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廣記/卷第37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一卷 太平廣記
卷第三百七十一 精怪四

雜器用 獨孤彥 姚康成 馬舉 吉州漁者 兇器上 梁氏 曹惠 竇不疑
下一卷 

雜器用[编辑]

獨孤彥[编辑]

  建中末,有獨孤彥者,嘗客於淮泗間。會天大風,舟不得進,因泊於岸。一夕步月登陸,(「陸」字原闕,據明抄本補。)至一佛寺中,寺僧悉赴里民會去,彥步繞於庭。俄有二丈夫來。一人身甚長,衣黑衣,稱姓甲,名侵訐,(「訐」原作「許」,據陳校本改,下同。)第五。一人身廣而短,衣青衣,稱姓曾,名元。與彥揖而語,其吐論玄微,出於人表。彥素耽奇奧,常與方外士議語,且有年矣。至於玄門釋氏,靡不窮其指歸。乃遇二人,則自以為不能加也,竊奇之,且將師焉。因再拜請曰:「某好奇者,今日幸遇先生,願為門弟子,其可乎?」二人謝曰:「何敢?」彥因徵其所自。黑衣者曰:「吾之先,本盧氏,吾少以剛勁聞。大凡物有滯而不通者,必侵犯以訐悟之。時皆謂我為侵訐,因名之。其後適野,遇仇家擊斷,遂易姓甲氏,且逃其患。又吾素精藥術,嘗侍忝醫之職。非不能精熟,而升降上下,即假手於人。(「人」原作「吾」,據明抄本改。)後以年老力衰,上(「上」原作「止」,據明抄本改。)欲以我為折腰吏,吾固辭免,退居田間。吾有舅氏,常為同僚。其行止起居,未嘗不俱。(「俱」原作「懼」,據明抄本改。)然我自擯棄,常思吾舅。直以用舍殊,致分不見矣。今夕君子問我,我得以語平生事,幸何甚哉!」語罷,曾元曰:「吾之先,陶唐氏之後也。唯陶唐之官,受姓於姚曾者,與子孫以字為氏,故為曾氏焉,我其後也。吾早從萊侯,居推署之職,職當要熱。素以褊躁,又當負氣以凌上,由是遭下流沸騰之謗,因而解去。蓋吾忠烈(「烈」原作「州」,據明抄本改。)之罪。我自棄置,處塵土之間,且有年矣。甘同瓦礫。豈敢他望乎?然日昔與吾父遭事。吾父性堅正,雖鼎鑊不避其危。賙人之急,要赴湯蹈火,人亦以此重之。今拘於舊職,窘若囚繫。餘以父棄擲之故,不近於父,迨今亦數歲。足下有問,又安敢默乎?」語未卒,寺僧俱歸。二人見之,若有所懼,即馳去,數十步已亡見矣。彥訊僧,僧曰:「吾居此寺且久,未嘗見焉,懼為怪耳。」彥奇其才,且異之,因祈其名氏。久而悟曰:「所聞曾元者,豈非甑乎?夫文,以瓦」附曾,是甑字也。名元者,蓋以瓦中之畫,致瓦字之上,其義在矣。甲侵訐者,豈非鐵杵乎?且以午木是杵字。姓甲者,東方甲乙木也。第五者,亦假午字也。推是而辯,其杵字乎?名侵訐者,蓋反其語為全截。以截附全,是鐵字也。總而辯焉,得非甑及鐵杵耶!「明日,即命窮其跡,果於朽壞中,得一杵而鐵者。又一甑自中分,蓋用之餘者。彥大異之,盡符其解也。(出《宣室志》)

姚康成[编辑]

  太原掌書記姚康成,奉使之汧隴。會節使交代,八蕃使回,郵館填咽。遂假邢君牙舊宅,設中室,以為休息之所。其宅久空廢,庭木森然。康成晝為公宴所牽,夜則醉歸,及明復出,未嘗暫歇於此。一夜,自軍城歸早,其屬有博戲之會,故得不醉焉。而坐堂中,因命茶,又復召客,客無至者。乃命館人取酒,遍賜僕使,以慰其道路之勤。既而皆醉,康成就寢。二更後,月色如練,因披衣而起,出於宅門,獨步移時,方歸入院。遙見一人,入一廊房內,尋聞數人飲樂之聲。康成乃躡履而聽之,聆其言語吟嘯,即非僕夫也。因坐於門側,且窺伺之。仍聞曰:「諸公知近日時人所作,皆務一時巧麗。其於託情喻己。體物賦懷,皆失之矣。」又曰:「今三人可各賦一篇,以取樂乎。」皆曰善。乃見一人,細長而甚黑,吟曰:「昔人炎炎徒自知,今無烽灶欲何為。可憐國柄全無用,曾見人人下第時。」又見一人,亦長細而黃,面多瘡孔,而吟曰:「當時得意氣填心,一曲君前值萬金。今日不如庭下竹,風來猶得學龍吟。」又一人肥短,鬢髮垂散,而吟曰:「頭焦鬢禿但心存,力盡塵埃不復論。莫笑今來同腐草,曾經終日掃朱門。」康成不覺失聲,大贊其美。因推門求之,則皆失矣。俟曉,召舒吏詢之,曰:「近並無此色人。」康心疑其必魅精也,遂尋其處。方見有鐵銚子一柄,破笛一管,一禿黍穰帚而已。康成不欲傷之,遂各埋於他處。(出《靈怪集》)

