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廣記/卷第46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上一卷 太平廣記
卷第四百六十九 水族六

水族為人 張方 鍾道 晉安民 劉萬年 微生亮 蘆塘 彭城男子 朱法公 王奐 蔡興 李增 蕭騰 柳鎮 隋文帝 大興村 萬頃陂 長鬚國
下一卷 

水族為人[编辑]

張方[编辑]

  廣陵下市廟,宋元嘉十八年,張方女道香送其夫婿北行,日暮,宿祠門下。夜有一物,假作其婿來云:「離情難遣,不能便去。」道香俄昏惑失常。時有王纂者能治邪,疑道香被魅,請治之。始下針,有一獺從女被內走入前港,道香疾便愈。(出《異苑》)

鍾道[编辑]

  宋永興縣吏鍾道得重病初差,情慾倍常。先樂白鶴墟中女子,至是猶存想焉。忽見此女子振衣而來,即與燕好。是後數至,道曰:「吾甚欲雞舌香。」女曰:「何難?」乃掬香滿手,以授道。道邀女同含咀之,女曰:「我氣素芳,不假此。」女子出戶,狗忽見,隨咋殺之,乃是老獺。口香即獺糞,頓覺臭穢。(出《幽明錄》)

晉安民[编辑]

  晉安郡民斷溪取魚,忽有一人著白帢,黃練單衣,來詣之,即同飲饌。饌畢,語之曰:「明日取魚,當有大魚甚異,最在前,慎勿殺。」明日,果有大魚,長七八丈,徑來衝網,其人即賴殺之。破腹,見所食飯悉有。其人家死亡略盡。(出《廣古今五行記》)

劉萬年[编辑]

  宋後廢帝元徽三年,京口戍將劉萬年夜巡於北固山西,見二男子,容止端麗,潔白如玉,遙呼萬年謂曰:「君與今帝姓族近遠?」萬年曰:「望異姓同。」一人曰:「汝雖族異,恐禍來及。」萬年曰:「吾有何過?」答曰:「去位,禍即不及。」萬年見二人所言,益異之。萬年謂二人:「深謝預聞,何用見酬。」萬年欲請歸鎮,二人曰:「吾非世人,不食世物。」萬年與語之次,化為魚,飛入江去。萬年翌日託疾,遂罷其位,後果如魚所言。(出《江表異同錄》)

微生亮[编辑]

  明月峽中有二溪東西流,宋順帝昇平二年,溪人微生亮釣得一白魚長三尺,投置舡中,以草覆之。及歸取烹,見一美女在草下,潔白端麗,年可十六七。自言:「高唐之女,偶化魚游,為君所得。」亮間曰:「既為人,能為妻否?」女曰:「冥契使然,何為不得。」其後三年為亮妻,忽曰:「數已足矣,請歸高唐。」亮曰:「何時復來?」答曰:「情不可忘者,有思復至。」其後一歲三四往來,不知所終。(出《三峽記》)

蘆塘[编辑]

  耒陽縣東北有蘆塘八九頃,其深不可測。中有大魚,當至五日,一奮躍出水,大可三圍,其狀異常。每出水,則小魚奔迸,隨水上岸,不可勝計。又云,此塘有鮫魚,五日一化,或為美婦人,或為美男子,至於變亂尤多。郡人相戒,故不敢有害心。後為雷電所擊,此塘遂乾。(出《錄異記》)

彭城男子[编辑]

  彭城有男子娶婦不悅之,在外宿月餘日。婦曰:「何故不復入?」男曰:「汝夜輒出,我故不入。」婦曰:「我初不出。」婿驚。婦云:「君自有異志,當為他所惑耳。後有至者,君便抱留之,索火照視之,為何物?」後所願還至,故作其婦,前卻未入,有一人從後推令前,即上床,婿捉之曰:「夜夜出何為?」婦曰:「君與東舍女往來,而驚欲託鬼魅,以前約(明抄本「約」作「納」)相掩耳。」婿放之,與共臥,夜半心悟。乃計曰:「魅迷人,非是我婦也。」乃向前攬捉,大呼求火,稍稍縮小,發而視之,得一鯉魚長二尺。(出《列異傳》)

朱法公[编辑]

