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覽/004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地部九 太平御覽
卷四十五.地部十
地部十一 

河北諸山[编辑]

大伾山[编辑]

《隋圖經》曰:大伾山,按《書》云「至於大伾」。又名青檀山,今名黎陽東山。

劉澄《山川記》云:黎,國也。《詩序》云:「黎侯寓于衛,衛以中露,泥中二邑處之。」以國名也。

又,張揖云:成皋山是大伾山,即謬矣。

枉人山[编辑]

《隋圖經》曰:枉人山,俗名上陽三山,或云,紂殺比干于此山,因得名。古凡伯國之地也。

鮒鰅山[编辑]

《山海經》曰:鮒鰅山,顓頊葬其陽,九嬪葬其陰,四蛇衛之。鮒鰅山者,蓋今廣陽山之別名也。

《郡國志》曰:顓頊所葬,俗名青冢山焉。

天門山[编辑]

《水經注》曰:天門,注曰:謂之百家岩,下可容百家,故以爲名。山有石穴,狀如門,才得通人。自平地東南入,便至天井。

蘇門山[编辑]

《十道志》曰:蘇門山,一曰蘇嶺,俗又名五岩山。《魏氏春秋》云:即阮籍見孫登長嘯,有鳳凰集,登隱之處。故號登爲蘇門先生。

萬穀根山[编辑]

《郡國志》曰:晋陽萬穀根山,即羊腸阪也。

皇甫謐云:羊腸塞,在龍山西,即晋陽西北,古西河上郡關于此。隋煬帝大業四年經此幸汾陽,改名深谷嶺。

《十二州志》云:晋陽有羊腸,蟠曲在其西北九十里也。

又《隋圖經》曰:失山去萬穀根山二十里,頭上有石墟,魏太武避暑之所,羊腸阪在焉。

郡山[编辑]

《後魏興國土地記》曰:太原郡山,有石室,方丈四尺,四壁有篆字,人莫之識。

嬰山[编辑]

《隋圖經》曰:嬰山,爲幷州之主。

牢山[编辑]

又曰:牢山,在太原縣東北。

《後魏書》曰:劉聰遣子粲襲據晋陽,猗廬救之,遂獵于壽陽牢山陽,檢閱皮肉,山爲之赤也。

介山[编辑]

《幷州記》曰:介山,一名橫嶺。

《左傳》曰:僖二十四年,晋侯賞從亡者,介之推不及祿,遂與母偕隱而死。晋侯求不獲,以綿上田封之。以志吾過,且旌善人。杜注曰:西河介休縣南有地,名綿上也。

靜岩山[编辑]

《郡國志》曰:靈石縣有靜岩山,在東北二十里,即太岳也。下有五龍泉,即文公封介子推綿上之田是也。

風山[编辑]

《水經注》曰:河水南經比屈縣故城西,十里有風山,上有穴如輪,風氣蕭瑟,習常不止。當其沖飄也,而略無生寒草,蓋常不定,衆風之門故也。

管涔山[编辑]

《水經注》曰:管涔山,汾水所出,土人亦云箕管山,見多菅草,或以爲名,又爲管子山。

《前趙錄》云:劉元海族子曜,嘗隱避于管涔之山,夜忽有二童子入,跪曰:「管涔王使小臣奉謁趙皇帝。」獻劍一口置前,再拜而去。以燭視之,劍長二尺,光輝非常,背有銘云「神劍」。服禦除衆毒,曜遂服之,隨時變爲五色也。又有三城堆,故縣城于此置也。又有汾陽宮,隋大業四年置,隋末廢也。又有汾水出山陽。

《山海經》云:管涔之山,汾水出焉,西流至于河。

《十二州記》云:汾水出周五縣之燕京山。蓋管涔之异名也。

五臺山[编辑]

《水經注》曰:五臺山,其山五巒巍然,故曰五台。晋永嘉三年,雁門郡人五百餘家,避亂入此山,見山中人爲先驅,因而不返,遂寧岩野,往還之士稀有望見其村居者,至詣尋訪,莫知所在,故俗人以爲仙者之都矣。中台之山,山頂方三里,西北陬有一泉水不流,謂之太華泉,蓋五台之層秀。《仙經》云:「此山名爲紫府,仙人居之。」其九台之山,冬夏常冰雪,不可居,即文殊師利常鎮毒龍之所。今多佛寺,四方僧徒善信之士,多往禮焉。

