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廣記/卷第4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一卷 太平廣記
卷第四百十六 草木十一

木怪下 竇寬 吳偃 董觀 京洛士人 江叟 花卉怪 龍蛇草 鮮卑女 蕨蛇 芥蟲 崔玄微
下一卷 

木怪下[编辑]

竇寬[编辑]

  唐扶風竇寬者家於梁山,太和八年秋,自大理評事解縣推鹽使判官罷職退歸,因治園屋。命家僕伐一樹,既伐而有血滂溜,汪然注地,食頃而盡。寬異之,且知為怪。由是閉門絕人事。至明年冬十一月,鄭注李訓反,寬與注連,遂誅死於左禁軍中。(出《宣室志》)

吳偃[编辑]

  有厲(陳校本「厲」作「醴」)泉縣民吳偃家於田野間。有一女十歲餘。一夕,忽遁去,莫知所往。後數餘日,偃夢其父謂偃曰:「汝女今在東北隅,蓋木神為祟。」偃驚而寤。至明日,即於東北隅窮其跡,果聞有呼吟之聲。偃視之,見其女在一穴內。口甚小,然其中稍寬敞。傍有古槐木,盤根極大。於是挈之而歸,然兀若沈醉者。會有李道士至,偃請符術呵禁。其女忽瞬而語曰:「地東北有槐木,木有神,引某自樹腹空入地下穴內,故某病。」於是伐其樹。後數日,女病始愈。(出《宣室志》)

董觀[编辑]

  有董觀者嘗為僧,居於太原佛寺。太和七年夏,與其表弟王生南遊荊楚,後將入長安。道至商於。一夕,舍山館中。王生既寐,觀獨未寢。忽見一物出燭下,既而掩其燭。狀類人手而無指。細視,燭影外若有物,觀急呼王生。生起,其手遂去。觀謂王曰:「慎無寢,魅當再來。」因持挺而坐伺之。良久,王生曰:「魅安在?兄妄矣?」既就寢。頃之,有一物長五尺餘,蔽燭而立,無手及面目。觀益恐,又呼王生。生怒不起。觀因以挺椹其首,其軀若草所穿。挺亦隨入其中,而力取不可得。俄乃退去。觀慮又來,迨曉不敢寢。明日,訪館吏。吏曰:「此西數里有古杉,常為魅,疑即所見也。」即與觀及王生徑尋,果見古杉,有挺貫其柯葉間。吏曰:「人言此為妖且久,未嘗見其真。今則信矣。」急取斧,盡伐去之。(出《宣室志》)

京洛士人[编辑]

  京洛間,有士人子弟失(「失」原作「定」。據明抄本、陳校本改)其姓名。素善雕鏤。因行他邑山路,見一大槐樹蔭蔽數畝,其根旁瘤癭如數鬥甕者四焉,思欲取之。人力且少,又無斧鋸之屬,約回日採取之。恐為人先彩,乃於衣簣中,取紙數張,割為錢,繫之於樹瘤上。意者欲為神樹,不敢採伐也。既捨去,數月而還。大率人夫並刀斧,欲伐之,至此樹側,乃見畫圖影,旁掛紙錢實繁,復有以香醮奠之處。士人笑曰:「村人無知信此,可惑也。」乃命斧伐之次,忽見紫衣神在旁,容色屹然,叱僕曰:「無伐此木。」士人進曰:「吾昔行次,見槐瘤,欲取之。以無斧鋸,恐人彩之,故權以紙錢占護耳。本無神也,君何止遏?」神曰:「始者君權以紙錢係樹之後,咸曰神樹,能致禍福,相與祈祀。冥司遂以某職受享酹。今有神也,何言無之?若必欲伐之,禍甚至矣。」士人不聽。神曰:「君取此何用?」客曰:「要雕刻為器耳。」神曰:「若爾,可以善價贖之乎。」客曰:「可」。神曰:「所須幾何?」士人曰:「可遺百千。」神曰:「今奉百絹。於前五里有壞墳,絹在其中。如不得者,即復此相見。」士人遂至壞墳中,果得絹,一無欠焉。(出《原化記》)

江叟[编辑]