馬舉[编辑]

  馬舉鎮淮南日,有人攜一棋局獻之,皆飾以珠玉。舉與錢千萬而納焉。數日,忽失其所在。舉命求之,未得。而忽有一叟,策杖詣門,請見舉。多言兵法,舉遙坐以問之。叟曰:「方今正用兵之時也,公何不求兵機戰術,而將禦寇仇。若不如是,又何作鎮之為也?」公曰:「僕且治疲民,未暇於兵機戰法也。幸先生辱顧,其何以教之?」老叟曰:「夫兵法不可廢也,廢則亂生,亂生則民疲,而治則非所聞。曷若先以法而治兵,兵治而後將校精,將校精而後士卒勇。且夫將校者,在乎識虛盈,明向背,冒矢石,觸鋒刃也。士卒者,在乎赴湯蹈火,出死入生,不旋踵而一焉。今公既為列藩連帥,當有為帥之才,不可曠職也。」舉曰:「敢問為帥之事何如?」叟曰:「夫為帥也,必先取勝地,次對於敵軍。用一卒,必思之於生死。見一路,必察之於出入。至於衝關入劫,雖軍中之餘事,亦不可忘也。仍有全小而舍大,急殺而屢逃。據其險地,張其疑兵。妙在急攻,不可持疑也。其或遲速未決,險易相懸,前進不能,差須求活。屢勝必敗,慎在欺敵。若深測此術,則為帥之道畢矣。」舉驚異之,謂叟曰:「先生何許人?何學之深耶?」叟曰:「餘南山木強之人也。自幼好奇尚異,人人多以為有韜玉含珠之譽。(「譽」原作「舉」,據明抄本改。)屢經戰爭,故盡識兵家之事。但乾坤之內,物無不衰。況假(「假」字原空闕,據明抄本補。)合之體,殊不堅牢,豈得更久耶?聊得晤言,一述兵家之要耳,幸明公稍留意焉。」因遽辭,公堅留,延於客館。至夜,令左右召之,見室內唯一棋局耳,乃是所失之者。公知其精怪,遂令左右以古鏡照之,棋局忽躍起,墜地而碎,似不能變化。公甚驚異,乃令盡焚之。(出《瀟湘錄》)

吉州漁者[编辑]

  吉州龍興觀有巨鐘,上有文曰:「晉元康年鑄」。鐘頂有一竅,古老相傳,則天時,鐘聲震長安。遂有詔鑿之,其竅是也。天祐年中,忽一夜失鐘所在,至旦如故。見蒲牢有血痕並焄草,焄草者,江南水草也,葉如薤,隨水淺深而生。觀前大江,數夜,居人聞江水風浪之聲。至旦,有漁者,見江心有一紅旗,水上流下。漁者棹小舟往接取之,則見金鱗光,波濤洶湧,漁者急回。始知蒲牢鬥傷江龍。(出《玉堂閒話》)

兇器上[编辑]

梁氏[编辑]

  後魏洛陽阜財里,有開善寺,京兆人韋英宅也。英早卒,其妻梁,不治喪而嫁,更納河內向子集為夫。雖云改嫁,仍居英宅。英聞梁嫁,白日來歸。乘馬,將數人,至於庭前,呼曰:「阿梁,卿忘我也。」子集驚怖,張弓射之,應箭而倒,即變為桃人。所騎之馬,亦化為茅馬。從者數人,盡為蒲人。梁氏惶懼,捨宅為寺。(出《洛陽伽藍記》)

曹惠[编辑]