謁泉山[编辑]

《隋圖經》曰:西河謁泉山,一名隱泉山,有石室,子夏退居之所。

《水經注》曰:謁泉山,俗雲陽雨愆時,謁禱是應,故得其名。

懸瓮山[编辑]

《郡國志》曰:懸瓮山,一名龍山,亦名結絀山。多鮆魚,食之不驕。晋水出焉。又有象山。《前趙錄》云:「劉聰征劉琨不克,略晋陽,逾象山而歸也。」又汾水自陽曲縣界流入,南過晋陽縣,晋水從縣南流注之。又有洞過水西入于汾,晋水下口也。又有晋祠。《水經注》曰:「沼西際山枕水,有唐叔虞祠。水側有凉堂,晋川之中,最爲勝處。」

姚最《序行記》云:高詳天保年中,大修樓觀。

五指山[编辑]

李穆叔《趙記》曰:轑陽東北有五指山,岩石孤聳,上有一手一足之迹,厥大如箕,指數俱全。

又《郡國志》云:北齊宣王遣人量之,長七尺。

又《十六國春秋》云:石勒當生之時,此山上草木皆爲鐵騎之形。

紇真山[编辑]

《冀州圖經》曰:紇真山,在城東北,登之望桑乾代郡,數百里內宛然。

又《郡國志》云:望之數百里內,夏恒積雪,故彼人語曰:「紇真山頭凉死雀,何不飛去生處樂?」又有神泉,人歌曰:「紇真山頭有神井,入地千尺絕骨冷。」是山北十里,有白登山。

元姬山[编辑]

《冀州圖經》曰:元姬山,在馬邑。《後魏書》云:「道武侍人姓李,善謳歌,死葬此山,魏主思之,樂府爲之曲,其曲存焉。」

白登山[编辑]

《冀州圖經》曰:白登山,在定襄縣東北,漢高所困之處,上有台,因山爲名。

火山[编辑]

《冀州圖經》曰:火山,在定襄縣西五里。

《水經注》曰:西溪水,源出火山,山上有火井,南北七十步,深不見底,炎熱上升,常若雷之發響,以草爨之,則烟騰火發。其山一名焚台,井東五六尺,有湯井,井廣輪與火井相狀,熱勢亦同。東有火井祠,歲時祀之。井北百步,有東西穀,廣十許步。南岸下有風穴,厥大容人,其深不測,而穴中肅肅常有微風,雖三伏亦凜冽。

三山[编辑]

《隋圖經》曰:河東都三山,即舜所耕曆山也。《禹貢》所謂「壺口雷首至于太岳。」壺口山在慈州,太岳在晋州,雷首在河東界。此山有九名,謂曆山、首山、薄山、襄山、甘棗山、渠猪山、獨頭山、陑山等名。又湯伐桀,升自陑之所。

稷山[编辑]

《隋圖經》曰:稷山,在絳郡,後稷播百穀于此山。亦《左氏傳》謂「晋侯治兵于稷,以略狄土」,是此也。

《後魏書》曰:高凉山,隋以後又爲稷山。

霍山[编辑]

《隋圖經》曰:霍山,在洪洞縣東北,霍水出焉。

《水經注》云:發源成潭,潭闊七十步,而不測其深。

《爾雅》云:霍山之珠玉焉。

又有聖人崖,崖有七穴相通。

又《水經注》云:霍山,北有雀鼠穀,其間道隘,水左右悉結偏梁閣道,累石成路,俗謂之魯班橋也。

平山[编辑]

《隋圖經》曰:平山,在平陽,一名壺口山,《尚書》謂「壺口治梁及岐」,即此也。今名姑射山,在縣西,平水出其下。

又《山海經》曰:憲山之南三百里,有姑射山。

《冀州圖經》云:西入文成郡,以山爲界。

又《莊子》云:「堯見姑射神人,杳然喪其天下。」即是此山也。

發鳩山[编辑]

《山海經》曰:上黨發鳩山,多柘木,有鳥狀如烏而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相呼。雲炎帝女東游溺海化鳥,今猶銜石以填之。

