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覽/07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車部二 太平御覽
卷七百七十四.車部三
車部四 

[编辑]

《釋名》曰:天子所乘曰輅。輅亦車也。謂之輅,言行路也。金輅,以金玉飾車也。象輅、革輅、木輅,各隨所名也。

《書》曰:大輅在賓階面,綴輅在阼階面,大路,玉;綴輅,金。面,前,皆南鄉。先輅在左塾之前。先輅象,次輅木。金、玉、象皆以飾車,木則無飾。皆以在路寢門內左右墊前北面。凡陳列,皆象成王生時。

《禮》曰:大輅者,天子之車也。

又曰:鸞車,有虞氏之輅也。軥車,夏后氏之輅也。

又曰:天子居青陽左個,乘青輅,駕蒼龍。天子居明堂左個,乘朱輅,駕赤騮。天子居太廟太室,乘黃輅,駕黃龍。天子居總章左個,乘白輅,駕白駱。天子居玄堂左個,乘玄輅,駕鐵驪。

《周禮》曰:有虞氏上陶,夏后上匠,殷人上梓,周人上輅。

又曰:王之五路:一曰玉路,錫,樊纓十有再就,建大常,十有二斿,以祀;金路,鈎,樊纓九就,建大旂,以賓,同姓以封;象路,朱,樊纓七就,建大赤,以朝,異姓以封;革路,龍勒,條纓五就,建大白,以即戎,以封四衛;木輅,前樊鵠纓,建大麾,以田,以封蕃國。

又曰:王后之五路:重翟,錫面朱總;厭翟,勒面繢總;安車,雕面鷖總,皆有容蓋;翟車,貝面組總,有握;輦車,組輓,有翣,羽蓋。

《左傳》曰:清廟茅屋,大路越席,大羹不致,粢音寺。食不鑿,昭其儉也。

又曰:賜之大輅之服,戎輅之服。

《論語》曰:行夏之時,乘殷之輅,服周之冕。

《說苑》曰:晏子朝,乘弊車,駕駑馬。景公見之,曰:「嘻!天子之祿寡耶?何乘不佼古巧切。之甚也?」晏子對曰:「賴君之賜,得以壽;三族及國交游,皆得生焉;臣得暖衣飽食。弊車駑馬,以奉其身,於世足矣!」晏子出,公使梁丘據遺之輅車乘馬,三反不受。公不悅,趣音促。召晏子,曰:「夫子不受,寡人亦不乘!」晏子對曰:「君使臣臨百官之吏,節其衣服食飲之養,以先齊國之民。然猶恐其侈靡,而不顧其行也。今輅車乘馬,君乘之上;臣亦乘之,下民之無義,侈其衣食,而不顧其行者,臣無以禁之。」遂讓不受也。

董巴《輿服志》曰:殷瑞山車,金根之色,殷人以為大輅。於是秦皇作金根之車。漢承秦制,為乘輿,即孔子所謂乘殷之輅也。

《鹵簿令》曰:玉輅,駕六馬,太僕卿馭,駕士三十二人,并平巾幘、青衫、大口褲。千牛衛將軍一人陪乘,執金裝長刀,御乘輦。其輅衫腰輿後行。次金輅、象輅、革輅、木輅,以次相隨,并駕六馬,各駕士三十二人,并平巾幘、大口褲,衫色各從輅色。次五副輅,駕士各二十人,衣服同正輅。次耕根車,駕六馬,士三十二人,服同玉輅。

又曰:皇太子金輅,駕四馬,仆寺令馭,左右率府卒,一人執儀刀陪乘,駕士二十二人,并平巾幘、緋帔衫、大口褲。

又曰:王公已下象輅,駕四馬,佐二人:立侍一人武弁、朱衣革帶,在左;一人緋裲襠,大口褲,執刀在右。駕士十二人,平巾幘,緋衫,大口褲。

又曰:玉輅,青質,以玉飾諸末,重輿,左青龍,右白虎,金鳳翅,畫苡文鳥獸。黃屋左纛,金鳳一在軾前,十二鑾在衡,正輅、耕根鑾數皆准此,其副則八。二鈴在式,龍輈設鄣塵,青蓋,繡飾黃裏。博山鏡子,樹羽輪。金根,朱班重牙。左建旂,十有二旒,旒皆畫升龍,其長曳地。右載闟許及切。戟,長四尺,廣三尺,黻文。旂首金龍,頭銜結綬,及鈴緌。駕蒼龍,金緵亡黯切。方釳許乞切。插翟尾五,焦鏤。錫鞶纓,十有二就。錫,馬當顱,金為之。鞶,馬大帶。纓,馬決。皆以五彩罽飾之。就,成也。祭祀納后則供之。金輅,赤質,以金飾諸末,餘與玉輅同。駕赤騮。饗射祀還飲至則供之。象輅,黃質,以象飾諸末,餘同玉輅。駕黃騮,行道則供之。革輅,白質,挽之以革,餘同玉輅。駕白駱,巡狩臨兵事則供之。木輅,黑質,以漆飾諸末,餘與玉輅同。駕黑騮,田獵則供之。諸蓋旌旗及鞶纓,皆從輅色,黃裏,俱用黃其鏤。錫與五輅同。耕根車,青質,蓋三重,餘同玉輅,籍田則供之。

