門之人歟?開成初,銜命入關,回宿壽安縣。夜未央而情迫,時復昏晦,不得已而出逆旅,三數里而大雨,回亦不可。須臾,馬旁見一人,全質詰之:「誰歟?」對曰:「郵牒者。」更於馬前行,寸步不可睹。其人每以其前路物導之,或曰樹。或曰樁,或曰險,或曰培塿,或曰窮,全質皆得免咎。久而至三泉驛,憩焉。才下馬,訪郵牒者欲酬之,已不見矣。問從者,形狀衣服,固紫衣而首戴笠,復非橫門之人歟?會昌壬戌歲,濟陰大水,谷神子與全質同舟。訝全質何懼水之甚,詢其由,全質乃語此。又云,本性無懼水,紫衣屢有應,故兢慓之轉切也。(出《博異記》)

沈恭禮[编辑]

  閿鄉縣主簿沈恭禮,太和中,攝湖城尉。離閿鄉日,小疾。暮至湖城,堂前臥。忽有人繞床數匝,意謂從行廳吏雷忠順,恭禮問之,對曰:「非雷忠順,李忠義也。」問曰:「何得來此?」對曰:「某本江淮人,因饑寒傭於人,前月至此縣,卒於逆旅。然饑寒甚,今投君,祈一食,兼丐一小帽,可乎?」恭禮許之,曰:「遣我何處送與汝?」對曰:「來暮,遣驛中廳子張朝來取。」語畢,立於堂之西楹。恭禮起坐,忠義進曰:「君初止此,更有事,輒敢裨補。」恭禮曰:「可。」遂言:「此廳人居多不安。少間,有一女子,年可十七八,強來參謁。名曰蜜陀僧。君慎不可與之言。或託是縣尹家人,或假四鄰為附,輒不可交言。言則中此物矣。」忠義語畢,卻立西楹未定,堂東果有一女子,峨鬟垂鬢,肌膚悅澤,微笑轉盼,謂恭禮曰:「秋室寂寥,蛩啼夜月。更深風動,梧葉墮階。如何罪責,(明鈔本」罪責「作」自責「)羈囚如此耶?」恭禮不動。又曰:「珍簟床空,明月滿室,不飲美酒,虛稱少年。」恭禮又不顧。又吟曰:「黃帝上天時,鼎湖元在茲。七十二玉女,化作黃金芝。」恭禮又不顧,逡巡而去。忠義又進曰:「此物已去,少間,東廊下有敬寡婦、王家阿嫂。雖不敢同蜜陀僧,然亦不得與語。」少頃果有一女郎,自東廡下,衣白衣,簪白簪,手整披袍,回命曰:「王家阿嫂,何不出來?」俄然有曳紅裙,紫袖銀帔而來,步庭月數匝,卻立於東廡下。忠義又進曰:「此兩物已去,可高枕矣。少間,縱有他媚來,亦不足畏也。」忠義辭去,恭禮止之:「為我更駐,候怪物盡即去。」忠義應諾。而四更已,有一物,長二丈餘,手持三數髑髏,若躍丸者。漸近廳簷,忠義謂恭禮曰:「可以枕擊之。」應聲而擊,暴然而中手,墮下髑髏。俯身掇之,忠義跳下,以棒亂毆,出門而去。恭禮連呼忠義,不復見,而東方已明。與從者具語之,遂令具食及市帽子。召廳子張朝詰之,曰:「某本巫人也。近者假食為廳吏,具知有新客死客鬼李忠義。」恭禮便付帽子及盤飧等去。其夜,夢李忠義辭謝曰:「蜜陀僧大須防備,猶二三年奉擾耳。」言畢而去。恭禮兩月在湖城,夜夜蜜陀僧來,終不敢對;後即歸閿鄉,即隔夜而至,然終亦不能為患;半年(「年」原作「夜」,據明鈔本改)後,或三夜五夜一來;一年餘,方漸稀。有僧令斷肉及葷辛,此後更不復來矣。(出《博異志》)

牛生[编辑]

