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堅支志/甲/卷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張相公夫人[编辑]

錢履道,字嘉貞,京兆咸陽人也。金皇統中遊學商虢,過鄠縣貪程,不止獨一僕相隨。天矄黑,不復辨路,信馬行到一大宅,扣門將託宿,遇小妾從內出,驚語之曰:『此地近山多狼虎,豈宜夜涉?』錢曰:『適不意迷途,敢求棲寓一席之地,但不知爲何大官宅第?』妾曰:『是河中府尹張相公之居,相公薨亡,唯夫人在,須稟命方可遂入。』白之少頃,延客相見,高堂、峻屋、明燭,盈前已羅列盃盤,夫人容色端妍,冠服華盛,便與同宴。侍兒歌舞之妙,目所未覩。錢自謂奇遇,若遊仙都,情思蕩搖,莫知身世之所留。拱手敬坐,不輕交一。諸人以爲野戅,相視笑侮,罷席就枕。俄而燭至夫人得復來,衆擁之登牀,錢趨下辭避,強之再三,於是共寢,明旦留之飯。

錢本漂泊旅人,既稱愜懷抱,累日不言去。一夕正歡飲間,聞戶外傳呼呵導之聲,云相公且至。夫人遽起,諸妾皆奔忙散。錢竄伏暗室不敢喘怖,因假寐。久之,狐嘷鴉噪。東方既明,人屋俱亡,但己身臥於棘叢古冢耳。狼狽而出,逢耕夫,始得官道。衣上餘香芬馥,經月乃歇。 夷堅支志·甲卷一~卷六 11