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太極通書
通書
作者:周敦頤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周元公集
通書》註本
通書 (附朱熹解)

誠上第一[编辑]

誠者,聖人之本。「大哉乾元,萬物資始」,誠之源也。「乾道變化,各正性命」,誠斯立焉。純粹至善者也。故曰:「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元、亨,誠之通;利、貞,誠之復。大哉易也,性命之源乎!

誠下第二[编辑]

聖,誠而已矣。誠,五常之本,百行之原也。靜無而動有,至正而明達也。五常百行非誠,非也,邪暗塞也。故誠則無事矣。至易而行難。果而確,無難焉。故曰:「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

誠幾德第三[编辑]

誠,無為,幾,善惡。德:愛曰仁,宜曰義,理曰禮,通曰智,守曰信。性焉安焉之謂聖。復焉執焉之謂賢。發微不可見,充周不可窮之謂神。

聖第四[编辑]

寂然不動者,誠也;感而遂通者,神也;動而未形、有無之閒者,幾也。誠精故明,神應故妙,幾微故幽。誠、神、幾,曰聖人。

慎動第五[编辑]

動而正曰道。用而和,曰德。匪仁,匪義,匪禮,匪智,匪信,悉邪矣。邪動,辱也;甚焉,害也。故君子慎動。

道第六[编辑]

聖人之道,仁義中正而已矣。守之貴,行之利,廓之配天地。豈不易簡!豈為難知!不守不行不廓耳。

師第七[编辑]

或問曰:「曷為天下善?」曰:「師。」曰:「何謂也?」曰:「性者,剛柔、善惡,中而已矣。」「不達」。曰:「剛善,為義,為直,為斷,為嚴毅,為幹固;惡,為猛,為隘,為強梁。柔善,為慈,為順,為巽;惡,為懦弱,為無斷,為邪佞。」惟中也者,和也,中節也,天下之達道也,聖人之事也。故聖人立教,俾人自易其惡,自至其中而止矣。故先覺覺後覺,闇者求於明,而師道立矣。師道立,則善人多;善人多,則朝廷正,而天下治矣。

幸第八[编辑]

人之生,不幸,不聞過;大不幸﹐無恥。必有恥,則可教;聞過,則可賢。

思第九[编辑]

洪範曰:「思曰睿,睿作聖。」無思,本也;思通,用也。幾動於彼,誠動於此。無思而無不通,為聖人。不思,則不能通微;不睿,則不能無不通。是則無不通,生於通微,通微,生於思。故思者,聖功之本,而吉凶之幾也。易曰:「君子見幾而作,不俟終日。」又曰:「知幾其神乎!」

志學第十[编辑]

聖希天,賢希聖,士希賢。伊尹、顏淵,大賢也。伊尹恥其君不為堯、舜,一夫 不得其所,若撻於市。顏淵「不遷怒,不貳過」「三月不違仁」。志伊尹之所志,學顏子之所學。過則聖,及則賢,不及則亦不失於令名。

順化第十一[编辑]

天以陽生萬物,以陰成萬物。生,仁;成,義也。故聖人在上,以仁育萬物,以義正萬民。天道行而萬物順,聖德修而萬民化。大順大化,不見其跡,莫知其然之謂神。故天下之眾,本在一人。道豈遠乎哉!術豈多乎哉!

治第十二[编辑]

十室之邑,人人提耳而教,且不及,況天下之廣,兆民之眾哉!曰,純其心而已矣。仁、義、禮、智四者,動靜、言貌、視聽無違之謂純。心純則賢才輔。純心要矣,用賢急焉。

禮樂第十三[编辑]

禮,理也;樂,和也。陰陽理而後和,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萬物各得其理,然後和。故禮先而樂後。

務實第十四[编辑]

實勝,善也;名勝,恥也。故君子進德修業,孳孳不息,務實勝也。德業有未著,則恐恐然畏人知,遠恥也。小人則偽而已!故君子日休,小人日憂。

愛敬第十五[编辑]

「有善不及?」曰:「不及,則學焉。」問曰:「有不善?」曰:「不善;則告之不善。」且勸曰:「庶幾有改乎,斯為君子。」「有善一,不善二,則學其一,而勸其二」。有語曰:「斯人有是之不善,非大惡也。」則曰:「孰無過,焉知其不能改?改,則為君子矣。不改為惡,惡者天惡之。彼豈無畏耶?烏知其不能改!」故君子悉有眾善,無弗愛且敬焉。

動靜第十六[编辑]

動而無靜,靜而無動,物也。動而無動,靜而無靜,神也。動而無動,靜而無靜,非不動不靜也。物則不通,神妙萬物。水陰根陽,火陽根陰。五行陰陽,陰陽太極。四時運行,萬物終始。混兮闢兮!其無窮兮!

樂上第十七[编辑]

古者聖王制禮法,修教化,三綱正,九疇敘,百姓大和,萬物咸若。乃作樂以宣八風之氣,以平天下之情。故樂聲淡而不傷,和而不淫。入其耳,感其心,莫不淡且和焉。淡則欲心平,和則躁心釋。優柔平中,德之盛也;天下化中,治之至也。是謂道配天地,古之極也。後世禮法不修,政刑苛紊,縱欲敗度,下民困苦。謂古樂不足聽也,代變新聲,妖淫愁怨,導欲增悲,不能自止。故有賊君棄父,輕生敗倫,不可禁者矣。嗚呼!樂者古以平心,今以助欲;古以宣化,今以長怨。不復古禮,不變今樂,而欲至治者遠矣!

