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炎文錄初編/劉永圖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劉永圖傳
作者:章太炎

  劉永圖,字季懷四川永川人。年二十五,始游學日本,隸東京實業學校。以事歸,宿留上海,入中國公學,習理化卒業,課最。桂林馬君武屬赴桂林,任師範教習,不就,再赴日本人宏文學院高等師範,入學豫備班,以不善英吉利語,就正則學校學,踰年,復入宏文學院高等師範,入學豫備班。永圖雅好算術、物理,性貞靜,無造次之華,務周人亟。既東游,朋友有貧不自振者,常割學貲半澹之,而身被服檾衣布帶。見學子多務聲氣,虘不信者爲上。謂民德日媮薄,夏將爲夷!聞人道六藝故訓,大好之,時時往聽,歸則夜誦《説文》、《爾雅》及顧炎武唐韻正》,曰:“昔相如作《凡將》,楊雄爲《訓纂》、《方言》,小學者,蜀人之業,嘗以膏沐四方,今遂阤廢!公私學校弟子亦多矣,有典籍不能句讀,無以畜德,乃欲撥棄舊文,習倚魁之言,宦學異國。又惡算術、物理繁苛,務言政法,貴慕權勢。”永圖已明習物曲,願復修正名之學,以保國故是任。然形弱,多深沈之思,夜間鷄鳴始卧,力不給,自謂學不能大就。歲在屠維作咢春二月,朏,永圖終夜繞柱歎,甚悲。明日獨出,沈橫濱海死。年二十九。遺書致其友鍾正楙,言處分餘財。及以家書馳被同學,終無亢辭。世皆多其精絮,臨命不憒,然莫能得其情也。

  章炳麟曰:昔嚴遵李業興于蜀,皆好隱名,訥言敏行。常璩爲《巴志》,道其民質直好義,土風敦厚,無造次辯麗之气。至今四川猶然。永川于古爲分,若永圖者,蓋秉其壤地之性者也。余聞中國維首在人皇高陽始萌芽於江原,今南土俗多浮競,獨四川爲異,諸夏幾亡,蓋將反其本哉?然最先與秦合,故西周史籀之文行焉。相如楊雄得以小學名其家,晚世殆盡。永圖之發憤自裁,豈虚乎?殆與盧照鄰之徒異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