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素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素說
作者:張宇初 
本作品收錄於《峴泉集/卷04

  子列子之言曰:有太易,有太初,有太始,有太素。太易未見氣,太初氣之始,太始形之始,太素質之始,氣形質具而未相離,故曰渾淪。渾淪者,萬物相渾淪而未相離也。夫氣,形質之始,陰陽未分而體渾淪,分則竅鑿而混沌死,渾淪者離矣。然三者常包括終始環互柄伏,外若離而須臾不違於消息問者,去渾淪未嘗遠也。蓋氣行乎天地者,為風雨霜露,山川谿谷;具乎人與物,為四體百骸。雖飛潛動植,一本萬殊,皆囿於形質者也。未見氣之始,固莫得而測,其備於質者,可得而窮焉。天之蒼蒼,太虛澄徹,其正色也。而晦冥變化起於倏忽,蒼蒼之色遂翳然,非晦冥變化,不能盡其在天者矣。人稟氣質之正,其情熾欲濫,則剛柔[1]善惡著,是漓其淳,雜其粹,涅其潔,若質之素則最最乎混矣。然非剛柔善惡,亦不能盡其在人者矣。物皆然,動靜往復,均不嗇焉。故物之質者,非文飾不華。味之真者,非鹽蘗不調。音之澹者,非律呂不和。此物性之必然也。人之所以必懲欲復初,而後淳者不漓,粹者不雜,潔者不涅,其清明之體昭昭焉具矣。是足以見吾剛柔善惡,猶天之晦冥倏忽,其本質之素未始有動靜者焉。雖然,世或持其說以自脩,特養素而未能遊乎太素,非遊乎太素,其能見質之始乎。抑質者常,華者弊,質者汨人,華者悅人。志夫道者,必去華以返質。能返乎質,則慮精神明,表裹貞白,萬物渾淪,而不離。是非見其始哉。君州武當山五龍宮高士練太素,學博而行端,居吾山二十餘年,持踐克篤,常靜處一室,不與世接。昔先君常禮之,及予襲教,凡吾道家言多所資究焉。是豈不能遊乎太素,而獨若然哉。今秋欲還,余固留不可,因謂曰:古今名山川,必仙真所居,皆所柄息,亦何限乎是歸也。然予聞是山奇秀冠天下,豈無若安期、羨門者,潛逸其問。太素其將徵會焉,以廓其渾淪,而返乎瞑津之初,外乎形氣之囿,尚何求乎質之始歟。於其行并合其說,練喜請書以識別。


註釋[编辑]

  1. 原本脫『柔』字,據文義補。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