  山陰朱法公者,嘗出行,憩於台城東桔樹下。忽有女子,年可十六七,形甚端麗,薄晚,遣婢與法公相聞。方夕,欲詣宿,至人定後,乃來,自稱姓檀,住在城側。因共眠寢,至曉而云:「明日復來。」如此數夜。每曉去,婢輒來迎。復有男子,可六七歲,端麗可愛,女雲是其弟。後曉去,女衣裙開,見龜尾及龜腳,法公方悟是魅,欲執之。向夕復來,即然火照覓,尋失所在。(出《續異記》)

王奐[编辑]

  齊王奐自建業將之渚宮,至江州,泊舟於岸。夜深,風生月瑩。忽聞前洲上有十餘人喧噪,皆女子之音。奐異之,謂諸人曰:「江渚中豈有是人也。」乃獨棹小舟,取葭蘆之陰,循洲北岸,而於藂葦中見十餘女子,或衣綠,或衣青碧,半坐半立。坐者一女子泣而言曰:「我始與姊妹同居陰宅,長在江漢,不意諸娘,虛為上峽小兒所娶,乃至分離。」立者一女子歎曰:「潮水有回,而我此去,應無返日。」言未竟,北風微起。立者曰:「潮至矣,可以還家。」奐急從蘆葦中出捕,悉化為龜,入水而去。(出《九江記》)

蔡興[编辑]

  晉陵民蔡興忽得狂疾,歌吟不恒,常空中與數人言笑。或云:「當再取誰女!」復一人云:「家已多。」後夜,忽聞十餘人將物入裡人劉餘之家。餘之拔刀出後戶,見一人黑色,大罵曰:「我湖長,來詣汝,而欲殺我!」即喚群伴:「何不助餘耶?」餘之即奮刀亂砍,得一大鼍及狸。(出《幽明錄》)

李增[编辑]

  永陽人李增行經大溪,見二蛟浮於水上,發矢射之,一蛟中焉。增歸,因復出市,有女子,素服銜淚,捉所射箭。增怪而問焉,女答之:「何用問焉?為暴若是!」便以相還,授矢而滅,增惡而驟走,未達家,暴死於路。(出《異苑》)

蕭騰[编辑]

  襄陽金城南門外道東,有參佐廨,舊傳甚凶,住者不死必病。梁昭明太子臨州,給府寮呂休茜。休茜常在廳事北頭眠,鬼牽休茜,休茜墜地。久之悟。俄而休茜有罪賜死。後今肖騰初上,至羊口岸,忽有一丈夫著白紗高室帽,烏布褲,披袍造騰。疑其服異,拒之。行數里復至,求寄載,騰轉疑焉,如此數回,而騰有妓妾數人,舉止所為,稍異常日,歌笑悲啼,無復恒節。及騰至襄陽,此人亦經日一來,後累辰不去。好披袍縛褲,跨狗而行,或變易俄頃,詠詩歌謠,言笑自若,自稱是周瑜,恒止騰舍。騰備為禳遣之術,有時暫去,尋復來。騰又領門生二十人,拔刀砍之,或跳上室梁,走入林中,來往迅速,竟不可得。乃入妾屏風裡,作歌曰:「逢歡羊口岸,結愛桃林津。胡桃擲去肉,訝汝不識人。」頃之,有道士趙曇義為騰設壇,置醮行禁。自道士入門,諸妾並悲叫,若將遠別。俄而一龜徑尺餘,自到壇而死,諸妾亦差,騰妾聲貌悉不多。諮議參軍韋言辯善戲謔,因宴而啟云:「常聞世間人道『黠如鬼』,今見鬼定是癡鬼,若黠,不應魅蕭騰妓。(「妓」原作「故」,據明抄本改。)以此而度,足驗鬼癡。」(出《南雍州記》)

柳鎮[编辑]

  河東柳鎮字子元,少樂閒靜,不慕榮貴。梁天監中,自司州游上元,便愛其風景,於鍾山之西建業裡,買地結茅,開泉種植,隱操如耕父者。其左右居民,皆呼為柳父,所居臨江水,嘗曳策臨眺,忽見前洲上有三四小兒,皆長一尺許,往來遊戲,遙聞相呼求食聲。鎮異之。須臾,風濤洶湧,有大魚驚躍,誤墜洲上。群小兒爭前食之。又聞小兒傳呼云:「雖食不盡,留與柳父。」鎮益驚駭,乃乘小舟,徑捕之,未及岸,諸小兒悉化為獺,入水而去。鎮取巨魚以分鄉里,未幾,北還洛陽,於所居書齋柱,題詩一首云:「江山不久計,要適暫時心。況念洛陽士,今來歸舊林。」是歲天監七年也。(出《窮怪錄》)