  開成中,有江叟者多讀道書,廣尋方術,善吹笛。往來多在永樂縣靈仙閣。時沈飲酒。適閿鄉,至盤豆館東官道大槐樹下醉寢。及夜艾稍醒,聞一巨物行聲,舉步甚重。叟暗窺之,見一人崔嵬高數丈,至槐側坐,而以毛手捫叟曰:「我意是樹畔鋤兒,乃甕邊畢卓耳。」遂敲大樹數聲曰:「可報荊館中二郎來省大兄。」大槐乃語云:「勞弟相訪。」似聞槐樹上,有人下來與語。須臾,飲酌之聲交作。荊山槐曰:「大兄何年拋卻兩京道上槐王耳。」大槐曰:「我三甲子,當棄此位。」荊山槐曰:「大兄不知老之將至,猶顧此位。直須至火入空心,膏流節斷,而方知退。大是無厭之士。何不如今因其震霆,自拔於道,必得為材用之木,構大廈之梁棟,尚存得重重碎錦,片片真花。豈他日作朽蠹之薪,同入爨為煨燼耳?」大槐曰:「雀鼠尚貪生,吾焉能辦此事邪?」槐曰:「老兄不足與語。」告別而去。及明,叟方起。數日,至閿鄉荊山中,見庭槐森聳,枝幹扶疏,近欲十圍,如附神物。遂伺其夜,以酒脯奠之云:「某昨夜,聞槐神與盤豆官道大槐王論語云云(「雲」原作「丨」,據明抄本改)某臥其側,並歷歷記其說。今請樹神與我言語。」槐曰:「感子厚意,當有何求?殊不知爾夜爛醉於道,夫乃子邪!」叟曰:「某一生好道,但不逢其師。樹神有靈,乞為指教。使學道有處,當必奉酬。」槐神曰:「子但入荊山,尋鮑仙師。脫得見之,或水陸之間,必獲一處度世。蓋感子之請。慎勿泄吾言也。君不憶華表告老狐,禍及餘矣。」叟感謝之。明日,遂入荊山,緣岩循水,果訪鮑仙師。即匍匐而禮之。師曰:「子何以知吾而來師也?須實言之。」叟不敢隱,具陳荊山館之樹神言也。仙師曰:「小鬼焉敢專輒指人。」未能大段誅之,且飛符殘其一枝。叟拜乞免。仙師曰:「今不誅,後當繼有來者。」遂謂叟曰:「子有何能?一一陳之。」叟曰:「好道,癖於吹笛。」仙師因令取笛而吹之。仙師歎曰:「子之藝至矣。但所吹者,枯竹笛耳。吾今贈子玉笛,乃荊山之尤者。但如常笛吹之。三年,當召洞中龍矣。龍既出,必銜明月之珠而贈子。子得之,當用醍醐煎之三日。凡小龍已腦疼矣。蓋相感使其然也。小龍必持化水丹而贖其珠也。子得當吞之,便為水仙,亦不減萬歲。無煩吾之藥也。蓋子有琴高之相耳。仙師遂出玉笛與之。叟曰:「玉笛與竹笛何異?」師曰:「竹者青也,與龍色相類,能肖之吟,龍不為怪也。玉者白也,與龍相剋,忽聽其吟,龍怪也,所以來觀之。感召之有能變耳。義出於玄。」叟受教乃去。後三年,方得其音律。後因之岳陽,刺史李虞館之。時大旱,叟因出笛,夜於聖善寺經樓上吹。果洞庭之渚,龍飛出而降。雲繞其樓者不一,遂有老龍,果銜珠贈叟。叟得之,依其言而熬之二晝。果有龍化為人,持一小藥合,有化水丹,匍匐請贖其珠。叟乃持合而與之珠,餌其藥,遂變童顏。入水不濡。凡天下洞穴,無不歷覽。後居於衡陽,容發如舊耳。(出《傳奇》)

花卉怪[编辑]

龍蛇草[编辑]

  後漢靈帝中平年夏,陳留郡濟陽濟陰,冤句離狐,城(陳校本「城」作「成」)皋陽武,城郭路邊生草,悉備龍蛇鳥獸之形。《續漢志》曰:「其狀五色,毛羽頭目足翅皆具。或作人形,操持弓弩,牛馬萬物之狀。」是歲,黑山賊張牛角等十餘輩並起抄掠,後兄何進秉權,漢遂微弱。又董卓起兵焚燒宮闕之應。(出《五行記》)

鮮卑女[编辑]

  晉有士人,買得鮮卑女名懷順。自說其姑女為赤莧所魅。始見一丈夫容質姘淨,著赤衣,自云家在側北。女於是恒歌謠自得。每至將夕,輒結束去屋後。其家伺候,唯見有一株赤莧,女手指環掛其莧莖。芟之而女號泣,經宿遂死焉。(出《異苑》)

