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會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平洋會議
作者:日本 坍利彥
1921年9月1日
本作品收錄於《新青年/卷9

世界戰爭底結果,美國以最少的犧牲獲得最大的利益。他的大資本膨脹得幾乎要破裂了。他尋覓自由出路與希望,能繼續擴大那種兇猛勢力底苦悶,在心理上表現為世界強國的野心,這就是美國底帝國主義,這就是民主帝國的熱烈精神。威爾遜總統曾經半知覺地用他的自由人道底華美名詞,向著這種目的努力。現在哈定總統就用全部意識勇敢的坦白的從事於這種目的了。

但是還有英國雖然在大戰中受了重任現在仍有在經濟上能統治全歐勢力,國際聯盟差不多被利用於這個目的的英國機關了。歐洲戰敗國家,如德國、奧國及其它諸國,與戰勝國底法國、意大利與其他諸國,現在一齊疲乏都不能度經濟獨立的生活。他們是決定經濟上為英國或美國所統治。所以英國與美國互相反對為爭世界雄長而有極劇烈的鬥爭。

然而在遠東另外又有一分子,就是日本人自己所稱呼的“大日本”。日本可算是遠東的最大國家。他已侵吞了高麗,並且現在若是可能,也想伸其勢力於中國,雖然不如一般極端愛國主義者一樣想侵吞中國。中國是現在唯一退化的國家,可供進步國家資本的自由利用的。如何利用中國的無限富源,如何在利用者中間朋分利益,這是世界外交中底重大問題。久許以前,英國美國即想註其全力於中國。但英國為勢所迫,不得不承認一些自由給日本,利用他為在東方的看家犬。美國也不能怎樣橫暴不承認日本為中國鄰國的“特別權利”。

但是現在情形已經更變了。美國漸要變為世界的最大強國,日本是阻礙他的。這“遠東的英國”,在大戰中也獲了不少的利益,他的資本主義正當強壯青年之時。他的陸海軍在世界上有兇蠻勇敢的名譽,而且他又與英國同盟。美國勢力雖然強大,也不敢在此時和日本宜戰,所以有華盛頓會議之發生。

華盛頓會議是將第二次大戰延期數年並盡力減輕資本主義競爭之軍備重擔的會議,並且他也是協商如何開發中國市場與如何在列強間均分利益的會議。

有人說,日本是準備同意於解除武裝計劃。但是又說日本必須維持為國防必要的軍備。所謂國防所必要的界限是在那裏呢?這是沒有人能能夠決定的。所以這會議結果,或者無實際效果,只是存留列強間的不安與敵視在後面罷了。

無論如何,華盛頓會議是資本主義國家的會議,美國為其中心。英國與日本無論取什麽態度美國的無產階級,只有反對這種利用的共同計劃。特別地是日本中國,高麗西比利亞與其他濱太平洋各國底無產階級,都要堅固地聯合起來,了結這樣的形勢。

要成就這種大事業,我們唯一的希望是世界革命 —— 由勞農俄國開始的無產階級世界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