隋文帝[编辑]

  隋文帝開皇中,掖庭宮每有人來挑宮人,司宮以聞,帝曰:「門衛甚嚴,人從何而入!當妖精耳。」因戒宮人曰:「若來,但砍之。」其後夜來登床,宮人抽刀砍之,若中枯骨,其物走落,宮人逐之,因入池而沒。明日,帝令涸池,得一龜尺餘,其上有刀痕,殺之遂絕。(出《廣古今五行記》)

大興村[编辑]

  隋開皇末,大興城西南村民設佛會,一老翁皓首白裙襦,求食而去。眾莫識,追而觀之。行二里許,遂不見。但有一陂,水中有白魚長丈餘,小而從者無數,人爭射之,或弓折弦斷,後竟中之。割其腹,得粳米飯。後數日,漕梁暴溢,射者家皆溺死。(出《廣古今五行記》)

萬頃陂[编辑]

  唐齊州有萬頃陂,魚鱉水族,無所不有。咸亨中,忽一僧持缽乞食,村人長者施以蔬供,食訖而去。於是漁人網得一魚,長六七尺,緝鱗鏤甲,錦質寶章,特異常魚。欲齎赴州餉遺,至村而死,遂共剖而分之。於腹中得長者所施蔬食,儼然並在。村人遂於陂中設齋過度,自是陂中無水族,至今猶然絕。(出《朝野僉載》,明抄本作出《五行記》)

長鬚國[编辑]

  唐大足(「足」原作「定」,據明抄本改。)初,有士人隨新羅使,風吹至一處,人皆長鬚,語與唐言通,號長鬚國。人物甚盛,棟宇衣冠,稍異中國,地曰扶桑洲。其署官品,有正、長、戢、波、日、沒、島、邏等號。士人歷謁數處,其國皆敬之。忽一日,有車馬數十,言大王召客。行兩日,方至一大城,甲士門焉。使者導士人入,伏謁。殿宇高敞,儀衛如王者。見士人拜伏,小起,乃拜士人為司風長,兼駙馬。其主甚美,有須數十根。士人威勢烜赫,富有珠玉,然每歸,見其妻則不悅。其王多月滿夜則大會,後遇會,士人見嬪姬悉有須,因賦詩曰:「花無葉不妍,女有須亦丑。丈人試遣總無,未必不如總有。」王大笑曰:「駙馬竟未能忘情於小女頤頷間乎?」經十餘年,士人有一兒二女。忽一日,其君臣憂蹙,士人怪問之,王泣曰:「吾國有難,禍在旦夕,非駙馬不能救。」士人驚曰:「苟難可弭,性命不敢辭也。」王乃令具舟,令兩使隨士人,謂曰:「煩駙馬一謁海龍王,但言東海第三浥第七島長鬚國,有難求救。我國絕微,須再三言之。」因涕泣執手而別。士人登舟,瞬息至岸。岸沙悉七寶,人皆衣冠長大,士人乃前,求謁龍王。龍宮狀如佛寺所圖天宮,光明迭激,目不能視。龍王降階迎,士人齊級升殿。訪其來意,士人且說:「龍王即命速勘。」良久,一人自外白:「境內並無此國。」士人復哀祈,具言長鬚國在東海第三浥第七島,龍王復叱使者細尋勘,速報。經食頃,使者返曰:「此島蝦合供大王此月食料,前日已追到。」龍王笑曰:「客固為蝦所魅耳。吾雖為王,所食皆稟天符,不得妄食。今為客減食。」乃令引客視之,見鐵鑊數十如屋,滿中是蝦,有五六頭,色赤,大如臂,見客跳躍,似求救狀。引者曰:「此蝦王也。」士人不覺悲泣,龍王命放蝦王一鑊,令二使送客歸中國,一夕至登州,顧二使,乃巨龍也。(出《酉陽雜俎》)

◀上一卷 下一卷▶
太平廣記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