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廣記/卷第35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一卷 太平廣記
卷第三百五十二 鬼三十七

牟穎 游氏子 李雲 鄭總 王紹 王鮪 李戴仁 劉璪 李矩 陶福 巴川崔令 馮生
下一卷 

牟穎[编辑]

  洛陽人牟穎,少年時,因醉,誤出郊野,夜半方醒,息於路旁。見一發露骸骨,穎甚傷念之。達曙,躬身掩埋。其夕,夢一少年,可二十已來,衣白練衣,仗一劍,拜穎曰:「我強寇耳,平生咨意殺害,作不平事。近與同輩爭,遂為所害。埋於路旁,久經風雨,所以發露。蒙君復藏,我故來謝君。我生為凶勇人,死亦為凶勇鬼。若能容我棲託,但君每夜微奠祭我,我常應君指使。我既得託於君,不至饑渴,足得令君所求狥意也。」穎夢中許之。及覺,乃試設祭饗,暗以祀禱祈。夜又夢鬼曰:「我已託君矣,君每欲使我,即呼赤丁子一聲,輕言其事,我必應聲而至也。」穎遂每潛告,令竊盜,盜人之財物,無不應聲遂意,後致富有金寶。一日,穎見鄰家婦有美色,之,乃呼赤丁子令竊焉。鄰婦至夜半,忽至外逾垣而至。穎驚起款曲,問其所由來,婦曰:「我本無心,忽夜被一人擒我至君室。忽如夢覺,我亦不知何怪也。不知何計,卻得還家。」悲泣不已,穎甚閔之,潛留數日。而其婦家人求訪甚切,至於告官。穎知之,乃與婦人詐謀,令婦人出別墅,卻自歸,言不知被何妖精取去,今卻得回。婦人至家後,再每三夜或五夜,依前被一人取至穎家,不至曉,即卻送歸。經一年,家人皆不覺。婦人深怪穎有此妖術,後因至切,問於穎曰:「若不白我,我必自發此事。」穎遂具述其實,鄰婦遂告於家人,共圖此患。家人乃密請一道流,潔淨作禁法以伺之。赤丁子方夜至其門,見符箓甚多,卻反。白於穎曰:「彼以正法拒我,但力微耳。與君力爭,當惡取此婦人。此來必須不放回也。」言訖復去。須臾,鄰家飄驟風起。一宅俱黑色,但是符箓禁法之物,一時如掃,復失婦人。至曙。其夫遂去官,同來穎宅擒捉,穎乃攜此婦人逃,不知所之。(出《瀟湘錄》)

游氏子[编辑]

  許都城西之北陬,有趙將軍宅,主父既沒,子孫流移,其處遂凶,莫敢居者。親近乃榜於里門曰,有居得者,便相奉。乾符初,許有游氏子者,性剛悍,拳捷過人,見榜曰:「僕猛士也,縱奇妖異鬼,必有以制之。」時盛夏,既夕,攜劍而入。室宇深邃,前庭廣袤,游氏子設簟庭中,絺綌而坐。一鼓盡,聞寂無驚,游氏子倦,乃枕劍面堂而臥。再鼓將半,忽聽軋然開後門聲,蠟炬齊列,有役夫數十,於堂中灑掃。辟前軒,張朱簾繡幕,陳筵席寶器,異香馥於簷楹。游子心謂此小魅耳,未欲迫之,將觀其終。少頃,執樂器,紆朱紫者數十輩,自東廂升階,歌舞妓數十輩自後堂出,入於前堂。紫衣者居前,朱綠衣白衣者次之,亦二十許人。言笑自若,揖讓而坐。於是絲竹合奏,飛觴舉白,歌舞間作。游氏子欲前突,擒其渠魁。將起,乃覺髀間為物所壓,冷且重,不能興。欲大叫,口哆而不能聲。但觀堂上歡洽,直至嚴鼓。席方散,燈火既滅,寂爾如初。游氏子駭汗心悸,匍伏而出。至里門,良久方能語。其宅後卒無敢居者。(出《三水小牘》)

李雲[编辑]

  前南鄭縣尉李雲,於長安求納一姬,其母未許。雲曰:「予誓不婚。」乃許之。號姬曰楚賓。數年後,姬卒。卒後經歲,遂婚前南鄭令沈氏女。及婚日,雲及浴於淨室,見楚賓執一藥來,徑前,謂雲曰:「誓余不婚,今又與沈家作女婚。無物奉,贈君香一貼,以資浴湯。」瀉藥末入浴斛中,釵子攪水訖而去。雲甚覺不安,困羸不能出浴,遂卒,肢體如棉,筋骨並散。(出《聞奇錄》)