抱犢山[编辑]

《道書福地記》曰:抱犢山,在上党東南,高七丈,有石城,高十丈,方一里,東南角有草名玉照下枝,冬生花,高五六尺,味頗甘。取其末服之,方寸七,日三不饑。宜五穀,多食物,無惡毒,寇賊不至。

《玉匱》云:抱犢山東北,去恒山之南數百里,雲南有穴。行三百里,出美陽縣西七十里,名洞口。

又《隋圖經》曰:卑山,今名抱犢山。四面危絕,山頂有二泉。後魏葛榮亂,百姓抱犢上山,因以名之也。

房山[编辑]

《隋圖經》曰:房山,嶺上有王母祠,甚靈。俗號爲王母山。

《後漢書》曰:章帝永和三年幸趙,祠房山,即謂此山也。在縣西北十里,濊水出焉。亦謂石臼水,又謂之鹿水。出行唐東,入博陵,謂之木刀溝,一謂袈裟水,又從此過石童山,南流入滹沱河。

《前燕錄》曰:慕容雋時,房山王母祠前大樹自拔,根下得玉圭璧八十三顆,光色稍奇雋,以爲岳神之命,以太牢祭之。每祠有一虎來往祠側,性頗馴,狎而不害于物。

韓信山[编辑]

《隋圖經》曰:韓信山圓峻,俗呼爲韓信台,又呼爲土門口。西入井陘,即向太原路,是此也。又有韓信城,信破趙,駐軍于此。

湯山[编辑]

《山海經》曰:湯山,湯水出焉。此湯能愈疾,爲天下最。

又按《隋圖經》云:湯後側岩上有石室一,戶無塵穢,俗號曰聖人室,下經銅馬廟,有碑題云「漳河神壇」是也。

幹山言山[编辑]

李公緒記曰:柏仁縣有幹山、言山,《衛詩》云:「出宿于幹,飲餞于言。」是此也。

黑山[编辑]

《九州要記》曰:黑子昔居汲郡黑山,采茯苓餌,五百歲或老或少。

又《魏志》曰:漢獻帝初平二年,黑山賊于毒、白繞、睦固等十萬餘衆,以掠魏郡也。又云一名青山。

《列仙傳》曰:犢子鄴人,在黑山,常牽一黃犢來過鄴城沽酒,陽都女見悅之,遂留相奉,陽都女生而連眉,即此者也。

《土地十三州志》云:黑山險,爲逋逃幽藪。

《隋區宇圖志》云:周太祖諱黑,因改黑山爲青山也。

雷公山[编辑]

《隋圖經》曰:雷公山,耆老傳曰,魏時黑山郡盜張燕等,不立君長,直以名號爲稱,多髯者謂之羝公,大聲者謂之雷公。時雷公賊保此山,因以爲名。

鼓山[编辑]

《隋圖經》曰:鼓山亦名塗山。

《宋永初古今山川記》云:鼓山,如石鼓形二所,南北相當,二鼓相去十里。

《冀州圖經》云:鄴城西有石鼓,鼓自鳴,即有兵。《魏都賦》云:「神鉦迢遞于高巒」是也。高齊末,此鼓鳴,未幾雲鄴城有兵而齊滅。隋文季年又鳴,聞數百里也。

隆慮山[编辑]

《隋圖經》曰:隆慮山,一名林慮,蓋隋縣西二十里。山有三峰:南第一峰名仙人樓,高五十丈,下有黃花穀,北岩出瀑布,水注成池。黃花穀西北有洞穴,去地十餘仞,下有小山孤竦,謂之玉女台,高九百丈。其山北一峰名舉峰,其北有偏橋,即抱犢山也。南接太行,北連恒岳。

又按《顔修內傳》曰:橋順,字仲産,有二子,曰璋,曰琮,師事仙人盧子基于隆慮山栖霞穀,教二子清虛之術,服飛龍藥一丸,十年不饑。

魏文帝詩曰:「西山有雙童,不饑亦不食。」謂此也。

鮮卑山[编辑]