  武德初,有曹惠為江州參軍。官舍有佛堂,堂中有二木偶人,長尺餘,雕飾甚巧妙,丹青剝落。惠因持歸與稚兒。後稚兒方食餅,木偶引手請之。兒驚報惠,惠笑曰:「取木偶來。」即言曰:「輕素自有名,何呼木偶?」於是轉盼馳走,無異於人。惠問曰:「汝何時物,頗能作怪?」輕素與輕紅曰:「是宣城太守謝家俑偶。當時天下工巧,皆不及沈隱侯家老蒼頭孝忠也。輕素、輕紅,即孝忠所造。隱侯哀宣城無常,葬日故有此贈。時素壙中,方持湯與樂夫人濯足,聞外有持兵稱敕聲。夫人畏懼,跣足化為白螻。少頃,二賊執炬至,盡掠財物。謝郎持舒瑟瑟環,亦為賊敲頤脫之。賊人照見輕紅等曰:二明器不惡,可與小兒為戲具。遂持出,時天平二年也。自爾流落數家。陳末,麥鐵杖猶子將至此。」惠又問曰:「曾聞謝宣城(「宣城」原作「康成」,據明抄本改。)婚王敬則女,爾何遽雲樂夫人?」輕素曰:「王氏乃生前之妻,樂氏乃冥婚耳。王氏本屠酤種,性粗率多力,至冥中,猶與宣城不睦。伺宣城嚴顏,則磔石拄關,以為威脅。宣城自密啟於天帝,許逐之,二女一男,悉隨母歸矣。遂再娶樂彥輔第八女,美姿質,善書,好彈琴,尤與殷東陽仲文、謝荊州晦夫人相得,日恣追尋。宣城常云:「我才方古詞人,唯不及東阿耳。其餘文士,皆吾機中之肉,可以宰割矣。」見為南曹典銓郎,與潘黃門同列,乘肥衣輕,貴於生前百倍。然十月一朝晉宋齊梁,可以為勞,近聞亦已停矣。」惠又問曰:「汝二人靈異若此,吾欲舍汝如何?」即皆言曰:「以輕素等變化,雖無不可,君意如不放,終不能逃。廬山山神,欲取輕素為舞姬久矣,今此奉辭,便當受彼榮富。然君能終恩,請命畫工,便賜粉黛。」惠即令工人為圖之,使摛錦繡。輕素笑曰:「此度非論舞伎,亦當彼夫人。無以奉酬,請以微言留別。百代之中。但以(明抄本」以「作」有「。)他人會者,無不為忠臣,居大位矣。雞(明抄本」雞「上有」言曰「二字。)角入骨,紫鶴吃黃鼠。申不害。五通泉室。為六代吉昌。」後有人禱廬山神,女巫言神君新納二妾,要翠釵花簪,汝宜求之,當降大福。「禱者求而焚之,遂如願焉。惠亦不能知其微言,訪之時賢,皆不悟。或云,中書令岑文本識其三句,亦不為人說。(出《玄怪錄》)

竇不疑[编辑]

  武德功臣孫竇不疑,為中郎將,告老歸家。家在太原,宅於北郭陽曲縣。不疑為人勇,有膽力,少而任俠。常結伴十數人,鬥雞走狗,樗蒲一擲數萬,皆以意氣相期。而太原城東北數里,常有道鬼,身長二丈。每陰雨昏黑後,多出。人見之,或怖而死。諸少年言曰:「能往射道鬼者,與錢五千。」餘人無言,唯不疑請行。迨昏而往。眾曰:「此人出城便潛藏,而夜紿我以射,其可信乎?盍密隨之?」不疑既至魅所,鬼正出行。不疑逐而射之,鬼被箭走。不疑追之,凡中三矢,鬼自投於岸下,不疑乃還。諸人笑而迎之,謂不疑曰:「吾恐子潛而紿我,故密隨子,乃知子膽力若此。」因授之財,不疑盡以飲焉。明日,往尋所射岸下,得一方相,身則編荊也,(今京中方相編竹,太原無竹,用荊作之。)其傍仍得三矢,自是道鬼遂亡,不疑亦(「亦」原作「中」,據明抄本改。)從此以雄勇聞。及歸老,七十餘矣,而意氣不衰。天寶二年冬十月,不疑往陽曲,從人飲,飲酣欲返,主苦留之。不疑盡令從者皆留,己獨(「皆」原作「先獨」,「己獨」原作「所」,據明抄本改。)乘馬,昏後歸太原。陽曲去州三舍,不疑馳還。其間則沙場也,狐狸鬼火叢聚,更無居人。其夜,忽見道左右皆為店肆,連延不絕。時月滿雲薄,不疑怪之。俄而店肆轉眾,有諸男女,或歌或舞,飲酒作樂,或結伴踏蹄。有童子百餘人,圍不疑馬,踏蹄且歌,馬不得行。道有樹,不疑折其柯,長且大,以擊。歌者走,而不疑得前。又至逆旅,復見二百餘人,身長且大,衣服甚盛,來繞不疑,踏蹄歌焉。不疑大怒,又以樹柯擊之,長人皆失。不疑恐,以所見非常,乃下道馳。將投村野,忽得一處百餘家,屋宇甚盛。不疑叩門求宿,皆無人應,雖甚叫擊,人猶不出。村中有廟,不疑入之,繫馬於柱,據階而坐。時朗月,夜未半,有婦人素服靚妝,突門而入,直向不疑再拜。問之,婦人曰:「吾見夫婿獨居,故此相偶。」不疑曰:「孰為夫婿?」婦人曰:「公即其人也。」不疑知是魅,擊之,婦人乃去。廳房內有床,不疑息焉。忽梁間有物,墜於其腹,大如盆盎。不疑毆之,則為犬音。自(「自」字上原有「不疑」二字,據明抄本刪。)投床下,化為火人,長二尺餘,光明照耀,入於壁中,因爾不見。不疑又出戶,乘馬而去,遂得入林木中憩止,天曉不能去。會其家求而得之,已愚且喪魂矣。舁之還,猶說其所見。乃病月餘年。(出《紀聞》)

◀上一卷 下一卷▶
太平廣記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