鄭總[编辑]

  進士鄭總,以妾病,欲不赴舉。妾曰:「不可為一婦人而廢舉。」固請之,總遂入京。其春下第東歸,及家妾卒。既葬旬月後,夜深,偶未(「未」原作「來」,據明抄本改。)寢,聞室外有人行聲,開戶觀之,乃亡妾也。召入室而坐,問其所要,但求好茶,總自烹與之。啜訖,總以小兒女也睡,欲呼與相見。妾曰:「不可,渠年小,恐驚之。」言訖辭去,才出戶,不見。(出《聞奇錄》)

王紹[编辑]

  明經王紹,夜深讀書。有人隔窗借筆,紹借之,於窗上題詩曰:「何人窗下讀書聲,南斗闌干北斗橫。千里思家歸不得,春風腸斷石頭城。」詩訖,寂然無聲,乃知非人也。(出《聞奇錄》)

王鮪[编辑]

  鳳翔少尹王鮪,禮部侍郎凝之叔父也。年十四五,與童兒輩戲於果園竹林下,見二枯首為糞壤所沒,乃令小僕擇淨地瘞之,祭以酒饌。其後數夕陰晦,忽聞窗外窸窣有聲,良久問之,云:「某等受君深恩,免在蕪穢,未知所酬,聊願驅策。爾後凡有吉凶,肸饗間必來報。」如此數年,遂與靈物通徹。崔珙為度支使,雅知於鮪。一夕,留飲家釀,酒酣稍歡,云:「有妓善歌者。」令召之,良久不至,珙自入視之,云:「理妝才罷,忽病心痛,請飲湯而出。」珙復坐。鮪具言歌者儀貌,珙怪問之。云:「適見一人,著短綾緋衣,控馬而去。」語未畢,家僕報中惡,救不返矣。珙甚悲之,鮪密言:「有一事或可活之,須得白牛頭及酒一斛。」因召左右,試令求覓。有度支所由(「由」原作「用」,據明抄本改。)甚幹事,以善價取之,不逾時而至。鮪令扶歌者,置於淨室榻上。前以大盆盛酒,橫取板,安牛頭於其上。設席焚香,密封其戶,且誡曰:「專伺之,曉鼓一動,聞牛吼。當急開戶,可以活矣。」鮪遂去。禁鼓忽鳴,果聞牛吼。開戶視之,歌者微喘,盆酒悉乾,牛怒目出於外。數日方能言,云:「其夕治汝既畢,有人促召,出門,乘馬而行。約數里,見室宇華麗,開筵張樂。四座皆朱紫少年,見歌者至,大喜,致於妓席。歡笑方洽,忽聞有人大呼,聲振庭廡,座者皆失色相視,妓樂俱罷。俄見牛頭人,長丈餘,執戟徑趨前,無不狼狽而走,唯歌者在焉。牛頭引於階前,背負而出,行十數步,忽覺臥於室內。」珙後密詢其事,鮪終不言。(出《劇談錄》)

李戴仁[编辑]

  江河多倀鬼,往往呼人姓名,應之者必溺,乃死魂者誘之也。李戴仁嘗維舟於枝江縣曲浦中,月色皎然,忽見一嫗一男子,出水面四顧,失聲云:「此有生人。」遽馳水面,若履平地,登岸而去。當陽令蘇汭居江陵,嘗夜歸,月明中,見一美人被發,所著裾裾,殆似水濕。汭戲云:「非江倀耶?」婦人怒曰:「喚我作鬼。」奔而逐之,汭走,遇更巡方止,見婦卻返所來之路。(出《北夢瑣言》)

劉璪[编辑]

  漢江北鄧州界,地名穴口,本無鎮戍。有小河,南流入於漢,久為沙擁,水道甚隘。前江陵令劉璪。丙子歲,往彼州訪親知。至穴口,宿舊知韓氏家。家人曰:「鄰村張家新婦,卒來三日,適來卻活。」主人暫往省之。至夜,韓家歸雲,張婦為側近廟神召去,見其中外親眷亡者咸在焉。為廟神造軍頓,無人作餅,故令召來。見廳上門外,將士列坐。言開穴口江水,士卒踣沙,手皆血流。供頓畢,乃放回。鄉里未之信,不久,沙堧相次摧墊,江路乃通。(出《北夢瑣言》)