《隋圖經》曰:鮮卑山,在柳城縣東南。

崔鴻《十六國春秋》曰:慕容廆先代居遼左,號曰東胡,其後雄昌,與匈奴爭盛。秦漢之際,爲匈奴所敗,分保鮮卑山,因復以山爲號也。棘城之東,塞外又有鮮卑山,在遼西之西北一百里,與此异山而同號。

大碣石山[编辑]

《地理志》云:大碣石山,在右北平驪城西南,王莽改曰碣石也。漢昭帝亦常登之以望巨海,而勒其石。今于此枕海有石如埇道數十里。當山頂有之大石如柱形,往往而見,立于海之中,潮水大至,及潮波退,不動不沒,不知深淺,世名之天橋柱也。狀若人造,亦非人力所就。韋昭亦指此以爲碣石也。

白狼山[编辑]

《郡國志》曰:白狼山,一曰鹿首山。魏武于此逢獅子處。

鳴鶏山[编辑]

《隋圖經》曰:鳴鶏山,在懷戎縣東北,本名磨笄山。昔趙襄子殺代王,其夫人曰:「代已亡矣,吾將何歸?」遂磨笄于山而自殺。代人憐之,爲立祠焉。因名其山爲磨笄山。每夜有野鶏群鳴于祠屋上。故亦謂爲鳴鶏山。

曆山[编辑]

《後魏輿地圖風土記》曰:潘城西北三里有曆山,形似覆釜,故因以名之。其下有舜祠、瞽叟祠存焉。

川喬山[编辑]

《山海經》曰:川喬山有黃帝祠,大荒內有軒轅台,射者不敢西向,畏軒轅故也。

梁湘東王《臨終詩》云:寂寥千載後,誰畏軒轅台。

大翮山小翮山[编辑]

《山海經》曰:大翮山小翮山,有王仲廟。仲字次仲,年小入學而遠,常先到,其師怪之,謂不歸。使人候焉,實在家。等輩常見次仲捉一小棘木,長三尺餘,至著屋間,欲取輒不見。及年弱冠,變蒼頡舊文爲今隸書。秦始皇時,官務繁多,次仲爲文簡略,赴急用之大嘉,使征不至,始皇大怒,詔檻車送之。次仲吟咏,化爲大鳥出車外,翮然高飛,徘徊長引,至于西門山落二翮,因名之也。

飛龍山[编辑]

《隋圖經》曰:飛龍山,又名封龍山。

《十六國春秋·前趙錄》云:王俊遣祁弘率鮮卑討石勒,戰于飛龍山下,勒師大敗。

酈元《水經注》云:汶水東經飛龍山北。

又《趙記》云:每歲有疾風雹雨東南而行,俗傳此山神女爲東海婦,而三石人猶存,衣冠全具,其北即張耳故墟耳。

無終山[编辑]

《隋圖經》曰:無終山,一名步陰山,又名翁同山。

《神仙傳》云:仙人白仲理者,遼東人也。隱居無終山中合神丹,又于山中作金五千斤以救百姓,即此山也。

又《水經》云:翁伯周末避亂適無終山,山前有泉水甚清,夏嘗澡浴,得玉澡架一雙于泉側。

又《搜神記》云:無終山,又有陽翁玉田,昔雍伯,洛陽人,父母終,葬于無終山。山高八十里,上無水,雍伯置飲,有人就飲。與石一升令種之,後玉生得白璧五雙,聘北平徐氏,遂家焉。

燕山[编辑]

《隋圖經》曰:燕山,在易縣東南七十里,岩側有石鼓,去地百餘丈,望之若數百石囷,左右梁貫之,鼓東南有石人,援桴之狀同擊勢。雲燕山石鼓鳴,則有兵。

龍山[编辑]

《隋圖經》曰:龍山,在易縣西南三十里,龍山石上,往往有仙人及龍迹。西麓穀有一坑,大如車輪,春則風出東,夏出南,秋出西,冬出北。有沙門法猛,以夏日入其東穴,見石堂石人,欲窮諸穴,便有一人厲聲云:「法師有滯,三穴皆如東者,不宜仍來見穢。」猛仍意不息,不覺忽在穴外也。

孔山[编辑]

《水經注》曰:易水東經孔山北。

又《隋圖經》云:孔山有孔,表裏通徹,故名爾。

 地部九 ↑返回頂部 地部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