  牛生自河東赴舉,行至華州,去三十里,宿一村店。其日,雪甚,令主人造湯餅。昏時,有一人窮寒,衣服藍縷,亦來投店。牛生見而念之,要與同食。此人曰:「某窮寒,不辦得錢。今朝已空腹行百餘里矣。」遂食四五碗,便臥於床前地上,其聲如牛。至五更,此人至牛生床前曰:「請公略至門外,有事要言之。」連催出門,曰:「某非人,冥使耳。深愧昨夜一餐,今有少相報。公為置三幅紙及筆硯來。」牛生與之,此人令牛生遠立,自坐樹下,袖中抽一卷書,牒(明鈔本牒作檢)之。看數張,即書兩行,如此三度訖。求紙封之,書云第一封,第二封,第三封。謂牛生曰:「公若遇災難危篤不可免者。即焚香以次開之視。若或可免,即不須開。」言訖,行數步不見矣。牛生緘置書囊中,不甚信也。及至京,止客戶坊,饑貧甚,絕食。忽憶此書,故開第一封,題云:「可於菩提寺門前坐。」自客戶坊至菩提寺,可三十餘里。饑困,且雨雪,乘驢而往,自辰至鼓聲欲絕方至寺門。坐未定,有一僧自寺內出,叱牛生曰:「雨雪如此,君為何人而至此?若凍死,豈不見累耶?」牛生曰:「某是舉人,至此值夜,略借寺門前一宿,明日自去耳。」僧曰:「不知是秀才,可止貧道院也。」既入,僧仍為設火具食。會語久之,曰:「賢宗晉陽長官,與秀才遠近。牛生曰:「是叔父也。」僧乃取晉陽手書,令識之,皆不謬。僧喜曰:「晉陽常寄錢三千貫文在此,絕不復來取。某年老,一朝溘至,便無所付,今盡以相與。」牛生先取將錢千貫,買宅,置車馬,納僕妾,遂為富人。又以求名失路,復開第二封書,題云:「西市食店張家樓上坐。」牛生如言,詣張氏,獨止於一室,下廉而坐。有數少年上樓來,中有一人白衫,坐定,忽曰:「某本只有五百千,令請添至七百千,此外即力不及也。」一人又曰:「進士及第,何惜千緡?」牛生知其貨及第矣。及出揖之,白衫少年即主司之子。生曰:「某以千貫奉郎君,別有二百千,奉諸公酒食之費,不煩他議也。」少年許之,果登上第。歷任台省,後為河東節度副使。經一年,疾困,遂開第三封,題云:「可處置家事。」乃沐浴,修遺書,才訖而遂終焉。(出《會昌解頤錄》)

韋齊休[编辑]

  韋齊休,擢進士第,累官至員外郎,為王璠浙西團練副使。太和八年,卒於潤州之官舍。三更後,將小斂,忽於西壁下大聲曰:「傳語娘子,且止哭,當有處分。」其妻大驚,仆地不蘇。齊休於衾下厲聲曰:「娘子今為鬼妻,聞鬼語,忽驚悸耶?」妻即起曰:「非為畏悸,但不合與君遽隔幽明。孤惶無所依怙,不意神識有知,忽通言語,不覺惛絕。誠俟明教,豈敢有違?」齊休曰:「死生之期,涉於真宰;夫婦之道,重在人倫。某與娘子,情義至深,他生亦未相捨。今某屍骸且在,足寬襟抱。家事大小,且須商量。不可空為兒女悲泣,使某幽冥間更憂妻孥也。夜來諸事,並自勞心。總無失脫,可助僕喜。」妻曰:「何也?」齊休曰:「昨日湖州庚七寄買口錢,蒼遑之際,不免專心部署。今則一文不欠,亦足為慰。」良久語絕,即各營喪事。才曙,復聞呼:「適到張清家,近造得三間草堂。前屋舍自足,不煩勞他人,更借下處矣。」其夕,張清似夢中忽見齊休曰:「我昨日已死,先令買塋三畝地,可速支關佈置。」一一分明,張清悉依其命。及將歸,自擇發日。呼喚一如常時,婢僕將有私竊,無不發摘,隨事捶撻。及至京,便之塋所,張清准擬皆畢。十數日,向三更,忽呼其下曰:「速起,報堂前,蕭三郎來相看。可隨事具食,款待如法,妨他忙也。」二人語,歷歷可聽。蕭三郎者,即職方郎中蕭徹。是日卒於興化裡,其夕遂來。俄聞蕭呼歎曰:「死生之理,僕不敢恨。但有異者,僕數日前。因至少陵別墅,偶題一首詩。今思之,乃是生作鬼詩。」因吟曰:「新拘茅齋野澗東,松楸交影足悲風。人間歲月如流水,何事頻行此路中。」齊休亦悲咤曰:「足下此詩,蓋是自識。僕生前忝有科名,粗亦為人所知。死未數日,便有一無名小鬼贈一篇,殊為著鈍。然雖細思之,已是落他蕪境。」乃詠曰:「澗水濺濺流不絕,芳草綿綿野花發。自去自來人不知,黃昏惟有青山月。」蕭亦歎羨之曰:「韋四公死已多時,猶不甘此事。僕乃適來人也,遽為游岱之魂,何以堪處?」即聞相別而去。又數日,亭午間,呼曰:「裴二十一郎來慰,可具食,我自迎去。」其日,裴氏昆季果來。至啟夏門外,瘁然神聳,又素聞其事,遂不敢行弔而回。裴即長安縣令,名觀,齊休之妻兄也。其部曲子弟,動即罪責,不堪其懼。及今未已,不知竟如之何。(出《河東記》)

◀上一卷 下一卷▶
太平廣記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