李矩[编辑]

  成汭鎮荊州,有墊江縣令崔令,與主簿李矩不協,鄰於水火。一旦群盜劫縣,殺崔令。賊過後,矩入宅檢校,有一廳子方避賊,見矩,以為與賊通,明日,言鎮將。眾咸知矩與崔失歡,頗疑之。執送中州,推問不伏。遂解送江陵,禁右廂獄,廂吏速於具獄。推吏常某,言於判官范某曰:「李矩詆讕,須栲究之。」范固不許,常竟鍛鍊以成之。矩臨刑,戒家人多燒紙筆,訟於地下。才一月,常某暴亡。後李矩主簿見身,范見矩至,曰:「某受判官深恩,非感造次。但冥府只要為證耳。」及妻子以誠祈之,乞容旬日,區分家事。雖無痛苦,飲食如常,但困憊,逾月而卒。(出《北夢瑣言》)

陶福[编辑]

  蜀將陶福,少年無賴,偷狗屠牛。後立功,至郡守。屯戍興元府之西縣,暴得疾。急命從人朱軍將,詣府迎醫李令藹。令藹與朱軍將連騎馳往。至夜,抵西縣近郭諸葛亮廟前,見秉炬三對前導,擁一人步行,荷校摯縛,眾人相從。後有陶親叟,抱衣裘而隨之。令藹先未識陶福,朱軍將指謂令藹曰:「此是我家太尉,胡為如此?」逡巡恐悚,亦疑是鬼。曉至其營,已聞家人哭聲,向來執錄,乃福之魂也。(出《北夢瑣言》)

巴川崔令[编辑]

  合州巴川縣,亂後官舍殘毀,移居塞中,稍可自固。崔某為令,嘗有健卒盜寨木,令擒送鎮將斬之。卒家先事壁山神,(「神」原作「人」,據明抄本改。)卒死,神乃與令家為祟,或見形往來,或空中詬罵,擲火毀器。錢帛衣服,無敵遺失,箱匣鎖閉如初,其中衣服,率皆剪碎。求方術禳解,都不能制。令罷官還千里,鬼亦隨之。又日夕飲食,與人無異。一家承事,不敢有怠。費用甚多,吏力將困。忽一旦,舉家聞大鳥鼓翼之聲,止於屋。久之,空中大呼,自稱大王,曰:「汝比有災,值我雍溪兄弟非理,破除汝家活計,損失財物。作諸怪異,計汝必甚畏之,今已遣去矣。汝災盡福生,吾自來暫駐,亦將不久。且借天蓬龕子中居。此天蓬樣極好。借上天,上傳寫一本,三五日即送來。」數日後,置天蓬於舍簷上。自此日夕常在,恒與主人語。今大小誦詩賦,作音樂,一一隨聲唱之。所誦文字,或有謬誤,必為改正。其言多勸人為善,亦令學氣術修道。或云尋常乘鶴,往來天上。初邑中有群鶴現,神云:「數內只有兩隻真鶴,我所騎來,其餘皆常鳥矣。」又自云姓張。每日飲食,與人無異。有女名錦繡娘,及妻妾。食物所費亦不少。凡見善人君子,即肯與言。稍強暴之人,即不與語,亦云上天去,忽有醉僧健卒三人來謁之,言詞無度,有所凌毀,因不語。僧去後,徐謂人曰:「此僧食狗肉,兇暴無良,不欲共語。」人之所行,善惡災福,言無不中。至於小名第行,一一皆知。細問之,即以他語為對。未知是何神也。(出《錄異記》)

馮生[编辑]

  遂寧有馮生見鬼,知人吉凶。潁川陳絢,為武信軍留後,而劉知俊代之。捃其舊事,馮謂絢曰:「劉公雖號元戎。前無(「無」原作「武」,據明抄本改。)幢節,殆不久乎,幸勿憂也。」未逾歲而知俊被殺。有林泳者,閩人。常謂其僚友曰:「安有生人而終日見鬼乎?無聽其襖。」馮聞之,對眾謂之曰:「君為宜多不克終,蓋曾殺一女人為祟。以公祿壽未盡,莫致其便。我能言其姓名,公信之乎。」於是慚懼。言誠於馮,許為解其冤也。(出《北夢瑣言》)

◀上一卷 下一卷▶
太平廣記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