又曰:皇太子金輅,赤質,以金飾諸末,重輅箱。畫苡文鳥獸,黃屋,伏鹿軾,龍輈金鳳,一在軾前。設鄣塵,朱蓋黃裏。輪畫朱牙。左建旂,九旒。右載闟戟。旂首金龍頭銜結綬,及鈴緌。駕赤騮,四鑾在衡,二鈴在軾。金緵方釳。插翟尾五。焦鏤錫、鞶纓九就。從祀享正、冬大朝、納妃,則供之。

又曰:王公以下象輅,以象飾諸末。朱班輅,八鸞在衡。左建旗,旗畫龍,外一降。升一,右載闟戟。革輅,以革飾諸末。左建旃。通帛為旃。餘同象輅。木輅,以漆飾之,餘同革輅。諸輅皆朱質、朱蓋、朱旂旃,一品九旒,二品八旒,三品七旒,四品六旒。其鞶、纓就數皆准此。

張子平《東京賦》曰:天子乃撫玉輅,乘時龍。

又曰:乘鑾輅而駕蒼龍。

又曰:奉引既睪,先輅乃發。

又曰:龍輅充庭,云旗拂霓。

輿[编辑]

《周易》曰:君子得輿,民所載也。

又曰:輿說輻,夫妻反目。《象》曰:輿說輻,中無尤也。

又曰:壯於大輿之輹。

又曰:見輿曳,其牛掣,其人天且劓,無初有終。《象》曰:見輿曳,位不當也。無初有終,遇剛也。

《續漢書·輿服志》曰:上古聖人,見轉蓬始知為輅。輅行可載,因物生智,後為之輿。

《晉書》曰:王導有羸疾,不堪朝會。顯宗親幸之,置酒作樂。又詔:「自今已後,輿載入殿,不得施拜。」

《晉諸公贊》曰:司徒傅樞以足疾遜位,不許,板輿上殿。

《晉起居注》曰:太始四年正月,臨軒詔太宰安平王孚載輿升殿。

《宋書》曰:陶潛解印後,有腳疾,使一門生二兒舉藍輿詣王弘。既至,欣然而與之飲酌。

《語林》曰:武侯與宣王在渭濱將戰。宣王戎服蒞事,使人視武侯,乘輿葛巾,持白羽扇,指麾三軍,皆隨其進止。宣后聞而嘆曰:「可謂名士!」

《世說》曰:孟旭未達時,家貧,在京常見王恭乘高輿,服鶴氅裘。於時微雪,旭於籬間窺之,嘆曰:「此真神仙中人也!」

《陳留耆舊傳》曰:洛陽令董宣死後,詔使視之,有蘭輿一乘,白馬一匹。帝曰:「宣之清,死乃知之。」

《幽明錄》曰:謝安石當桓溫之世,恆懼不全。夜忽夢乘桓輿,行十六里,見一白雞而止。莫有解此夢者。及溫死,後代居宰相,曆十六年而得病。安方悟云:「乘桓輿者,代居其位也。十六里者,得十六年也。見白雞止者,今太歲在酉,吾病殆不起乎?」少日而卒。

《淮南子》曰:以天為蓋,以地為輿,四時為馬。

《韓子》曰:輿人成輿,則欲人富貴也,非輿人仁,不貴則不售也。

潘安仁《閑居賦》曰:太夫人乃御板輿,升輕軒,遠覽王畿,近周家園。

左太沖《蜀都賦》曰:車輿雜沓,冠帶混并。

張平子《東京賦》曰:乘輿巡乎岱岳,勸稼穡於原陸。

又曰:皇輿夙駕,䡨仕佳切。於東階。䡨,腳也。

曹子建《七啟》云:駕超野之駟,乘追風之輿。

宋玉《高唐賦》曰:王乃乘玉輿,駟倉螭。

同輿附[编辑]

《魏志》曰:太祖軍摩陂,召夏侯惇,常與周輿載,諸將無得比者。

《蜀志》曰:曹公東徵呂布於下邳,先主從。曹公還,表先主為左將軍,禮之愈重,出則同輿。

《吳志》曰:太子登,字子高,善待僚屬,略同布衣之禮。諸葛恪、顧譚等,或用輿而載。

《晉中興書》曰:紀瞻,字士遠,為鎮東左王長史,丹陽、宣城、新安三郡中正。上常幸瞻家,同乘輿還府。瞻甚見遇,鄉郡榮之。

[编辑]