樂中第十八[编辑]

樂者,本乎政也。政善民安,則天下之心和。故聖人作樂,以宣暢其和心,達於天地,天地之氣,感而太和焉。天地和,則萬物順,故神衹格,鳥獸馴。

樂下第十九[编辑]

樂聲淡則聽心平,樂辭善則歌者慕,故風移而俗易矣。妖聲艷辭之化也,亦然。

聖學第二十[编辑]

「聖可學乎」?曰:「可。」曰:「有要乎?」曰:「有。」「請問焉。」曰:「一為要。一者,無欲也,無欲則靜虛、動直,靜虛則明,明則通;動直則公,公則溥。明通公溥,庶矣乎!」

公明第二十一[编辑]

公於己者公於人,未有不公於己而能公於人也。明不至則疑生。明,無疑也。謂能疑為明,何啻千里?

理性命第二十二[编辑]

厥彰厥微,匪靈弗瑩。剛善剛惡,柔亦如之,中焉止矣。二氣五行,化生萬物。五殊二實,二本則一。是萬為一,一實萬分。萬一各正,小大有定。

顏子第二十三[编辑]

顏子「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而不改其樂。」夫富貴,人所愛也。顏子不愛不求,而樂乎貧者,獨何心哉? 天地閒有至貴至愛可求,而異乎彼者,見其大、而忘其小焉爾。見其大則心泰,心泰則無不足。無不足則富貴貧賊處之一也。處之一則能化而齊。故顏子亞聖。

師友上第二十四[编辑]

天地閒,至尊者道,至貴者德而已矣。至難得者人,人而至難得者,道德有于身而已矣。求人至難得者有於身,非師友,則不可得也已!

師友下第二十五[编辑]

道義者,身有之,則貴且尊。人生而蒙,長無師友則愚。是道義由師友有之。而得貴且尊,其義不亦重乎!其聚不亦樂乎!

過第二十六[编辑]

仲由喜聞過,令名無窮焉。今人有過,不喜人規,如護疾 而忌醫,寧滅其身而無悟也。噫!

勢第二十七[编辑]

天下,勢而已矣。勢,輕重也。極重不可反。識其重而亟反之,可也。反之,力也。識不早,力不易也。力而不競,天也。不識不力,人也。天乎?人也,何尤!

文辭第二十八[编辑]

文所以載道也。輪轅飾而人弗庸,徒飾也;況虛車乎!文辭,藝也;道德,實也。篤其實,而藝者書之,美則愛,愛則傳焉。賢者得以學而至之,是為教。故曰:「言之無文,行之不遠。」然不賢者,雖父兄臨之,師保勉之,不學也;強之,不從也。不知務道德而第以文辭為能者,藝焉而已。噫!弊也久矣!

聖蘊第二十九[编辑]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子曰:「予欲無言。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然則聖人之蘊,微顏子殆不可見。發聖人之蘊,教萬世無窮者,顏子也。聖同天,不亦深乎!常人有一聞知,恐人不速知其有也,急人知而名也,薄亦甚矣!  

精蘊第三十[编辑]

聖人之精,畫卦以示;聖人之蘊,因卦以發。卦不畫,聖人之精,不可得而見。微卦,聖人之蘊,殆不可悉得而聞。易何止五經之源,其天地鬼神之奧乎!

乾損益動第三十一[编辑]

君子乾乾,不息於誠,然必懲忿窒欲,遷善改過而後至。乾之用其善是,損益之大莫是過,聖人之旨深哉!「吉凶悔吝生乎動。」噫!吉一而已,動可不慎乎!

家人睽復無妄第三十二[编辑]

治天下有本,身之謂也;治天下有則,家之謂也。本必端;端本,誠心而已矣。則必善;善則,和親而已矣。家難而天下易,家親而天下疏也。家人離,必起於婦人。故睽次家人,以「二女同居,其志不同行」也。堯所以釐降二女於媯汭,舜可襌乎?吾玆試矣。是治天下觀於家,治家觀身而已矣。身端,心誠之謂也。誠心,復其不善之動而已矣。不善之動,妄也;妄復,則無妄矣;無妄,則誠矣。故無妄次復,而曰「先王以茂對時育萬物」。深哉!

富貴第三十三[编辑]

君子以道充為貴,身安為富,故常泰無不足。而銖視軒冕,塵視金玉,其重無加焉爾!

陋第三十四[编辑]

聖人之道,入乎耳,存乎心,蘊之為德行,行之為事業。彼以文辭而已者,陋矣!

擬議第三十五[编辑]

至誠則動,「動則變,變則化」故曰:「擬之而後言,議之而後動,擬議以成其變化。」

刑第三十六[编辑]

天以春生萬物,止之以秋。物之生也,既成矣,不止則過焉,故得秋以成。聖人之法天,以政養萬民,肅之以刑。民之盛也,欲動情勝,利害相攻,不止則賊滅無倫焉。故得刑以治。情偽微曖,其變千狀。茍非中正、明達、果斷者,不能治也。訟卦曰:「利見大人,」以「剛得中」也。噬嗑曰:「利用獄」,以「動而明」也。嗚呼!天下之廣,主刑者民之司命也。任用可不慎乎!

公第三十七[编辑]

聖人之道,至公而已矣。或曰:「何謂也?」曰:「天地至公而已矣。」

孔子上第三十八[编辑]

春秋,正王道,明大法也,孔子為後世王者而修也。亂臣賊子誅死者於前,所以懼生者於後也。宜乎萬世無窮,王祀夫子,報德報功之無盡焉。

孔子下第三十九[编辑]

道德高厚,教化無窮,實與天地參而四時同,其惟孔子乎!

蒙艮第四十[编辑]

「童蒙求我」,我正果行,如筮焉。筮,叩神也。再三則瀆矣,瀆則不告也。「山下出泉」,靜而清也。汩則亂,亂不決也。慎哉!其惟「時中」乎!「艮其背」,背非見也。靜則止,止非為也,為不止矣。其道也深乎!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