蕨蛇[编辑]

  太尉郗鑒鎮丹陽也,曾出獵。時二月中,蕨始生。有一甲士折食一莖,即覺心中潭潭欲吐。因歸家。仍成心腹疼痛。經半年許,忽大吐,吐一赤蛇長尺餘。尚動搖。乃掛於簷前,蛇漸焦。經宿視之,乃是一莖蕨耳,猶昔之所食也。病遂差。(出《續搜神記》)

芥蟲[编辑]

  五嶺春夏率皆霪水,晴(「睛」原作「沾」。據陳校本改)日既少,涉秋入冬方止。凡物皆易蠹敗,萠膠氈罽,無逾年者。嘗買芥菜置壁下,忘食。數日皆生四足,有首尾,能行走,大如螳螂,但腰身細長耳。(出《嶺南異物志》)

崔玄微[编辑]

  唐天寶中,處士崔玄微洛東有宅。耽道,餌術及茯苓三十載。因藥盡,領僮僕輩入嵩山彩芝,一年方回。宅中無人,蒿萊滿院。時春季夜間,風清月朗,不睡。獨處一院,家人無故輒不到。三更後,有一青衣云:「君在院中也,今欲與一兩女伴過,至上東門表姨處,暫借此歇。可乎?」玄微許之。須臾,乃有十餘人,青衣引入。有綠裳者前曰:「某姓楊。」指一人,曰「李氏」。又一人,曰「陶氏」。又指一緋小女,曰「姓石名阿措」。各有侍女輩。玄微相見畢,乃坐於月下,問行出之由。對曰:「欲到封十八姨。數日雲欲來相看,不得,今夕眾往看之。」坐未定,門外報封家姨來也。坐皆驚喜出迎。楊氏云:「主人甚賢,只此從容不惡,諸亦未勝於此也。」玄微又出見封氏。言詞冷冷。有林下風氣。遂揖入坐。色皆殊絕,滿座芳香,馥馥襲人。諸人命酒,各歌以送之。玄微志其二焉。有紅裳人與白衣送酒,歌曰:「皎潔玉顏勝白雪,況乃當年對芳月。沉吟不敢怨春風,自歎容華暗消歇。」又白衣人送酒,歌曰:「絳衣披拂露盈盈,淡染胭脂一朵輕。自恨紅顏留不住,莫怨春風道薄情。」至十八姨持盞,性頗輕佻,翻酒汗阿措衣。阿措作色曰:「諸人即奉求,餘即不知奉求(「餘即不知奉求」原「作人不畏」,據陳校本改)耳。」拂衣而起。十八姨曰:「小女弄酒」。皆起。至門外別。十八姨南去。諸人西入苑中而別。玄微亦不知異。明夜又來云:「欲往十八姨處。」阿措怒曰:「何用更去封嫗舍,有事只求處士,不知可乎?」阿措又言曰:「諸侶皆住苑中,每歲多被惡風所撓,居止不安,常求十八姨相庇。昨阿措不能依回,應難取力。處士倘不阻見庇,亦有微報耳。」玄微曰:「某有何力,得及諸女?」阿措曰:「但處士每歲歲日,與作一朱幡,上圖日月五星之文,於苑東立之,則免難矣。今歲已過,但請至此月二十一日,平旦微有東風,即立之。庶夫免患也。」玄微許之。乃齊聲謝曰:「不敢忘德。」拜而去。玄微於月中隨而送之。逾苑牆,乃入苑中,各失所在。依其言,至此日立幡。是日東風振地,自洛南折樹飛沙,而苑中繁花不動。玄微乃悟。諸女曰姓楊李陶,及衣服顏色之異,皆眾花之精也。緋衣名阿措,即安石榴也。封十八姨,乃風神也。後數夜,楊氏輩復至愧謝。各裹桃李花數鬥,勸崔生服之,可延年卻老。願長如此住衛護某等,亦可致長生。至元和初,玄微猶在,可稱年三十許人。又尊賢坊田弘正宅,中門外有紫牡丹成樹,發花千餘朵。花盛時,每月夜,有小人五六,長尺餘,游於花上。如此七八年。人將掩之,輒失所在。(出《酉陽雜俎》及《博異記》)

◀上一卷 下一卷▶
太平廣記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