《左傳》曰:猛獲奔衛。南宮萬奔陳,以乘車輦其母,一日而至。

又曰:齊慶克通於聲孟子,與婦人蒙衣乘輦,而入於閎。巷門。

又曰:孟氏之臣秦莒父,輦重如役。莒父,孟獻子家臣,步挽重車以從師。

《谷梁傳》曰:晉君召伯尊而問焉。伯尊來,遇輦者,輦者不辟,使車右下而鞭之。凡車,將左,御在中。有力之人在右,所以備非常。

《爾雅》曰:「徒御不驚」,輦者也。

漢書》曰:淮南王長早失母,常附呂后、孝惠,然常心怨辟陽侯。孝文初即位,自以為最親,驕蹇,數不奉法。上寬赦之。三年,入朝,從上入苑獵,與上同輦,帝謂為太兄。

又曰:傅昭儀有寵於上,生定陶恭王,多技藝。上甚愛之,坐則同席,行須同輦。

又曰:班婕妤,班況之女,孝成帝婕妤也。賢才通辨。帝游於後庭,嘗欲與同輦,婕妤辭曰:「觀古賢聖之君,皆有名臣在側;三代末主,乃有嬖妾。今欲同輦,無乃似之乎?」上善其言而止。太后聞之,喜曰:「古有樊姬,今有班婕妤!」

《漢武故事》曰:又起明光宮,發燕、趙美女二千人充之。常從行國,載之後車。與上同輦者十六人,員數恆滿。

又曰:上嘗輦至郎署,見一人老郎,鬢眉皓白,姓顏名駟,江都人。上問:「公何時為郎?何其老也!」對曰:「臣文帝時為郎。」上曰:「何其不遇也?」駟曰:「文帝好文,而臣好武;景帝好老,而臣尚少;陛下好少,而臣已老。是以三世不遇。」

《晉書》曰:山濤。吳平之後,詔天下罷軍役,示海內大安。州郡悉去兵,大郡置武吏百人,小郡五十人。帝嘗講武於宣武場,濤時有疾,詔乘步輦從。因與盧欽論用兵之本,以為不宜去州郡武備,其論甚精。於時咸以濤不學《孫吳》,而暗與之合。帝稱之曰:「天下名言也!」而不能用。及永寧之後,屢有變難,寇賊倏起,郡國皆以無備不能制。天下遂以大亂,如濤言焉。

又曰:張敞《東宮舊事》:太子有臥輦、步輿。

王韶之《晉紀》曰:義軍起,桓玄問眾曰:「朕其敗乎?」曹靖之對曰:「神怒民怨,臣實憂懼。」玄曰:「神何為怒?民何為怨?」對曰:「移晉宗廟,飄零落薄,無所祭之,不及於祖,此其所以怒也。」玄曰:「卿何不諫?」對曰:「輦上諸君,皆以為堯、舜之世,臣何敢諫!」

又曰:梁冀與妻孫壽共乘輦,張羽蓋,飾以金銀,以騁娛樂。

《晉公卿禮秩》曰:太宰、平王給云母輦。

《晉太康起居注》曰:齊王歸蕃,詔賜香衣輦一乘。

《後魏書·禮志》曰:大樓輦輈十二,加以玉飾衡,輪雕釆,與輅同,駕牛十二。

又曰:乾象輦,羽葆圓蓋,畫日月五星二十八宿。天階云漢、山林云氣、仙聖賢明、忠孝節義、游龍飛鳳、朱雀玄武、白虎青龍奇禽異獸可為飾者皆亦圖焉。太皇、太后助祭郊廟則乘之。

《鄴中記》曰:石虎大駕有金銀輦、云母輦、武剛輦數百乘。虎皇后出,乘嵩路輦。文或玉路,輦或朱漆。臥輦純以云母代紗,中外四望皆通徹。

又曰:石虎少游獵,體轉壯大,不復乘馬。作獵輦,使二十人擔之,如今之步輦。上安徘徊曲蓋,坐處轉關床。若射鳥獸,宜有所向,關隨身而轉。

《王君內傳》曰:神人乘三云之輦。

《拾遺記》曰:周穆王馭黃金碧玉之輦,從朝至暮,而窮宇宙之內。

潘岳《籍田賦》曰:天子御玉輦,蔭華蓋,金銀照曜以炯晃,龍驥騰驤而沛艾。

鄒陽《上吳王書》曰:斗城不休,救兵不至,死者相隨,輦車相屬,轉粟流輸,千里不絕。

枚叔《七發》曰:出輿入輦,命曰蹶痿之機。

又云:輦道斜交,堤池紆曲。

曹子建《公燕詩》云:輕輦隨風移。

劉公干《公燕詩》云:輦車飛素質,從者盈路傍。

丘希范《應詔詩》云:輕荑承玉輦,細草籍龍騎。漢,草輦從上行。

 車部二 ↑返回頂部 車部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