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元公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周元公集
作者:周敦頤 北宋

周子全書序[编辑]

孔孟而後,千有餘年,聖人之道不傳。道非不傳也,以無傳道之人耳。漢四百年得一董子, 唐三百年得一韓子,皆不足與傳斯道。至宋周子出,而始續其統,後世無異詞焉。顧當時知其人、知其學者實罕,惟程大中知之,使二程受學。而其書亦未顯也。

其後雖有刊本,往往附太極圖於通書之後,又有妄增圖說首句,作「自無極而為太極」,或且以太極圖出於希夷,而疑其近於老子之說。自子朱子大加是正,其所編定,有長沙本、建安本、南康本,最後有延平本,刪去重復,益求精審,而後周子之書之真乃得而見。歷年久遠,無復宋本,為可惜。

曩睹濂溪誌,純雜互載,頗嫌煩蕪,而張清恪公所刻全書,附錄雖多,發明亦半出於朱子之作,無極太極之辨,祠堂書堂之記,自有文集可考。

是刻大抵不失朱子之舊,而附以註解。文、詩依清恪本增多數篇,年譜、本傳皆不可少,餘亦不敢泛引。讀者 茍專力於是書,或有以得周子精要之所在,而上承洙泗,下啟洛閩,綿聖傅於不墜,振道統於中興,所謂不由師傳,再辟渾淪者,於此亦可知矣。

光緒丁亥冬月,三原賀瑞麟謹識。

目錄[编辑]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